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与趋势为友
与趋势为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286,910
  • 关注人气:63,8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月23日淘金早参

(2017-03-22 20:56:08)
分类: 转载文章
   ·今日导读·
       2月铁路货运 量同比增长19.4% 创纪录新高
       汽车 产业持续景气 关注细分领域“明星”
       集成电路 维持高速增长 产业升级蕴藏机会
       苹果组千人研发团队 正开发多款AR产品
       短期利空出尽 国际金价或重启多头模式
       
        ·热点聚焦·
       2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9.4% 创下纪录新高
       据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1-2月,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4.5%。其中2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9.4%,创下纪录新高,远高于1月的10.4%,连续第7个月正增长。此外,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9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其中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铁路货运量和用电量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景气度的重要指标。
       近期多个反映宏观经济状况的指标出现持续向好走势。根据中国机械工程协会的统计,继今年1月中国挖掘机销量涨幅超50%之后,2月涨幅近300%。与此同时,2017年1月推土机、装载机和汽车起重机销量也大增。工程机械 销售火爆折射基建投资回暖。此前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 投资增速全面回升,经济稳步复苏的态势已确立。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各地基建投资项目的陆续落地和制造业景气向上,铁路货运量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可关注行业内上市公司如西部创业(000557)、广深铁路(601333)等。
       
        ·产业观察·
       汽车产业持续景气 关注细分领域“明星”
       去年以来,汽车产业持续景气。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42,处在绿灯区,汽车产业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汽车产业先行合成指数与2016年三季度持平。预计2017年汽车行业景气度整体依然向好。
       汽车产业的景气度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传统汽车方面,受新车购置和旧车置换等因素影响,仍存在相应的市场需求支撑;新能源汽车 方面,在骗补核查风暴之后,产业正在恢复,预计3月后,随着各省市地补政策逐步落地,行业整体销量将再上新台阶;智能汽车 方面,智能汽车类上市公司的2016年经营业绩显示,行业2016年整体业绩表现优异,正带动行业景气度上升等等。
       产业景气度之下,建议关注产业龙头和细分领域“明星”:如上汽集团(600104)、长安汽车(000625)、江淮汽车(600418)、京威股份(002662)等。
       集成电路产业维持高速增长
       2017中国半导体 市场年会暨第六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将于3月23日-24日举办。本次年会由工信部电子信息 司、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联合主办,以“智慧引领未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广邀各方机构就行业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分析与探讨。
       2016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稳定增 长,产业规模达到4335亿元,同比增速20%,其中设计业超过封测成为第一产业环节。2017年,集成电路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体现了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的高度重视。在全面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背景下,半导体产业也成为国家“十三五 ”规划的重中之重。
       近年,国内半导体产业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球,2002-2015年,内地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2.1%,全球同期为6.5%。巨大的进口替代市场、国家的信息安全 、国内产业的升级是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主要逻辑,也是国家将半导体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要原因。预计今后10年内将有数千亿元资金投入到半导体产业中,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处黄金 发展时期,未来有望继续保持20%的高速增长。半导体产业链主要包括芯片 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三个主要环节,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产业链上的优势公司,如全志科技(300458)、上海新阳(300236、北方华创(002371)。
       
        ·行业动态·
       苹果组千人团队研发AR增强现实技术
       据外媒报道,库克的团队已经在内部认定AR就是下一代让人们像如今使用iPhone手机般沉溺的科技产品。苹果的任务就是让AR产品的未来变得像iPhone那样普及。根据知情人透露,苹果正在开发多款AR相关产品,包括几款能够无线连接iPhone的数字眼镜。用户戴上眼镜后,就能呈现出电影 、地图和其他内容,取下眼镜后,这些AR的功能就能立刻在iPhone上显示。
       所谓增强现实技术,就是在现实的场景中叠加图像、视频和游戏等虚拟世界中的元素。目前增强现实技术已经开始起步。根据研究机构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到2024年AR产品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650亿美元,并以80%的高速增长,将高于VR 市场300亿美元的收入规模。苹果加入这一阵营,有望刺激行业提前爆发,相关涉及AR增强现实产业链上市公司主要有:苏大维格(300331)成功研发用于增强现实(AR)的"纳米波导光场镜片";定位标的超图软件(300036);体感技术的数码视讯(300079)等。
       浙江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 舟山 航空产业重中之重
       据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航空产业发展已经有了明确思路,以构建航空全产业链为出发点,以市场培育为着力点,重点实施“12105”战略。
       浙江航空产业的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年产大飞机 100架、通用飞机500架、大中型无人机 1000架以上能力,航空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通航 运营服务业营收突破100亿元。到2025年,实现航空制造业产值3000亿元,通航运 营服务业营收突破500亿元。
       其中重点实施的“12105”战略,首要的“1”是打造一个以大飞机为核心的舟山航空产业园。依托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在舟山落户,谋划、引进、落地一批航空产业高端制造 项目,通过整合资源,夯实基础,力争将舟山打造成全国领先的航空高端研发制造基地,相关舟山波音概念股如:舟山本地上市公司金鹰股份(600232);日发精机(002520)收购意大利MCM公司切入波音供应商等将受益。
       
        ·信息追踪·
       短期利空出尽 黄金重启多头模式
       近期,黄金重新开启了多头模式。3月15日开始,COMEX黄金主力合约已经“六连涨”,累计涨幅超过4%,逼近1250美元/盎司关口,也接近2月27日的阶段高点1264.9美元/盎司。
       基本面上,首先,之前市场担心美国经济转暖将迫使美联储采取更激进的措施,但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的短期利空已经出尽,美联储官员表态偏谨慎,这使得黄金重新获得升势。其次,近期美元指数走势偏弱,已经跌破100点,也支撑了金价。再次,美股走弱以及法国大选等因素,加重了市场避险情绪,黄金因此获得青睐。从ETF情况来看,3月21日SPDR黄金持仓量增加了4.15吨。
        总体来看,利空出尽之后,黄金短期有望延续升势,关注概念股,包括山东黄金(600547)、赤峰黄金(600988)、西部黄金(601069)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