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冉学东
冉学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7,997
  • 关注人气:3,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为刀俎 谁为鱼肉? 保险业的争锋开始了

(2017-11-03 10:14:35)
标签:

保险

腾讯


果然不出市场所料,腾讯推出了保险服务——微宝,其实就是腾讯利用微信巨大的流量开始销售保险产品用来变现。在这个由技术主导的时代,相信所有保险业和金融业人士,对于腾讯的这个举动感到了一种震动。

此前的案例是,一旦某个行业被bat盯上了,这个行业的就会变天,概莫能外。最近几年,bat等互联网新贵对金融业发起来了一轮又一轮进攻,由于各种复杂原因,银行业节节败退的时候,拼死奋战,暂时守住了大型企业,大额支付领域等等,硝烟只是在消费、小额、第三方支付领域蔓延。

但是对于保险业而言,笔者认为几乎没有这样的护城河,保险业在互联网公司的冲击之下,不仅没有还手之力,就连招架之功都谈不上。

经过几年的渗透,bat囊括了保险业几乎所有保险业态的牌照:腾讯集团旗下有众安保险、和泰人寿、香港英华杰保险、微民保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有众安保险、国泰财险、信美相互保险、杭州保进保险代理公司;百度集团旗下有百安保险、黑龙江保龙江保险经纪,并拟于台胞10亿成立财险公司,京东也已经有了京东保险。

金融业是一个强监管行业,牌照尤为重要,一旦有了牌照相当于获得了护身符,未来的经营只要在合法合规的范围之内,就可以任意驰骋市场了。

由于历史及各种复杂原因,中国的保险业目前呈现寡头垄断局面,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占有市场绝对份额,最近今年成立的小型保险公司很难长大,这几年中小型保险公司试图通过万能险弯道超车,但是在金融风险预期高的前提下,在金融反腐的背景下,这种局势在今年前半年嘎然而止。

与此同时,我国目前的保险密度、保险深度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保险产品单一,保险销售不规范、保险服务参差不齐,保险理赔难,保险投资水平低等等问题依然笼罩着保险业。

在金融同业当中,保险业相比同为金融行业支柱的银行业百万亿级的资产规模仍存在不小差距,行业资产规模在金融行业整体中的占比仅 5%左右,影响力有限。其次保险业盈利能力也不高,主要是多年以来保险资金受限于行业监管约束导致投资渠道有限,资金运用收益率长期在低位徘徊,行业竞争优势不明显。而互联网金融进入这个行业有望改变目前的现状,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使保险产品的营销渠道延伸到线上平台,缩小了中小险企在渠道方面同大型险企之间的竞争差距。保险业的竞争加剧将进一步提高保险业的服务水平,而网上购买保险产品,互动性和便捷性跟此前的保险销售模式不可同日而语,保险销售不规范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腾讯称,微保作为腾讯首家控股的保险平台,将携手国内知名保险公司,通过微信和qq直接进行保险购买、查询以及理赔。作为渠道的保险销售,正是保险业最肥的业务。

腾讯采取的策略是跟保险公司合作,每个类型的保险产品仅仅只选择两三种,也就是说同样的保险产品只有很个别的公司才可能进入腾讯的客户端进行销售,可以预见未来的趋势很可能是,一旦进入腾讯的法眼,被腾讯相中的产品将会一飞冲天,而没有进入腾讯的将很可能籍籍无名,打入冷宫,此前互联网巨头进入一个新行业采取的策略就是如此,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讲是一个严酷的现实。

可以非常肯定,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业将在一个不长的时间里改变目前中国保险业的格局,也将打破中国保险公司现有的销售体系、产品体系和管理体系等等。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保险业的争锋其实才刚刚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