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8,11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松赞干布:娶个唐朝公主有多难

(2015-05-02 09:26:26)
标签:

李世民

文成公主

松赞干布

历史文化

杂谈

分类: 穿堂风

    和亲,听起来很美,实际却满是辛酸。

     这一政策源于汉朝,其始作俑者就是刘邦先生。当年,义军兴起,推翻暴秦,楚汉之争拉开帷幕。最终楚亡汉兴。

     汉朝建立之初,国力不足,百废待兴,白登山一战,差点被匈奴活捉的刘邦不得不选择“和亲”这种温柔方式,从而确保了大汉王朝暂时的和平稳定。

    趁此机会,大汉朝实行“无为而治”国策,休养生息,发展经济,聚财屯粮,充实军备。经过文、景两代皇帝的不懈努力,汉王朝的综合国力有了极大增强。靠女人维持边疆和平稳定,总是一件没面子的事。更何况,和亲也未换来边境地区的永久和平。到了汉武帝时期,刘彻一改老祖宗传承下来的绥靖政策,借着积攒起来的雄厚家底,大举用兵,主动出击,最终横扫匈奴大漠。

    尽管如此,靠武力征伐换来的短暂颜面和虚荣,同样没给大汉王朝带来真正的长治久安。后来,昭君出塞又使“和亲政策”死灰复燃。直到以后的很长时期,这种对外政策从来都是断断续续,一直都没从根本上消除过。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女人只能成为贡品。而同样是“和亲”,大汉王朝充满屈辱和无奈,大唐王朝却因此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松赞干布:娶个唐朝公主有多难

    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分久必合,天下一统,大唐璀璨,世界前沿。到了唐朝的贞观时期,大唐已俨然成为世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兴起的大唐王朝有了对世界“说不”的权利,许多周边藩属更是为之瞩目。在此历史条件下,许多藩属国把能与大唐交好当做一项重要国策,一时间,形成了万国来朝的繁荣局面,长安成了名副其实的上善之都。

    此时,吐蕃的赞普松赞干布想娶唐朝公主都快想疯了,恨不能一夜飞向大唐,融入李唐的血脉。现在看来,松赞干布的这种迫切心情实属情理之中,之所以会有和亲的想法,理由无非三点:一是以此为荣;二是借机攀附;三是真心仰慕。尽管朝思暮想,夜不能寐,但松赞干布的和亲之路却并不顺利。第一次派使者求亲的时候,唐太宗并没有答应。至于为什么没答应,李皇帝向来含蓄,没有明说。或许在其内心,打心眼里也没瞧上这个“高原狼”。也或许心有定见,为了考验松赞干布的诚心才故意为之。反正松赞干布的这次求亲,以吃了个礼节性的“闭门羹”宣告结束。

    求亲不成,当然要分析原因。使者没有完成任务,回去之后报告说西北的土谷浑王也到大唐求亲去了。一家女百家求,本属正常。但松赞干布不这么认为,以此为由,出动二十万大军进攻吐谷浑,一鼓作气将吐谷浑部落逐出了青藏高原。

    这是赤裸裸的展示肌肉,意图不战而屈人之兵,或者杀鸡给猴看。为达目的,松赞干布又向唐朝境内的松洲发兵,并宣称娶不到唐朝公主决不退兵。然而松赞干布虽然英雄,但太宗皇帝根本不吃这一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立即还以颜色。在强大的唐军面前,吐蕃大军终无招架之力,几次会战都大败而归。

    为一异族女子劳民伤财,兴师动众,松赞干布的手下极为反对他的做法,几位大臣甚至因此愤而自杀。即便如此,松赞干布却仍然痴心不改,既然没有吓住未来的“老丈人”,松赞干布只好矮下身子,于贞观十四年再次派出“求婚使”。或许太宗皇帝感于松赞干布的赤诚,终于在一场智力竞赛之后答应了这门亲事。

    至今,藏族还有这样一个传说。说是松赞干布派使者来到长安的时候,各国求亲的使者云集大唐。为慎重起见,唐太宗下了命令,前来求亲的使者必须解答五个问题,才能答应和亲。五道难题匪夷所思,比如其中一道就是从两千五百名女子当中,找出谁也没有见过的文成公主。各国使者对这样的难题都束手无策,只有吐蕃使者禄东赞绝顶聪明,先后解答出了这五道难题,于是才有了文成公主入藏的千古佳话。

    都是和亲,与文成公主的体面入藏相比,大汉王朝的和亲近乎“抢”了。(东湖少主2015年4月30日、5月1日写于山东枣庄)特别声明:原创文字,新浪首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图片来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