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忠诚
王忠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1,897
  • 关注人气: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忠诚家庭教育:教育孩子,这样的强迫行为你也做过吧

(2019-12-12 20:41:48)

教育孩子,这样的强迫行为你也做过吧

王忠诚/文 

王老师好!我们家孩子见人不知道叫人,该怎么办?

你好!

生活当中,我们经常见到很多孩子,见人不知道叫。所以父母就觉得脸上无光、没面子,好像是没有礼貌一样。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遇到熟悉的人,总免不了让孩子打招呼这一礼节。一般在这个时候,大部分家长都是半引导半强迫的拉着孩子问候,不怕生的孩子还能顺着大人,挨个叫着叔叔、阿姨。而那些个性比较敏感怕生的孩子则会抿着嘴,缩到家长后面,硬是不开口。岂不知,这种情况多半是有点尴尬的,特别是孩子的家长,会觉得没有面子,感觉是自己没有把孩子教好,于是急躁的家长就责备孩子:怎么这么不懂礼貌呢?我不是之前教过你吗?见到人要打招呼的,快、快点叫阿姨(或叔叔)好。直到孩子终于在纠结和无奈中从嘴巴里说出阿姨好(或叔叔好)这几个字时,家长才露出笑容,满意的对着孩子说:这就对了,以后要做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当然还有一些特别怕生的孩子,不管父母怎么引导,就是不喊人,甚至还会拼命拽着爸爸妈妈的手往后拉,试图逃离这个场面。粗暴一点的家长便又会大声责备孩子没礼貌,不喊人,再也不带你出来之类的话。

那么,很多父母把孩子的叫与不叫,上升到了道德伦理上来去评判。但是我要说,作为一个孩子不叫人这是正常现象,因为他不知道该如何去叫,甚至是在开口叫的过程中他就会觉得我该怎样叫?不该怎样叫?于是就出现了一种封闭自我。那么这种封闭自我就是见到的人我就不想叫。

我经常在电台和电视台节目中说:作为成人,切记别强迫着、强逼着孩子去叫人。你认为熟悉的人对我们自身来说我们可能熟悉、熟知,但是对孩子来说,在他的世界中,对面这个人我不熟悉也不熟知,当然不叫那是正常的。打一个比方吧,我跟朋友非常熟悉,你在我旁边,我让你跟我叫,你愿意吗?你肯定会说,我凭什么叫!是啊,当孩子见到了你所认识的朋友的时候,你想让他去叫,对孩子来说,我不认识,我不熟悉,我不熟知我凭什么叫,所以说道理很简单,生活当中不要逼迫孩子去教这是一种什么,这是一种给孩子施加压力,如果说这种压力时间一长,就会造成一种封锁自我的表现。

前面分析了对于孩子不愿主动叫人,是有很多方面的原因的。而往往家长不去找原因进行解决,而是训斥孩子,这是不可取的,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的,只会让孩子和大人对着干,越来越不喜欢家人了。

当孩子与家人、亲人在一起的时候,父母会很有礼貌的叫人,或者说谢谢,对不起,请等词语。可一旦外出孩子就很安静,怎么也不愿意叫人,家长这时候千万不要当时就教训孩子,这情况大多数都是孩子对他们不熟悉,不和陌生人讲话,因为孩子只会把亲人叫爷爷奶奶,哥哥姐姐或者弟弟妹妹的。回家后告诉宝宝为什么要叫周围的人,下次就会变得好多了

孩子不愿意主动叫人,或者大人让孩子叫人时,孩子依然沉默,要和对方说明一下情况,也许过一会儿孩子就和对方熟悉,一起玩了,有时我们大人遇到不愿多打招呼的人,也是笑笑就过去了,所以不要强迫孩子去叫,或者威胁孩子不叫人就不给什么这种方法。

其实孩子不叫人也是与性格开朗或封闭有关。有的孩子性格开朗,叫人他会顺口就来,有的孩子不开朗,他会封闭自我,见了人之后情不自禁的抓自己的衣服。但是对有的孩子性格开朗,他也不愿叫人,这是一个周期的现象,等过了这个周期,孩子就会从他的敏感期当中度过,不要太在意!

强迫本身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同时也会让孩子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后果很可能让孩子更不愿意叫人,甚至是表达自己。更不要因为孩子不叫人而感到难堪,所以就直接在别人面前批评或者教育孩子,这样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对孩子心理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父母要保持一颗包容、理解孩子的心,采取一些积极但不强加于孩子的方法,剩下的就是静待花开了。

有的孩子则表现得比较内向,不愿叫人,这个时候父母应该明白这是成长过程中需要经历的阶段。性格内向也好,外向也罢,是没有好坏之分的,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的内心感受,然后就是运用一些巧妙、不留痕迹的方式给孩子积极的影响和帮助。

生活中,家长要和孩子说明白为什么要和他人打招呼,主动和别人问好的好处是什么,问问孩子当时为什么不想叫人。告诉孩子文明礼貌后换取对方何种回复,这样孩子明白其中的种种后,自然很开心的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