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8,11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明皇为何要娶“儿媳妇”

(2015-02-01 16:16:26)
标签:

文化

唐明皇

杨贵妃

高力士

历史

分类: 历史文化
    不同的历史时期,“审美”标准也不尽相同。

    让人奇怪且费解的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究竟是怎么评选出来的。依现代人的视角看,被选出来的“四大美女”里面,其他三人都与国家利益有关。西施做了“美女间谍”,帮助勾践恢复越国;貂蝉施展“美人计”离间董卓和吕布的关系,一举剪除了国贼;王昭君更伟大,和亲塞北,维护了边疆的和平稳定。

    唯独这个杨玉环,却是单纯的“三围”美女,身体很丰满,灵魂很骨感,所作所为与国家利益根本沾不上边。因此我怀疑,之所以杨玉环入围“四大美女”之列,可能与“傍上”唐明皇有莫大关系。

    来得不光彩,走的也不会很明白。世事无常,杨玉环的结局从一开始就注定会以悲剧而告终。杨玉环能够进入唐明皇的视线,有一种“趁火打劫”的意味,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在没有见到唐明皇之前,杨玉环就已经是寿王瑁的妃子了,如果没有接下来的老公公“扒灰事件”,杨玉环恐怕至死都不会名扬天下,更别说评为“四大美女”了。

    历史不能重复但总有巧合,有时巧合的非常滑稽。想当年,唐明皇和宠爱的梅妃江采萍“闹别捏”。皇家有时和民间也有相似之处,一闹别扭总是拿着男人的“性事”来要挟,其实这是“小妇人”的短视之见。身为皇帝,还能为一个女人发愁?也是唐明皇脾气好,见人家不让“沾边”,李隆基直接驾幸温泉宫,把梅妃“晾”在一边了。到了温泉宫,唐明皇就把太监高力士找来了,让他推荐个美人相伴。本来也是唐明皇为了暂时解内心寂寞“打野食”,让梅妃清醒清醒。

    但高力士显然是认真了。一个太监,不知道是去势不净,还是别有用心,反正一听说皇帝要找美女,这个高力士二话没说就推荐了寿王瑁的妃子杨玉环。三宫六院,美女如云,高力士视而不见,竟然“望远镜”似的瞄准了寿王府。可见,这个“去了势”的高力士平日里是多么“留心”正事。此时,唐明皇正是饥渴难耐之时,高力士又把杨玉环描绘得天仙一般,这个李隆基“嗯啊、哈哈”几声,也就含羞默许了。于是,高力士到了寿王府,传旨宣召杨玉环入宫。寿王瑁不知什么情况,但父命难违,只好让妻子随高力士见驾去了。

    老公公见儿媳妇,总有许多避讳,因此白天没敢去,直至晚上才到了温泉宫。灯下见美人,果然是倾国倾城之貌,唐明皇立即“设席接风,侍宴在侧”,先喝杯小酒酝酿酝酿情绪。“酒是色媒人”,喝着喝着就大了,哪里还管什么狗屁“翁媳关系”。于是唐明皇“亲斟美酒,赐予杨妃。”杨妃饮后,脸现桃花,愈加媚艳。

    此情此景,李隆基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意荡神飘,欲火如焚,乘着酒兴拉起儿媳就上了龙床,身体力行地表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扒灰喜剧”。做王爷的妃子哪有做皇帝的妃子“给力”,既然老公公“扒灰”在先,那咱家也就不客气了。此时的杨玉环使出浑身解数,百般逢迎,搞得唐明皇是欲死欲仙,欲罢不能。

    等“放松”完了,生米煮成熟饭,唐明皇还意犹未尽,接着就怂恿杨玉环上表“请求”带发修行。“请示”报上来之后,唐明皇大笔一挥“同意”,接着令杨玉环居住于南宫中,并改南宫为太真宫,名义上是为了修道,实则是近水楼台,移花接木。把儿子的妃子霸占了,唐明皇脸上也有些挂不住,感觉对不起儿子。为了有所补偿,这个“扒灰老爷”很快为寿王瑁另娶了韦昭训之女为妻,此事才告一段落。

    问题是,唐明皇心血来潮,却忘了还有一个宠爱的梅妃在那里晾着呢。杨玉环入宫后,很快与梅妃争宠。一番争风吃醋的厮杀,结果可想而知,有皇帝的支持,最终梅输杨赢。后来在李林甫的精心安排下,加封杨玉环为贵妃,规格与册封皇后相同。从此以后,杨玉环独宠专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杨贵妃的家人也因此加官进爵,荣华富贵至极,以至惹得世人感叹——“遂使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唐明皇在后宫独享欢乐,演绎爱情故事,外面却“乱套”了。安史之乱,叛军把官兵打得节节败退。唐明皇实在待不下去了,带上杨贵妃匆匆逃离长安。官兵在厮杀,皇帝还在莺歌燕舞,这让手下将士十分心寒,走到马嵬坡驿站的时候,“警卫部队”突然哗变,先杀死杨国忠,接着“请求”处死杨玉环。

    这,这,这个,唐明皇哪里舍得?“贵妃无罪啊”。还是这个高力士,阴森森的劝说道:“贵妃诚然无罪,但将士们已杀尽贵妃兄妹,若贵妃仍在陛下左右,将士如何安心?”到了此时,唐玄宗也无可奈何了,只好凄然地挥了挥手。高力士以一尺白绫结束了杨贵妃的生命,一缕香魂从此飘散。

    人终归是要死的。但在中国古典美女里面,成功晋级“四强”的杨贵妃死得最无奈也最不光彩。“羞花”美人已去,不知一曲《长恨歌》能否为其超度?(东湖少主2014年12月13日、14日、15日写于山东枣庄)特别声明:本博为新浪网站注册博客,除新浪站内署名转载之外,其他纸质媒体或商业网站未经许可,一律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