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6,97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闪耀在历史上空的《水浒传》

(2014-08-28 09:58:02)
标签:

水浒

评论

历史

后记

梁山

分类: 笑谈水浒
     收获的季节刚刚过去,冬天还是如期而至了。

    北方的天气就是这样的,寒风中常会夹杂着雨雪,像刀子,让人防不胜防。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决定了,世间万物从来都不会因为严寒的肃杀而掩埋勃勃生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经历了一段漫长而又短暂的艰难跋涉之后,我的这本小册子也要付梓出版了。

    从去年的六月至今,整整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期间,发生过的许许多多的事情,拥有和失去,眼泪与悲伤,让狭长的历史岁月变得异常丰满和实实在在。人生本就是这样的,夏花绚烂,秋叶静美,从来都是一种状态,一种精神,一种坦然。艰难跋涉的日子里,虽饱尝酸甜苦辣,心中却依然难以舍弃。所幸,我坚持着、摸索着走过了这段艰难路程,在心中、在笔端、在暗夜,穿越于历史与现实之间,徜徉于清明上河图的浮世繁华和穷途末路。如今,当我再次回头张望的时候,却感觉这些如大山一般的文字,总是让人不堪回首。

    或许就是,前面还有路,并不需要太久的驻足和停留。

    而此时,在即将搁笔的此刻,除了来自心情上的愉悦之外,更多的则是对这本书未来前景的期望,亦或是对命运的担忧。这些凝聚了太多心血的文字,究竟会给读者带来多少启发,多少益处,却从来都是不得而知的。无法追求完美,但愿少点遗憾。像《水浒传》这样的文学名著,自问世以来,历代的文人士子、大家巨匠就从未停止过对它的点评和解读,无论是站在哪种角度,都不约而同的阐述了这部巨著的主题思想和独立观点,或历史社会、或阶层人物、或边缘弱势群体,无一不是淋漓尽致,多有触及。而如今,当这部影响中国文学史的鸿篇巨制,突然并偶然地出现在了我的视野、我的笔下的时候,竟会有那么多的颠覆与联想,那么多的批判和转移,不知道会不会给读者带来另一样的感受。而事实就是,我从来都不会按部就班,沉湎于当时的文字描述。因为,我是如此幸运地生在了这样的时代。

    到底是什么样的因果渊源,赋予了这部文学巨著以顽强的生命力,让其在历史的长河中浮浮沉沉,缓慢流淌,而最终却仍能展现在人们的视野,并为之口口相传。这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是对社会现象的某种迎合或是某种企图,它的出现和存在从来都不是无缘无故的。之所以经久不息,广为传播,无非就是,《水浒传》所表达出来的,更多的是语言之外的一种文字,泛滥百家,贯穿三教,笔墨到处,涵盖了当时以及后世的历史社会现象,这是其他众多文学名著很难做得到的。或许就是这样的写法,这样的笔墨,才让其永葆生机,独具魅力。

    从没有想过要写一本关于《水浒传》的书籍,也从没有想过要重复起这些以往的故事,尽管少时的阅读和好奇曾让我手不释卷,寝食不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水浒传》离我也越来越遥远。只是在后来的写作中,偶尔还会信手拈来,借题发挥。而所有这些都是零零散散的,不成章法。一切都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显然这些文字并没有在我的记忆中消失,反而逐步深刻且不断变化。

    其实最初对于这本小说的了解,还是源于少年时代的个人喜好,并没有多少理由,如此而已。及至后来,每看一次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想法,也多了一些疑问和不解。相同的是,这本书伴我一路走来,如此断断续续,收起放下。这其中,除了感受那来自江湖义气的打打杀杀、快意恩仇之外,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合时宜。这样的浩瀚巨著,这样的丰满文字,怎由得我来评头论足,说三道四。只是去年的夏天,因了一个人,因了一句话,让我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写完它。因为,在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中,实在有着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

    然而,当我静下心来再次触及这段故事,抚摸这些文字的时候,却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前所未有过的压力,也感受到了无穷无尽的力量。而当这支秃笔落下的一刹那,带给我的就是肆意狂歌、一发而不可收拾。因此,我断然搁置了继《好快刀》之后要完成一部长篇小说的愿望,从此转入了对《水浒传》的研究和解读。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文章见诸媒体之后,竟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大家的喜爱与包容给了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源泉。一路走来,艰难而又悲壮。但我深知,对于《水浒传》,从来就不会有人能够将其穷尽。它是历史的,也是大众的,更是未来的。因此,我只能以我浅显的认识,来探索这本书的历史作用和现实价值,倘若能给大家带来些许的思考和启迪,也算是不枉初衷了。

    《水浒传》与历史有关,与社会有关,也与酒有关,我的这本小册子似乎就是这样的,总是与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确切的说,这本书与一同陪我喝酒的朋友有关,但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聚到一起,也并不全是为了喝酒,大快朵颐、纵情高歌的同时,给予我更多的则是精神上的支撑、创作上的动力,他们的鼓励与支持,不仅让我再次走出世俗的重围,也让我迎来了前进路上的脱胎换骨。

    是的,就是这样的,朋友们并不常聚,却时常会让人记起。像是不由自主的雨,总是在皲裂的土地上挥洒起想象的自由!而这本书,或许就是这样的人生总结,这样的历史见证!而我,如果允许,也总是愿意回顾历史,回首往事,回味友情!(东湖少主 20121117日夜写于山东枣庄,2012年11月18日再改。为《来自梁山菊花会上的阴谋》之后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