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6,65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庶为何热衷“吃独食”?

(2019-01-18 07:58:03)
标签:

刘备

曹操

徐庶

三国

分类: 凹凸三国
    徐庶是诸葛亮的同学加好友,惺惺相惜,感情甚笃。

    在没有遇到刘备之前,两人就经常在一起谈天说地,纵酒放歌。令人不解的是,就是这样的一种感情,在面对荣华富贵的时候,徐庶竟然撇下诸葛亮,独自一人奔前程去了。要不是后来被曹操逼得实在没办法,恐怕徐到底都不会把诸葛亮介绍给刘备。

     之所以出现如此令人尴尬的局面,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根本,应该还是徐庶的“私心”在作祟。

    不像诸葛亮的待价而沽,多了些矜持,也多了些从容。徐庶的自荐很“另类”,那就是在刘备可能经过的闹市上唱歌。歌唱的怎么样不知道,歌词倒是很直接,其中一句就是:“四海有贤兮,欲投明主;圣主搜贤兮,却不知吾。”唱完一曲,还神经兮兮的“大笑不止”,给人一种“很二”的感觉。从来听话听音,这歌声恰好就让经此路过的刘备听出了弦外之音,莫非此人就是“卧龙、凤雏否?”于是下马,请进县衙,一番交谈之后,刘备就拜了徐庶为军师。

徐庶为何热衷“吃独食”?

    按说徐庶做了刘备的首席军师,也取得了刘备的充分信任,这时要把自己的好朋友诸葛亮推荐给刘备岂非两全其美?但徐庶没有这么做,显然还有些不放心。因为徐庶很清楚,自己与诸葛亮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诸葛亮不来,自己一人之下,无限荣耀。倘若诸葛亮来了“插上一杠子”,以其之能,自己肯定是不能再干这个军师了。

    其实,徐庶的这种担心并非全无道理。想当年,徐庶与诸葛亮、石广元等人聚会的时候,诸葛亮就曾骄傲的指着大家说:“汝等仕进可至刺史、郡守也。”而对自己,诸葛亮却“常比管仲、乐毅”。如此才华和志向,一旦并肩战斗,哪还能轮得着自己显山露水呢。出于这种考虑,徐庶当然不愿诸葛亮来与自己争风头。不像“水镜先生”,心无旁骛,与世无争,一见刘备就替诸葛亮美言。

    当然徐庶也的确有本事,自从跟了刘备,连续几次将曹操派来的小股部队杀败。这一来就引起了曹操的警觉,一向不经打的刘备怎么突然硬起来了?经多方询问,才知道刘备请来了高人。曹操是什么人,心想你刘备既然能频繁“跳槽”,我为什么就不能挖你的“墙角”呢。接下来,曹操定下计策,先将徐庶老母骗至曹营,然后模仿徐母笔迹给徐庶写了一封信,让徐庶到曹营与老母“相聚”。

    徐庶接到来信之后,是“泪似泉涌”,最后决定离开刘备到曹营与母亲相见。到了此时,徐庶还没有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刘备穷怕了的人,好不容易得了个辅佐的人,位子还没坐热乎,眼看又要离去,哪里能舍得。为挽留徐庶,刘备把爱哭的杀手锏都使出来了,搞得徐庶好不伤感。

    见刘备恋恋不舍,徐庶心中一动,心想自己到曹营之后肯定是回不来了,与其葬送前程,不如做个顺水人情把诸葛亮介绍给刘备。但想想这时再推荐似乎有些晚了,怎么也逃脱不了隐情不报、嫉贤妒能的嫌疑,为了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徐庶走出去老远又返回,一下马就对刘备说道:“庶(刚才)心绪如麻,失却一语:有一大贤,只在襄阳城二十里隆中,使君何不见访?”看看,这么近的距离,徐庶竟然拿捏到走投无路了才说出来,为人之小气可见一斑。

    还好,终于给刘备送了个大人情,也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但徐庶仔细想想还不甘心,我在这里为你诸葛亮吹嘘了半天,你不知道怎么能感激我呢。于是,徐庶不奔曹营,而是拐弯先到了诸葛亮的庄上。一见面就对诸葛亮说我已经向刘备推荐你了,你在家等着就行了。两头为好人,徐庶哪里像是“心乱如麻”的人呢?辞别诸葛亮之后,徐庶就到曹操那里报到去了,结果不仅没有救下老母亲,反而因为徐庶的到来害了老母的性命。后来,徐庶也就想明白了,葬送自己前程和老母性命的就是你曹操。你能留住我的人,但你不能留住我的心。虽然我人来了,我就是不给你出主意。从此,民间也就留下了“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的歇后语。

    “吃独食”的人很孤独,徐庶脱离了刘备的老圈子,也没进入曹操的新圈子。赤壁大战前夕,徐庶为保全性命,听从庞统之计,借为曹操防守马超之机提前离开曹营,从此永远消失在了历史的舞台上。倒是后来,刘备三顾茅庐,终于将诸葛亮请了出来并成就了一番大业。

    从来利令智昏。想徐庶虽工于谋略,到底还是有失算计。假若徐庶早早就将诸葛亮推荐给刘备,不仅显得高风亮节,而且面对曹操威逼的时候,至少还能有人给自己出个好主意。而恰恰,徐庶不是这样的人,为一己之私利,一时之荣耀,自毁前程,害母性命,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好在徐庶已是作古之人,而对于徐庶的“鬼心眼”,现在的好多人竟然还在乐此不疲的为之效仿呢!(东湖少主2013年11月2日、11月3写于山东枣庄。2019年1月17日整理)特别声明:本博为新浪网站注册博客,除新浪站内署名转载之外,其他纸质媒体或商业网站未经许可,一律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