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冉学东
冉学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8,792
  • 关注人气:3,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稳委是一个多赢的金融监管体制设置

(2017-07-24 17:17:08)
标签:

金稳委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此后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接受《人民日报》专访,阐述金稳委做什么以及怎么做,这个行为本身就预示了金稳委就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它和央行的关系,以及与央行下属的金融稳定局的关系如何。

果然,央行在此后的传达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扩大会议新闻稿中表示,将“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以上表明了以下关键信息,一是金稳委的行政级别高于“一行三会”,管理协调一行三会的工作,负责金融稳定协调,制定金融发展规划,不仅仅协调金融内部,而且可能协调金融监管与发改委、财政部等等与金融关系密切的部门的关系,并且进一步协调中央金融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二是其行政设置是委员会的模式,类似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委员会很可能由以上部委的正职一把手参加,委员会主席应该是更高层级的领导,委员会定期开会,办公室具体执行。三是金稳委办公室就设在金融稳定局,很可能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这点从陆磊最早接受《人民日报》专访阐述金稳委职责就表露无遗。

此前关于金融监管体制如何改革有很多讨论,比如合并“三会”,成立”金融监管委员会”或者“金融国资委“、或者把银监会并入央行等等,这次均未采纳。在笔者看来,这还是一个在此前由央行主导的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基础上的升级版,这个方案最大的优点是不像此前专家建议的方案,再次成立一个超级机构,不仅仅出现行政机构膨胀,形成叠床架屋、政出多门的弊端,而且与简政放权的主导思想相违背,节省了行政资源,保持了此前金融监管机构的独立性,进一步维护了央行的权威,与国际上央行的权威性进一步提高的趋势相适应。从这里看出,金稳委的设置主导思想还是渐进改革的方针。

而央行下属的金融稳定局,是常设的分管金融稳定、处置金融风险工作的机构,这个机构已经常年运作,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安全稳定的经验,由其具体执行金稳委的政策,可谓一举多得。

更为重要的是,金稳委解决的是此前央行主导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行政权威不够,形成决策后如何落实以及如何问责的问题,并且此前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更大的不足是,对于财政和地方政府缺乏协调和统管的职能,而这两个职能可能是未来金稳委的核心职能。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协调,财政和金融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目前正在汹涌崛起的互联网金融如何监管,地方政府的金融办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如何协调等等,这些年来一直存在的老问题,在金稳委成立以后将可能进入议事日程。

比如国债发行与央行货币发行的问题,从金融原理上讲,国债发行和货币发行是一体两面,财政发行国债,央行购买国债,这是发行货币的通行方式。最近几年,在外汇占款逐步减少,货币发行方式必须变革的情况下,央行创造各种再贷款的方式来发行货币,但是这种方式应该只是暂时的,未来央行的货币发行必须常态化,未来应该如何协调呢?

人民币未来国际化,成为与其经济规模和影响力相对应的大国货币,必须进行货币发行的改革,财政和货币的配合必须解决,这样人民币才真正奠基在国家信用基础之上,国际化和汇率的稳定才能成行。

再比如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中央目前的政策是这些机构都由地方政府来监管,地方政府金融办就成了主要监管部门,但是各地方政府的监管没有协调机制,就存在问题。

最近上海和深圳出台政策,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第三方托管银行必须是注册在当地的银行,这就造成很大的浪费,对互联网金融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营困难,这显然就是因为地方金融办之间缺少协调,是“各家自扫门前雪”的心态,未来金稳委应该在这些大的方针政策方面作出协调。

无论如何,就如同当年国有大行股份制改革,成立汇金公司以外汇储备注资四大行一样,金稳委的设置即是一次金融体制的创新,又维护了金融业分业发展的国际金融发展大趋势,是一个比较多赢的设置方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