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冉学东
冉学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7,767
  • 关注人气:3,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房价的最大杀器是利率

(2017-09-24 11:12:46)
标签:

利率

房价

近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有银行甚至上调20%。更有意思的是,此事被央视报道后,央行营业管理部明确表示支持北京房贷利率的调整:“近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

不仅仅是北京,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商业银行陆续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5%-10%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重点调控城市的普遍现象,可见从利率角度进行房地产调控已经成为高层的共识。用利率调控房价,而且是在部分地区由银行主导,政府鼓励的方式是此轮调控的一大特点。今年北京房贷利率的调整经历过好几个阶段:在年初,北京地区首套房房贷利率从8.5折上调到9折;“3·17”新政后,首套房房贷利率从9折攀升到9.5折;5月初,多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6月5日,民生银行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1.1倍。

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8.5折到目前的上浮10%,这个提高幅度不可小觑。有媒体算过一笔账,按照首套房房贷30年、利率执行8.5折来计算,购房者每贷款100万元,月供为4872元。如果按照首套房房贷期限25年、利率1.1倍计算,购房者每月需还款6075元。首套房贷款期限25年、每100万贷款,利率上行1.1倍房贷较此前8.5折利率时每月多还1203元。这个成本的上升,不论是对刚需还是投机者都是非常重的负担,对于购房需求的遏制效果必然是很明显的。

我国房地产的调整,由于各种复杂原因,土地制度和货币政策很难有实质性的突破,对于飙涨的房价,政府基本还是行政性的打压措施,从购房资格、提高首付比例、增大福利性房源的供给等等,但是这些手段从短期来看有效,长期来看很容易成为压低房价,为投资者提供抄底入场的机会,有时由于行政性打压房价过度,会引发经济下行,政府不得不取消限购政策,甚至恢复各种优惠政策,最终房价爆发式上涨,让投机者钻了空子,让遵守政策者吃了亏,政府的权威性也受到损害,原因其实还是在货币上。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是投资者购买某项产品或者资产首要考量的因素,尤其是对于投机者,他购入某项资产,必须在资产未来的收益和资金成本之间做出考量,而利率正是这个考量最重要的砝码。一旦利率提高,不仅仅购房成本上涨,而且由于房价需求减少,房价上涨缓慢或者下跌,会导致其利润减少或者亏损;而过低的利润,就会逼迫老百姓从银行里拿出资金去投入房地产市场,因为存在银行里的钱是缩水的,飙涨的房价会让投机者赚得盆满钵满,最近几年房地产的发展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对于货币政策的制定是否要参考资产价格,目前在学术界还在争论,由于资产价格波动过于剧烈。目前中国由于实体经济疲弱,央行还不会大面积提高基准利率,同时,由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高,还需要激发三四线城市的需求,因此只能提高上涨过快城市的购房利率。中国目前实行的在部分地区提高利率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也可谓通过货币政策抑制资产价格的一个尝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