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冉学东
冉学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8,792
  • 关注人气:3,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盲目的市场,懵逼的招行

(2018-12-21 14:02:30)
标签:

招行



市场一片盲目,招行一脸懵逼。

12月19日至20日两个交易日,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股价分别下跌了4.08%、3.21%。两个传言袭扰市场:一个是近日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它们“适度控制”利润增速,让2018全年的业绩增速“不要放太高”;另一个是有香港市场传闻直指,招行内部定调2019年营收零增长、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增长。

对于前一个传言,招行对外的回复称,没有收到监管部门的通知。而对后一个传言,招行回应称,2019年财务预算正在编制中,高管层尚未讨论,也未上报董事会研究,不知传言从何而起。

同时招行从资产结构、负债成本优势、战略性中间收入、资产分类和风险抵补收入等五方面进行阐述,认为2019年这些招行所具有的优势将会继续发挥。

其实,招行的以上回应跟市场担心的焦点并不能对应,传言指得是招行内部定调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下降,也就是说,招行的报表必须进行人为做手脚。那么问题来了,招行为什么要谦虚、低调,为什么要隐藏利润。

那么第一个传言似乎证实了,招行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监管的要求,所谓的“窗口指导”。那监管为什么要这样指导呢?难道作为上市公司不能真实反映公司的经营状况,不能向外界反应公司的真实的会计信息?

一种猜测是,监管希望银行多给小微企业贷款,加大和鼓励对小微企业贷款,是最近以来监管的主要精神,政策也是支持的。但是支持中小企业,降低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这是在具体的经营过程中,要切切实实地执行政府政策,要做好尽职调查和风险定价,如果做得好,增加大小微企业的贷款,只能是营收增加和利润率提高,而不是监管现在要求的这两项下降;并且监管不可能违背上市公司准确披露经营信息的基本精神,鼓励银行调整报表,在纸面上达到调控政策的目的。

还有一种猜测是,希望银行提高拨备,因为拨备提高了,利润就减少了;拨备减少了,利润就增加了,这或者是由于今年以来银行业绩提升较快,监管的目的是希望多提拨备,以达到逆周期调节的目的,较高的拨备会增加银行的抗风险能力。

申万宏源金融组测算出如果全年利润增速由三季度末的14.6%压到10%,拨备覆盖率则将由326%提升至342%。但是在利润和拨备之间,这样左手倒右手的事,对于银行的内在价值根本没有影响,怎么会引发股市下跌呢?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传言受打击最大的是招商银行,而招行又是今年以来增速最快的银行,当然也是估值最高的银行,这就更加让人懵逼了。

今年前三季度招行的业绩可以用两个字“靓丽”来形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82.21亿元,同比增长13.21%;净利润673.80亿元,同比增长14.58%。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拨备也提升 截至9月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2.4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1.46亿元;不良贷款率1.42%,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同期,不良拨备覆盖率高达325.98%,较上年末提升了63.8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64%,较上年末上升0.42个百分点。

招行经营还有一个特点是,资产增速不快,但是利润增速较快,这就实现了轻型银行的目标,招商银行2018年三个季度总资产同比增速都只有4%-5%的样子,无意在资产规模上发力,利润增速却在14%以上,这显然反应了其较高的盈利能力。

招商银行近几年加大科技投入,零售银行转型是最成功的,客户结构非常符合财富管理的未来发展空间。

以上这些优势将会在未来的经营中进一步凸显,在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和招行经营未发生突发性变化的情况下,其营收增长和利润增速不可能出现转折性变化。招行近两日的市场表现,表明整个市场并非理性的,而是非理性和短视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