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宝彦_511
宝彦_51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06
  • 关注人气:13,6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剧“玉堂春”观后笔记

(2010-02-01 22:58:54)
标签:

京剧

程派

苏三起解

玉堂春

迟小秋

宋小川

文化

分类: 京剧观后感

一、  剧情简介

苏三曾是妓院中的清倌人,艺名玉堂春。王金龙前往妓院以访娇容,与苏三相互钟情,立下婚约。后王金龙金银散尽,被老鸨赶出妓院,苏三私赠钱财使王金龙得以回南京。王金龙走后,苏三被老鸨卖与山西商人沈雁林做妾,一年后遭沈妻毒计陷害,惹上谋杀亲夫的人命官司,被打入死牢。王金龙彼时官居山西八府巡按,提调此案。苏三起解……

 

二、  主题思想

通过正面的,对苏三冤案平反经过的描写,透露了明朝官场的腐化。

 

三、  赏析

1.主要人物形象

1)苏三

苏三是底层人物的代表。

七岁被亲生父母卖入妓院,受尽苦难。可庆凡事都有两面性,苏三见过的人多,遇到过的事也多,使得她举手投足虽难免有些烟花女子的做派,但是她头脑清醒聪明,性格上又比从未受过苦难的人多了几分韧性。

前往太原途中,崇公道可怜苏三弱质女流,主动提出要给苏三打开刑枷,待临近太原再戴上。苏三一眼看出崇公道心肠不错,又知其未有子嗣,索性顺水推舟,将其认作干爹。崇公道对她的照顾本是出于好心,这样一来,倒又加上了父女情意,不照顾都不行。苏三此举,非但不像一个被押解的妓女,倒像是一个暂居人下的落难英雄,将一身棱角都折起来藏好,只待翻身之日。

苏三来到公堂。堂上,王金龙为确认她的身份,要其抬头。那一眼,苏三是否认出了王金龙?且看后来,刘秉义与苏三的一段对话。

 

刘秉义:今日若见了王公子,你可认识他呀?

苏三:慢说不认得王公子,换骨脱胎我也认得清。

 

苏三第一眼就认出了王金龙!她为何不主动与王相认?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为了保护王金龙;另一是为了保护自己。

王金龙今非昔比,已是八府巡按,若让人知晓曾与妓女有旧,并试图为旧情人翻案,轻则遭人话柄,重则可能会丢官。苏三对王金龙朝思暮想,肯定是希望王金龙过得好,而不是牵连他。

这是我们从一个痴情而识大体的女子所应站的角度来考虑的,是浪漫美好的想法。我们不能说苏三没有这样的顾虑,但是我更偏向于另一个角度:苏三更多的,是为了保护自己。

当日王金龙与苏三相爱,立下誓言,那爱是真的,誓言也是真的。可如今已非当日,王金龙是朝廷命官,虽然苏三仍然爱他,但是他是否依然爱着苏三?是否愿意屈尊与苏三相认?要知道,多少皇帝打下江山后,就要杀死那些曾经知道他卑下的过去的人,苏三又焉知王金龙不是个负心之人?若王金龙早已变心,或者像《莺莺传》的张生那样贪图前程,那么苏三的下场,实在不敢想象。这样的说法可能太现实了些,但是性命攸关,任谁都不会轻易冒险。

当然,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此刻苏三的毫无反应,都是智慧的表现。

若仅仅是毫无反应,产生的结果便仅仅是王金龙依照法律重新审理此案,夜长梦多,结果或喜或悲谁说得清?所以,在无为之后,苏三又开始顺着潘、刘二人的种种难堪提问,谈到了当年自己对王金龙的一片情意,最终唤起了王金龙的一片内疚和疼爱,为自己争取到了最后的胜利。

 

刘秉义:你看那府按大人坐在上面,我来问你,焉是王郎?

苏三:大人,眼前若有公子在,纵死黄泉也甘心。

 

我不太了解,按照京剧的场景布置,以上这两句对话王金龙是否应该听到,若真的听到了,不心疼不难过才怪呢,又怎舍得这样一个人死去?当然,苏三能为自己争取到胜利,还是因为王金龙是个有良心的人。若真是个负心男儿,说什么都没用的。

王金龙深夜探监,苏三已知王金龙的心意,却因他白天公堂之上不认自己而恼怒。

前面我们说过,以苏三的智慧,她知道公堂之上是不能相认的。王金龙深夜看她,她也一定知道了王金龙的心意,那么她到底为什么恼怒?其实,是每个女人都该懂得的,对付男人的小伎俩而已:不这样,怎么能体现自己的不容易,让王金龙更疼爱她?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偏偏大家闺秀们极少能精于此道,搞得男人们都出外寻花问柳,留的娇妻在家孤枕而眠。

从明末至今,几经丰满,苏三成为了一个光鲜亮丽的艺术典型。

 

2)崇公道

单看这名字,就让人不得不去思考此形象的典型性。

在洪洞县做了大半辈子衙役,崇公道对于衙门里的黑幕没有不知道的。能混大半辈子,还不失本心,没有点老滑头的本事是不行的。

 

你说你公道,我说我公道。公道不公道,自有天知道。

 

不仅天知道,崇公道亦知道。然知道又能为之奈何?莫说崇公道胆小怕事,需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他尽己所能帮助苏三,便已然是公道了。

 

3)王金龙

妈妈说,痴情女子薄情郎。你几曾见一个男子苦苦等待一个女人?只有女子用一辈子等待一个男人。

如此说,王金龙曾经忘记与苏三那段约定,只是因为他是个正常的男人。

 

苏三:玉堂春好比花中蕊。

王金龙:你把那王公子比作何来?

苏三:大人哪,王公子好比采花蜂。想当初花开多茂盛,他好比蜜蜂儿,飞来飞去采花心。如今不见公子面,我那三郎啊——花谢时不见那蜜蜂儿行。

 

唉,王金龙已算是有良心的了,还能提什么要求呢?

 

2.对官场黑暗的揭露

故事开始,崇公道即奉命押解苏三前往太原复审。苏三起解。

起解是传统政治文明中的一部分,如果要简单的翻译成现代汉语,那就是:提审。提审程序如果按照目前的诉讼法理论,是上级法院根据自己的意志做出的、对下级法院生效判决重新审理的司法程序,五百年前的明清时期的规则也与之惊人的类似:蒙冤的囚犯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一审衙门的上级——主要是监察机构御史台,申诉自己的冤屈,御史们如果觉得确实冤屈,就可以将案卷连同人犯和证人一同提到自己的衙门审理,称为审录而审录中人犯的上路,就是起解。(语出“百度百科”)

苏三的案子是冤案,那么,起解前往太原,就是给了苏三一个翻案的机会。崇公道说给苏三“道喜”,便是基于此。可是,明明是件喜事,为何苏三说起来就悲切,想起来就觉得自己有去无回?

“苏三离了洪洞县”的一段梅派唱词更加深了我们的疑惑: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

未曾开言我心好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

哪一位去到南京转,与我那三郎把信传。

就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起解”等于“把命断”?

如果只听这段唱词,可能多数人会认为“起解”是很可怕的事。就是说,在苏三的时代,“起解”,已经失去了它本应具有的正面意义。官场的黑暗,已经使得“起解”不仅不会为人平反,搞不好还会让人受到更多的苦了。

程派唱词倒是还给了人一线光明:

 

苏三离了洪洞县,
将身来在大街前。
未曾开言我心好惨,
尊一声过往君子听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转,
与我那三郎把信传。
言说苏三遭冤案,
今日起解奔太原。
若遇清官把案断,
日后有生当报还。

 

只是,“若遇清官把案断”,本身也在暗示着“脏官”之多。本应带给犯人希望的“起解”,倒更像是催命符了。

如果说这黑暗中还蕴藏着一丝光明,那是苏三还能遇到崇公道这样的好人。可这样的好人也参与过苏三案的分赃,给这光明之上又笼罩了一层黑纱。

 

时任山西八府巡按的王金龙,难忘旧情,提审苏三。一同会审的两个下级官员:潘必正、刘秉义,猜想王金龙与苏三有旧。于是公堂之上,二人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百般试探套话。虽苏三尽量避免将王金龙牵扯,但终难免真情流露,让潘、刘二人确信实情。

王金龙为避嫌,不肯亲自宣判,责成刘秉义宣判,并要求其宣判结果为苏三无罪。刘秉义不肯,并为此与王金龙起了口舌之争。官场争斗,此处可见一斑。潘必正是老狐狸,先前会参与到公堂之上对苏三的试探套话,心中必然有自己的小算盘。可是最后,潘、刘二人却联起手来支持王金龙宣判苏三无罪,并建议王金龙迎娶苏三,这葫芦里又卖的什么药?

戏到洞房花烛夜结束了。那花柱照亮了苏三的婚姻,却照不亮王金龙的官途。想起元稹的《莺莺传》,那个让人谩骂鄙视的张生,再看眼前的王金龙,虽让人肃然起敬,但又不免为其担忧。

 

四、  小结

前几天跟一位网友说到京剧,他说,看京剧看的是角,而不是像我这样较真的。我却说,京剧能称为国粹,就一定是经得起推敲的,若经不起推敲,便不配做国粹。

我坚定着这个想法,并抱着这份坚定,在看京剧。看角,是捎带的。不过“玉堂春”的两个角可都是名角,若不各说两句,显得有点不识好歹;若各说两句呢,我又不懂唱腔,生怕说错了,所以,决定每个角说一句:

欣赏了宋小川的王金龙,便会体会到“大宅门”里的 白家小姐为什么会无怨无悔爱上宋小川扮演的万筱菊;

迟小秋的“玉堂春”比“孔雀东南飞”还要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