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6,65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悟空为何打遍天宫无敌手?

(2018-11-09 07:34:41)
标签:

孙悟空

天宫

二郎神

西游记

分类: 漫话西游

    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天兵天将出动了不少,但都对其无可奈何。

    即便那无比神勇的二郎神也只给孙悟空打个平手,若非哮天犬暗中偷袭,二郎真君恐怕也只有干瞪眼的份。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了,偌大天庭竟然奈何不了一个猴子,天庭颜面何在?但如此不成比例的“对战游戏”,竟然真就发生了。而且,就发生在玉皇大帝的眼皮底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凡间毛猴横行天地之间无所阻挡呢?

    我想,这不单纯是作者为了突出孙悟空的神勇无敌而采取的写作手法,更为深层的原因是,作者似乎要告诉我们,并非孙悟空天下无敌,而是由于天庭管理不严、用人不当,才导致了关键时刻的尴尬局面。

    大闹天宫是《西游记》的一部分,因此孙悟空手段如何,绝不能孤立的下结论。仔细通览《西游记》就不难了解,在孙悟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路上,尽管降妖除怪出尽了风头,但有些妖怪却也让孙悟空头疼不已,有几次还差点丢了性命。关键时候,是观音菩萨从中相助才化险为夷。

    这其中,有些属于技高一筹,江湖高手。但大多数却是天庭“跳槽”下来的低级马弁,有的甚至是坐骑、宠物一类的,在此之前名不见经传。很显然,这些西行路上的妖怪在没有离开天庭的时候,都是些上不了台面的边角人物,不是跟班,就是丫头。天庭论资排辈的体制决定了,无论自身能力有多强,表现有多好,本领有多大,自始至终干的都是伺候主子的活。像对抗孙悟空这样的战斗,是断难轮到他们的!时间久了,这些人不得重用,难免心生怨气,于是辞职的辞职,跳槽的跳槽。孙悟空为何打遍天宫无敌手?

    这就不难理解了,之所以天庭屡战屡败,就是在用人机制上出了问题。而孙悟空,恰恰赶上了这个足以扬名立万的好机遇。当然,也因此一战检验了天庭用人制度的种种缺失。可以想见,大闹天宫的时候,出动的人马都是些养尊处优且没有经过战斗历练的守成人员,什么风雨雷电、四大天王等等,听起来很是唬人,其实这些人都是各司其职的值守人员而已,并不具备擒妖捉怪、指挥作战的能力。

    当然,对于此种现象,也不可一慨而论。像二郎神和哪吒就属于厉害的人物,也得以重用。而这,都是有客观条件的。二郎神是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的亲戚,本事强,待遇高,自然不能走。哪吒也走不了,其父效忠玉帝,自己只能追随。重要的是,此时的哪吒是个被驯化了的神仙,按部就班,墨守成规可以,出奇制胜还是差得很远,更不可与当年闹海时的威风同日而语。更何况,哪吒当年闹海只是冲击地方诸侯,与孙悟空大闹天宫还不在同一层面上。

    天庭既然对付不了孙悟空,那就只能请外援。于是如来佛祖闪亮登场,轻而易举就把孙悟空压倒了五行山下。(东湖少主2015年5月1日、2日写于山东枣庄。2018年11月8日整理)特别声明:原创文字,新浪首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图片来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