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8,11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上因“口吃”丢命的法律大家

(2015-01-26 16:25:55)
标签:

文化

韩非子

秦始皇

李斯

历史

分类: 穿堂风
    古人善游说,现在叫外交。虽说舞台不一样,但其本质是一样的。
    在某种场合,有时也类似于现在的“保媒拉纤”。成与不成,双方对其都会心存感激。
    其实,这些都是跟着老祖宗学的,其杰出代表当首推战国时期的苏秦、张仪(据说两人都是鬼谷子的学生)。这两位都是靠嘴皮子混饭吃的(当然,肚里确实有货),到后来也就销声匿迹了,只记的苏秦曾被嫂子冷落过,潦倒得不行。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发奋图强,“悬梁刺骨”的故事就出自此君。
    两位老先生确实有一套嘴皮子上的功夫,把死的说成活的好象不太可能。但要把活的说成死的却是不费多少力气的,挂了六国的相印,谁不害怕?所以就肆无忌惮了,今天合纵,明天连横。从中不知坑了多少黄金(其实就是黄铜),吃了多少回扣,谁也说不清楚。君王爱好,老百姓也没办法。

    这是纯粹靠“耍嘴皮子”换来的富贵,取胜关键在于雄辩。与此相反的是,在中国历史上却有一个因为“嘴皮子”不利落而丢掉性命的,这人就是战国末期的法家代表韩非。说起韩非,绝对可以用“法律大家”来形容。即便今天,其代表作《韩非子》仍成为现代法律的基础和典范,让后来人为之折服和赞叹。

    秦始皇雄才伟略,尤其具备识人之能,最早因为读了韩非的著作,才在吞并六国的战争中首先拿韩国开刀,目的就是为了得到韩非这个人才。灭韩之后,秦始皇终于见到了这个超级“粉丝”,一番交谈,更是对其依法治国的政治主张大加赞赏。但非常不幸的是,因为丞相李斯的嫉贤妒能,从中挑拨,让韩非蒙受了不白之冤。

    当然,韩非的有些个别问题的确冲撞了秦始皇的思维,让秦始皇不太满意,但无论如何还不至于到了要命的程度。即便下了大狱,秦始皇也未必真想要韩非的性命。问题还是出在韩非自己身上。别看韩非著书立说,洋洋洒洒,一挥而就,但此人有个不大不小的毛病,那就是“口吃”,舌辩能力极差。朝堂之上辩不过秦始皇,进了大狱就更没机会了。好在韩非能写,在狱中还是为自己辩白了一番,当然更多的是陈述利弊,为秦国发展建言献策。这篇文章,如果让秦始皇看到的话,韩非不仅会免去性命之忧,而且还能得到重用。

    遗憾的是,如此的真知灼见,根本不可能直接呈到秦始皇手中,转呈的重要人物就是李斯。之所以韩非信任李斯,原因是两人有同窗之谊(均师出荀子)。问题是,李斯本就嫉妒韩非的才能,担心因为韩非的出现影响自己的前程。因此,当李斯看了韩非的大作之后,惊叹之余,杀心顿起。此时,李斯哪里还会将韩非的申诉交给秦始皇呢。不仅如此,李斯还添油加醋,说韩非不思悔改,放松思想改造,惹得秦始皇一顿怒骂。等秦始皇明白过来要召见韩非的时候,韩非已被李斯秘密处死。一代法家从此陨落。

    李斯,因一己私利,竟然丧失人性良知,亏得两人同学情谊。但李丞相到底还是错了,此举不仅葬送了秦国的大好江山,也最终葬送了自己的性命。当秦始皇病死沙丘的时候,赵高又对李斯来了一番软硬兼施。利益面前,李斯默然同意矫诏,赐死扶苏,立胡亥为帝,秦国由此走上灭亡之路,而这个秦始皇信任的顾命大臣最终也没逃脱杀头的命运。这一点,与当年孙膑、庞涓如出一辙。

    苏秦张仪靠嘴皮子纵横捭阖,韩非却因为口齿不清殒命刀下,一部《韩非子》竟然抵不上两张“破嘴”,世事荒唐,令人嗟叹。能干的不如会说的,古来如此。这是雄主明君的悲哀,也是历史社会的悲哀,更是韩非之流的悲哀。(东湖少主2015年1月21日、22日写于山东枣庄)特别声明:本博为新浪网站注册博客,除新浪站内署名转载之外,其他纸质媒体或商业网站未经许可,一律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