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塞北主妇的BLOG
塞北主妇的BLOG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18,339
  • 关注人气:13,9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乡都酒庄,斜阳下的一抹异域风情

(2012-06-28 15:15:44)
标签:

乡都酒庄

葡萄酒

乡都

整桶定制

乡都葡萄酒

分类: 走走看看

小时候,父亲到东北参加笔会,顺便带上我和母亲在东三省好好玩了一圈。除了在大兴安岭捕捉上窜下跳的松鼠,在长白山天池捧着西瓜等待冰雹过去,在镜泊湖吵着闹着非要划小船之外,令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在通化第一次品尝葡萄酒。此后,每到过年过节,父亲都会变戏法似的掏出一瓶葡萄酒来。

 

乡都酒庄,斜阳下的一抹异域风情

 

尽管我的葡萄酒龄已经超过了20岁,但在饮用上,我并不挑剔。或许是因为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葡萄酒的缘故,使得葡萄酒更像是陪伴我成长的家人,而对于家人的种种优缺点,我自然不会太过深究。直到两年前遇见了乡都,我的这种过于随性的爱好便被彻底改变。

遇见乡都,是个相当偶然的机会。

姑妈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回到新疆焉耆去看看。她是老三届的知青,当年抱着无限的热忱将汗水洒在焉耆的戈壁滩上。如今,身体越来越不如前,故地重游的想法就愈发强烈起来。本来这事轮不着我陪,但偏巧那会表哥有事,我又恰好闲着,于是陪着姑妈,权当去新疆旅游一遭。

如今的焉耆,已经不像姑妈当年劳动时候的样子。宽敞的街道、精致的住宅、漂亮的广场,已经无法让你想象这是一个西北的县城。那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也被成片成片的葡萄园所取代。姑妈拜访了几位故人,驱车找寻了当年的足迹,此行便大体完成。临走,自然是要寻觅点当地土特产。瓜果自不必说,因听说当地的乡都美酒驰名新疆,于是决定多待一天,去看看乡都酒庄的模样,顺便带两瓶回去。

乡都酒庄,斜阳下的一抹异域风情

 

    乡都酒庄坐落在霍拉山脚下的七个星镇,远远望去,就像一座欧式的庄园。它由四座拱型建筑组成,拱顶是水泥抹面,墙体也是天然的砖色,没有任何修饰,整个酒庄完全融入了周围的葡萄园中。如果没有人告诉你,根本不知道这是一座现代化的酒厂所在地。

    进了大门,首先是一个形同古罗马剧场的大型广场建筑,弧型的罗马柱,周围整齐地铺满了块石。南侧矗立着独具特色的法式酒吧。北侧是一个酒文化馆,里面用文字和图片向人们介绍了葡萄酒源远流长的历史、正宗的法国葡萄酒酿造工艺及葡萄酒的奇闻轶事。对于我这样一个有酒龄没酒识的人来说,此时才知道原来葡萄酒有着那么多的讲究。

    一边参观乡都酒庄,一边听着它的故事。当晚,我们决定在这片郁郁葱葱的葡萄园的包围下入睡。新疆与北京有着大约2小时的时差。吃完晚饭好一阵,太阳才露出懒洋洋的神情。我和姑妈一人端个椅子,坐在葡萄园里看日落。

 

乡都酒庄,斜阳下的一抹异域风情

    海边的日落,山中的日落与这里的日落有着不一样的风情。同样是火红的晚霞,海边的是辽远是温柔,山中的是刚毅是幽深,这里的则是宽广是壮丽。尽管手中握着的是和晚霞一样艳丽的乡都葡萄酒,想起的却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此时,心中像家人一般的葡萄酒,突然换就了一副勇士的铠甲,似乎高唱着凯歌,在向我诉说着边疆古战场的故事。饮下一口葡萄酒,那种酸,是有家不能回的无奈;那种涩,是恶劣环境下的艰辛,那种甜,是战胜一切后的喜悦。一杯乡都美酒,一抹异域风情,是我至今所无法忘怀的深刻记忆。

    从焉耆回到北京许久,带回来的乡都葡萄酒早已饮尽,期间也曾让新疆的朋友帮我邮寄了一些,朋友的婚宴,我更是死皮赖脸蹭走两瓶他们专属定制的酒,实在是在焉耆留下的回忆让口中的乡都葡萄酒胜过了别家千倍万倍。如今,等到北京“七个星镇乡都酒庄”开门大吉,也好省去颠簸到新疆的痛苦,更省了朋友们劳心劳力为我的口欲奔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