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卫视
湖南卫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4,527
  • 关注人气:2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业内专家高度认可 《妈妈的牵挂》不仅有意思而且有意义

(2016-01-26 10:44:59)
标签:

杂谈

关注时下远距离亲情,聚焦90后奋斗新一代,湖南卫视代际沟通类节目《妈妈的牵挂》自播出以来在收视率屡屡告捷,观众点赞不断之余,也收获了不少传媒、教育界专业人士的高质评析。有评论称《妈妈的牵挂》完美体现出了湖南卫视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意识,且节目本身所传递的社会正能量也激励着更多的年轻人去不断奋进、拼搏。
业内专家高度认可 <wbr>《妈妈的牵挂》不仅有意思而且有意义 
湘人李:独立制作人、《电视台长》作者

妈妈很慈祥,牵挂很残酷!

湖南卫视《妈妈的牵挂》节目很简单,灵魂很深刻。妈妈很慈祥,牵挂很残酷。
其实一直很赞湖南卫视做节目,有时候你看他们做的节目,你会觉得收视率神马的都是浮云,毫无意义和价值。但就是这些节目的内核,完全就是人性的写照,更是生活的真相,直接而丰富,简单而绚丽,你的脸上带着笑容,灵魂却在哭泣。《妈妈的牵挂》捕捉住了中国人几乎一生都要经历的“成长过程”和“体验阶段”的那些事儿:开始走上“独立人生”的前期阶段,或者说初级阶段,也可以说是混沌阶段!
这个时候,中国孩子离开妈妈温暖的怀抱,既有“人长大了”,必须独立。也有家庭的生活挑战,必须独立。更有个人的性格使然,必须独立。当然也无法回避其它的多种原因,但结局都是一样的:必须以你不得不接受的某种方式,取得独立。
而这个“独立”一开始,我们总觉得自己是那样的失败,总是那样的不顺利,总是那样的运气不好……
于是,我们可能穷困潦倒,或者诸事不顺,甚至丧失某种内心的信仰……
我们可以接受这一切,但我们绝不接受让自己的家人,尤其是让自己的父母,更具体的是我们永远不会让最疼爱我们的妈妈知道自己的真实状况。
报喜不报忧,是我们对于妈妈世界的永恒主题。
但是,妈妈时何等聪明的人,又是何等智慧的高等人类,更又是何等锐利敏感的超级人种?我们的那点“小把戏”又怎么能瞒得住如神一般存在的“妈妈”呢?
所以说,湖南卫视《妈妈的牵挂》,戳中了我们生活中的各种痛点,泪点,笑点。悲喜交加,酸甜混合,苦辣同在。所以说,这档节目毫无疑问是非常接地气的,人物类型的选择也是非常富有设计感的,在拍摄上也不拘一格地尝试各种表达的方式,因此节目有情感,有温度,有丰富,有深度,也有“含泪带笑”的释怀。
因此,因为这一些,节目或许存在的某些瑕疵,或者直接说吧,节目的收视率数据并不那么惊艳,但这都不是事儿,不会影响我来赞美这档节目。因为,以妈妈的名义,我们必须忘掉收视率来审视这档节目。毫无疑问,《妈妈的牵挂》会成为“芒果制造”的那种“接地气”的——民生现象及节目!

业内专家高度认可 <wbr>《妈妈的牵挂》不仅有意思而且有意义 
王普普:山西传媒学院讲师

“90后”的表现很丰满、很精彩,但是妈妈的“表现”还要再加强

看到节目,不是感动,是心酸。妈妈的牵挂,是牵肠挂肚地想听,想见,想做。想听你说,你用默然表示,想看见你,你远在他乡,想帮你忙,不知是否合适?我想,正是这样深刻的想念,与不知如何是好的小心翼翼,才是节目最深处的动力。节目的现实意义也正基于此,以节目组的力量,把握合适的分寸,实现妈妈夙愿的同时,不干扰到孩子的正常工作生活。因此,节目的定位也很明显了,节目组是一座沟通融合的桥梁,不过分疏离,也不过分介入。因了节目定位的疏离与介入的关系,节目相应的采用了纪录片与剧情设计相结合的视听形式,与形式相对的内容分别为孩子奋斗的抽样式截影与母子见面的精心安排。梳理到此,我们会发现节目策划的整个流程都很清晰,顺理成章。做起来应该很简单,不难。但,理性是一回事,感性又是一回事。做节目,需要理性的逻辑思维,更需要感性的灵感思维。

看完几期节目,不得不为湖南台的表现喝彩。首先,是为节目组的大胆喝彩,大胆地糅合了客观记录与剧情设计两种几乎完全对立的形式。这种糅合创新的尖锐程度,类似于色彩中互补色的搭配。生活中常见的互补色红和绿,在搭配衣服的时候,很多美女会选择避开这两种冲突色的搭配,但模特却驾驭得很有范。为什么呢?因为红和绿的形状,比例,位置等,经过了精细的设计搭配。现在,大家应该明白节目组的大胆了吧?其次,是为节目的不断提升而喝彩。第一期看的时候,觉得记录与剧情搭得真不怎么样,两种方式的情感体验不一样,容易造成自我冲突。但是,继续往后看,发现融合得越来越好,生硬的边缘线逐渐消失,两者之间加入适当的后期作为过渡,转换次数也很自然,符合心里预期。最后,是为职业精神而喝彩。在这个喧嚣的社会,安于静心,不断琢磨探索,这已经不是在做职业,而是事业。
节目最大的特征分别是演播室和素人。根据需要,节目组设计了临时移动演播室。这样,演播室的功能就具备了场景的意义。这样的调整容易,但能把场景功能发挥到极致的,湖南台应该是最有发言权。场景具备叙事功能,娱乐功能,审美功能,甚至广告功能。从经济的角度看,其实可开发空间很大。新百伦的微电影广告拍摄的一间料理店,现在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体验场景。

再来说说屏幕效果的素人。素人“90后”是节目中的奋斗主人公,从屏幕形象看,发型,着装,动作都是有吸引力的,完全没问题。但是素人妈妈的屏幕表现力就有点不足,外在形象可以打造,但情绪表现就不太有感染力。无论从情感类节目的角度,还是从纪录片的角度,表情细节都是最必备的镜头。节目组必须耐心跟拍,捕捉有冲击力的镜头,才是点睛之笔。同时,也要仔细观察生活,找到道具细节。道具是情感承载的象征,也是观众体验的中介点。用真实有力的生活质感,去温暖这个寒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