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8,11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尚香:爱红妆,更爱武装

(2018-03-09 07:38:21)
标签:

孙尚香

刘备

红妆

武装

三国

分类: 凹凸三国

     环肥燕瘦。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审美标准和审美观念。

    不知道三国时期的审美标准是什么,竟让貂蝉进入“四大美女”行列。但显然,貂蝉并不是三国唯一的“明星级美女”,像甄宓、二乔、糜夫人等,同样倾国倾城、天香艳丽。其实,这些都是常规意义上的美女,除了让人过目不忘,迅速激起男人的雄性荷尔蒙之外,并不见得有何异于常人之处。或许,这就是貂蝉(诛杀董卓的参与者)最终能评为“四大美女”之一的根本原因吧。

    在《三国演义》中,还有一位与众不同的大美女,这个人就是孙权的妹妹孙尚香。

    说是与众不同,是因为孙尚香不纯粹是个追求风尚骨感或是仪态丰满的大家闺秀,而是一个敢与天下男儿争高下的“女汉子”。皇帝的女儿也愁嫁。这样的女子,如果没有一个响当当、硬梆梆的男人降服着,恐怕很难有人镇得住。

    而恰好,刘备就是这样的男人。当听说刘备新近丧偶、内室空虚的时候,孙权听从周瑜之计,派吕范过江提亲。吕范到达荆州之后,开门见山的介绍道:“吴侯之妹,身虽女子,志胜男儿。”寥寥数语,直接道出了孙尚香的不同凡响,而下面的一句话更可见孙尚香的志向——“若非天下英雄,吾不事之。”这样的女人,如果不是刘备前去迎娶,恐怕以后真要成为一个“大龄剩女”了。

孙尚香:爱红妆,更爱武装

    如果单纯从这段介绍还难以看出孙尚香“男儿胸襟”的话,而接下来的几件事却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了。

    当吴国太甘露寺相亲,亲自敲定了刘备这个女婿之后,立即安排东吴上下为两人操办婚事。大礼之后,就是洞房花烛,刘备这个已经不太新鲜的“新郎官”兴高采烈地进入洞房,结果刚进房中,就见“灯光之下,枪刀簇满,侍婢皆佩剑悬刀立于两旁”,就这架势,直接“吓得玄德魂不附体”。见刘备惊惧,管家婆赶紧介绍:“夫人自幼好观武事,居常令侍婢击剑为乐,故房中有之”。

    从此语中可以看出,孙夫人对习武并非是一个好奇那么简单,而是自幼养成的一个习惯。你想,连东征西战的刘备尚且畏惧,可见孙尚香绝非一般女子。而孙尚香听说刘备害怕,竟然笑着说道:“相杀半生,尚惧兵器乎!”轻描淡写,闲庭信步,却透露出彪悍。洞房之中上陈设兵器,恐怕天下独此一家。

    后来,刘备逃走,孙尚香跟随,孙权随后派人追赶。但人虽然派出去了,老将程普却有不同意见:“郡主自幼好观武事,严毅刚正,诸将皆惧。既然肯顺刘备,必同心而去。所追之将,若见郡主,岂敢下手?”果然如程普所料,当徐盛、丁奉二将快马追上刘备的车仗之后,刘备吓得顿时变了颜色。

    见此情景,孙尚香让刘备先走,自己独自断后,面对赶来的二将,孙尚香一改往日温柔面目,对着两人就是一顿呵斥,直将二人训得诺诺连声,只好返回。仅此一节,足见孙尚香的勇气和胆识,怎么看都有点张翼德据水断桥的味道。

    一追不成,孙权又连续派出追兵,而周瑜闻知也派人拦截,结果都因为畏惧孙尚香性情刚烈不敢动手。后来,还是蒋钦拿着孙权的尚方宝剑来了,众将才鼓起勇气继续追赶。而此时,刘备已经跑出去很远了,加上又有赵云前来接应,诸葛亮半路埋伏,最后东吴只能落得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局。

    从此以后,孙尚香与刘备同去荆州。只可惜,政治婚姻总是不能久长,因为荆州归属问题,孙权始终耿耿于怀,后来又以母亲有病为名将孙尚香骗回东吴。从此,孙尚香与刘备再无相见,郁郁而终。

    世上从来不乏美女,也从来不缺烈女。但要像孙尚香这样集美貌、智慧、刚毅、勇武、悲情于一身的奇女子却并不多见。《三国演义》写得精彩,读到此处总觉怆然!(东湖少主201397日——9月8日写于山东枣庄。2018年3月1日整理)特别声明:原创文字,新浪首发。欢迎纸质媒体用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图片来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