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律之
王律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37,966
  • 关注人气:10,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冥想之地

(2010-06-24 10:24:10)
标签:

杂谈

世博

英国馆

分类: 点滴•拾趣

  终于去了世博。少许阴天,空气宜人,和3个朋友一起来逛。

 

  主要逛的C片区。英国馆巨型蒲公英迎风招展,在其中尤其醒目,网上也炒得很热。内容不用多说了,是的,只有种子,展馆里除了26万多粒被压入亚克力管末端的种子之外,什么都没有。没有3D电影,没有百变光源,没有动人音乐,甚至没有窗户。但,只有亲临,才能感受完全依附大自然赐予的安静力量。种子看起来那么朴实无华,可一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就会产生出让人惊讶不已的神奇效果。

 

  我想这种感觉不用多做解析,不论从社会学、经济学、传播学还是比较文化出发。只要安静,只要用身体,就能感受到种子圣殿发出的气场。一天的喧嚣即将结束之时,很多人参观完无数场馆后,会坐在英国馆的城市公园中休息。很多人就这么在斜坡上开心地滚来滚去,彼此、与世,无间。这意义还不足够么。

 

  没有雨伞,没有斜纹软呢,仍是个锐意创新的绅士国度。

 

冥想之地

很多展馆都在展示科技、产业、文化方面的最新成就,英国馆呢,空和无、有和满。

可以理解成宣传战略,但也要先有胸襟吧

 

    只从美学上看,依旧觉得英国馆很出色。找几幅网上的图。

 

冥想之地



冥想之地 冥想之地

    强大的视觉模块海量组合后,又同时兼顾微小差异化与对称协调,现代感和震撼力兼具的空间这。可不是一个简陋的巨大蒲公英啊。

 

  说到绅士国度,同行的一个男生,就是在英国读研。回国时长柄雨伞西服,穿皮鞋逛世博(逛过的人都知道需要多大能力毅力),总要把自己收拾得妥帖恰当。开车门,排队,照顾女士,绅士得丝毫不做作。另两个女孩子也是游历众多,涉猎极广,聪明敏锐。我们几个共处,话题多多,都有国外经历,都和或多或少金融有关,都喜好风俗经济文化,本来那天人就不是很多,偶尔排队,4人借着场馆聊起各国风土人情文化轶事,也丝毫不会烦闷。

 

    其实C区众多欧洲场馆,都只感到美不感到累。欧洲国家们的先锋创意,和在生态方面的尝试,在世博园中卓尔不群。世博这一百年,无时无刻不在向地球炫耀人类的科技进展和物质文明。直到最近30年,才开始稍低下征服世界的头颅,看一看脚底大地是否有了疮痍,需要抚慰。走在前面的,就是欧洲。当代文明发源地、野蛮资本原始积地域、真正开始关心生活幸福感与宜居舒适度……这时,在财富、机械轰鸣、展示欲的世界中,欧洲集体的生活、自然、幸福感,有时就会让都市人不觉地感动一下。很多馆没有LED、影像、多媒体,纯是静态思考空间,让参观者冥想他们的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