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律之
王律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38,259
  • 关注人气:10,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奈的被需要

(2012-05-16 10:09:52)
标签:

杂谈

分类: 点滴•拾趣
  月初,有人在网上传一条啼笑皆非的消息:

  “张艺谋拍的《金陵十三钗》日本拒绝放映,直接封杀,我们就不可以吗? 小日本拍的《贞子》3D将于5月1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而5月12日又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国难日。不管怎样,这一天都是悲伤的日子,作为中国人,我们无法忘记历史留给我们的伤痛!敢不敢让《贞子3D 》5月12日票房为零?扩散至全国,不转不是中国人!”

  这令人哭笑不得消息的传播,最直接的根源在于那些网络推手。网络营销这件事,在挑战容忍底线和智商底线的路上越走越远。但他们是症结所在么?就像鱼翅、象牙一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对于传媒内容来说,一切供给来源于需求。病态的不是众多网络推手在无止境地炮制这些为一搏眼球无视底线的消息、段子,而是如此幼稚与滑稽的消息,仍被众多人消费着、传播着、需要着。

  我无法相信会抵制这日本电影的人,真正关心日子都不是这天的南京大屠杀;当然这电影,也根本就不在那天于国内上映。有人被点明后,还会恼羞成怒地说“爱国何必计较是哪一天”,大滑其稽!缺乏基本的思考能力,却沉浸在盲目而扭曲的情绪中,用爱国主义做挡箭牌,以讹传讹,煽动一下立马愤怒,这若让日本知道了,怕是比抵制他们的电影还要丢人。

  有一个朋友,出身名校,专业哲学,投身传播。他的思想正常且深刻,谈吐优雅爱好广泛。但在媒体上,便瞬间转换了身份,似疯似癫,着意说出精心策划好四处破绽的劲暴言论,在被网络杂志“无意”中发现破绽狂轰猛炸时,再用事先准备好的辩驳与延展,展开出想要引导的内容或广告。我对朋友的做法没有意见,如何选择是他的自由,何况虽然夸张出位,但他尚守着基本的道德底线。我只是很诧异,有时会问他:你可以做出的这些言论与挑衅,既欠逻辑也无意义,只是宣泄着一些不必要的情绪,为什么就有如此多人还愿意参与进来与你争论甚至谩骂,而不是忽视你呢?

  他给我举了两个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一个很小的空间里,有两三只昆虫,它们的行动轨是散乱而无规律。担当数量增加到二十只左右,它们的行动轨迹就统一起来。第二个例子,某种群居的鱼类,它们总朝同一个方向前进,没有明确的头鱼与领袖。研究者将一条鱼的大脑完全破坏,但这条鱼的身体还能游一段时间,并因快要死亡,游动时非常疯狂,杂乱无章。这时,这群鱼会跟随这条没有行动意识的鱼行动,于是它们整体上显得疯狂,但一群鱼在一起,那场景就愈加诡异。

  这种下意识行为,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归属感。每一个个体都是孤独的,它们渴求认同于一个组织。当大家一起对一个言论义愤填膺、对一个荒谬的倡议泛滥情绪时,他们在共同的声讨中找到了归属感。至于这些事本身是否合理,对于人们来说,反而就不如何重要了。

  人在思考力不足、或不愿思考时,便会出现如此类似动物的下意识行为。但当一个人越挖掘内心深度时,他会受到的外界冲动影响也就越小。可是,谁又知道呢?在这个信息爆炸、不疯魔不成活的当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内圣外王
后一篇:舌尖上的温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