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8,11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备如何带着兄弟“跑龙套”

(2016-12-23 08:08:53)
标签:

刘备

关羽

张飞

吕布

三国

分类: 凹凸三国
    世上最痛苦的事不是才华不够,武艺不精。而是学了一身好武艺,却没有施展的机会。虎牢关“三英战吕布”之前,作为“草根一族”的刘关张兄弟三人,同样也遭遇了人生之中最为艰难、也最为无奈的“跑龙套”阶段。

    想当年,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大军齐聚洛阳。虽然打着义军的旗号,但这十八路诸侯不是出身贵族,就是来自达官。这支队伍的特殊成分决定了,要么是顽固不化,要么就是各怀鬼胎。虽然都带了各自的队伍,但真正能拿出手的将军却寥寥无几。刚一列阵,就被董卓手下华雄连斩几员大将,讨伐行动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眼看就要“砸场子”,当时还算不上“名角”的关羽挺身而出,请求出战。按说被人打得丢魂落魄,此时有人敢于请战,实属勇气可嘉,理应褒奖。但当这些自以为是的诸侯们听说关羽只是一个“马弓手”的时候,顿时表现出了极大地不屑。尤其那个鼠目寸光的袁术首先发难:“汝欺吾众诸侯无大将耶?……与我乱棒打出。”还未出战就先被人浇了一盆冷水,关羽此时心情可想而知。刘备如何带着兄弟“跑龙套”

    看来,没有点名头还是不好混啊。幸亏曹操胸怀宽广,不拘门第,力排众议,坚决让关羽出战,才让关羽上演了一幕“温酒斩华雄”的精彩大剧。眼看关羽一战而解此危难,诸侯们是一边庆幸唏嘘,一边摇头晃脑感叹。这时,张飞见哥哥斩了华雄,立即高声说道:“不就这里杀入关去,活捉董卓,更待何时。”

    又是这个袁术,再次拍案大怒道:“俺大臣尚自谦让,量一泼县令手下小卒,敢在此耀武扬威!都与我赶出帐去!”到了此时,刘备也就明白了,敢情打仗不是靠武艺,而是靠出身背景。要是没有一定的地位,连个“跑龙套”的机会都没有。在这些混账领导手底下混,再能干也是白搭。那好,既然你们靠门第名头打仗,俺弟兄三个就在这里“看大戏”好了!

    也是这些诸侯们养尊处优惯了,一个华雄都对付不了,还在那里装模作样,矜持得很。他们哪里知道,接下来的这个对手比华雄更凶猛十倍。虎牢关前,吕布再次大发虎威,连续斩杀好几员大将,十八路诸侯连输数阵。有了前次的教训,刘备三兄弟再也不出战了。见赢不了吕布,大家只好坐下来商量退兵之策。

    就在这时,吕布又来搦战,袁绍于是令八路诸侯攻击吕布。两军阵前,吕布也不答话,直接冲着公孙瓒就杀过去了。战场不比舞台。结果不到两个回合,“瓒拨回马,速慌而走。”吕布在后追赶,看看就要赶上,“布举画戟望后心便刺”。其实,按照刘备刚才的想法,直接站在一边看热闹算了,管你们成败死活呢。但偏偏这个公孙瓒是刘备的顶头上司,且私交甚笃。

    看来不出手是不行了,但怎么救是个大问题。既然大家都牛逼哄哄,瞧不起咱弟兄们,那就干脆先把公孙瓒救下,至于其他,你们这些高层领导商量吧。因为关羽已经有了“温酒斩华雄”的展示,露了一小脸,刘备决定这次给张飞一个出场的机会。当然前提就是张飞不要死战,把人救下就行了。果然,张飞大叫一声,飞马出阵。吕布见来了个黑大汉,也不顾得公孙瓒了,回头来战张飞。见公孙瓒脱离危险,回归本队,张飞就不想再打了,虚于应付了几招就想撤退。但吕布哪管这个,见来了个真正的对手,是左一戟、右一戟来了兴致。

    战场之上,最怕懈怠。张飞不施全力,因此“枪法渐渐散乱”。关羽一见,以为张飞有危险,把马一拍也杀出去了。本来张飞虚晃几枪想回来,见二哥又杀出来了,张飞只好回马再战。两个打一个,按照一般人的想法,肯定是占据优势。其实,大凡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马上作战不比地上,武艺高强之辈,人多并不一定会赚到便宜,互相影响,反而不利于发挥。因此,与吕布战了三十回合,“两员将战不倒吕布”。

    提前设计好的“剧情”不仅没按本子来,反而把兄弟两人牵住了,刘备此时就想干脆我也上吧。一者体现兄弟感情;二来也好让这些诸侯们见识一下兄弟三人的本领,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于是,刘备“掣双股剑,斜刺里去砍。”吕布见又来了一个,也不在乎,“这三个围住吕布,转灯儿般厮杀。”到了此时,这场争斗也就变成了彻头彻尾的“表演赛”了。而主角,自然就是“跑龙套”的刘关张。

    这些诸侯哪里见过这样的阵势,“八路人马都看得呆了”。要说三人的武艺,张飞一人应与吕布战个平手,后来加上关羽,也属于分层次的一对一,而刘备上场基本也只有碍手碍脚的份。但三人围起来“转灯”打,与一个回合一个回合打不是一个概念。尽管刘备不经打,终究还是起到了牵制吕布的作用。如此一来,吕布有些吃不消了。心想不行,得赶紧突围,要不这戏真就演砸了。

    于是对着薄弱的刘备虚晃一枪,趁刘备格挡的机会飞马便走。吕布聪明,知道从弱的一边突破容易成功,要是从关羽、张飞面前,那是断然冲不出去的。见吕布败走,各路诸侯趁机杀了过来,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胜则胜了,三个打一个,终究面上不太好看。于是后来人们出于对吕布的同情,在不贬低刘关张的情况下,刻意描绘出了“三英战吕布”的精彩画面。

    其实,不是吕布不可战胜,而是弟兄三人出于自身考虑,自导自演了一出大戏给各路诸侯开开眼界罢了。当然幸运的是,经过这场精彩的“表演赛”,刘关张已经是天下闻名,再也用不着“跑龙套”了。(东湖少主2013年8月15日、8月16日写于山东枣庄,2016年12月22日整理)特别声明:本博为新浪网站注册博客,其他纸质媒体或商业网站,未经许可,一律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图片来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