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冉学东
冉学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7,767
  • 关注人气:3,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围经济组合非常有利于人民币 可能近期还将保持强势

(2017-08-09 11:04:26)
标签:

人民币

8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184,较上日中间价上调44点。而人民币在日内的交易中却持续走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当前涨破6.7,最高到6.6963,创近10个月新高,日内涨超200点。

上次人民币跌破6.70,正是去年10月10号,此后人民币一路下跌到最低到6.9666,正是2016年年底最后几天,市场严重看空人民币,认为人民币汇率将会跌破7的大关。此后显然是监管部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加上今年前半年美元疲软,人民币开始升值。

人民币此轮上涨,原因很复杂,但是最核心的一点还是美元的弱势,非美货币的强势。

美元今年已经加息两次,并打算于今年年末缩表,但是美元汇率照样持续疲软。

近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Bullard预计,即便美国失业率从十六年来最低的4.3%降到3%,通胀水平也只会升到1.8%。失业率下行不会推升通胀,近期利率适合保持不变,目前市场预期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几率不足50%,这让美元持续弱势。

当下的美国经济陷入了非常明显的所谓格林斯潘之谜,就是长期利率持续偏低,体现失业与通胀间负相关的菲利普斯曲线也失灵,这都是美国经济非常让人迷惑的现象。

一个解释是现代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让现代经济的运行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个是让经济发展对于原材料和能源的依赖降至最低,即使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而失业率也已经降至多年新低,但是这也不足以拉动通胀水平,尤其高新技术对于美国页岩油气的开发,以及新能源的利用等等,都让经济发展于通胀以及利率关系的传统框架发生了变形,所以未来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将会停止。

于此同时非美货币,非美经济都在持续复苏,尤其欧洲的经济非常抢眼,2017年一季度,欧元区GDP同比1.9%,自2016年中期以来,伴随着资产负债表的改善、全球库存周期共振、企业家信心的改善,欧元区资本形成加快。资本形成增长成为拉动欧元区GDP增长的主要力量,制造业复苏则体现在德法制造业PMI与新订单都有增长。

由于欧洲经济复苏远远落后于美国,因此美元出现了一波极强的大牛市行情,现在欧洲经济既然开始复苏,则欧元必然补涨,美元的颓势就难以避免了。

而对于中国国内而言,受国际通胀水平低迷的影响,国内通胀水平毫无起色,完全可以通过资本管制,同时拉低国内利率,进行货币宽松。尽管今年年初央行开始金融去杠杆,利率开始有所上行,但是到了6月这一波利率上涨就戛然而止。央行通过对市场持续的货币投放,利率开始下行,这为国内的基建和国有企业经营带来了莫大的支撑,上半年GDP增长6.9%,超过预期,目前各项数据仍然向好,尤其是由于外围经济向好,出口增速也超预期。

风云际会,外围经济复苏,同时结构上美国经济疲弱辅之以欧洲经济复苏,是对人民币最好的组合。美元弱势有利于人民币,非美经济复苏又带动了出口,这些都是人民币最有利的。

未来就看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和年末缩表情况,这是对人民币未来走势最大的影响因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