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佟彤-九九归医
佟彤-九九归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49,134
  • 关注人气:11,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知柏地黄丸”真能降低性欲?

(2016-09-18 14:27:10)


 我做住院医生的时候,带我的老师是个妇科专家,他现在已经是“国家级名老中医”了,我记得他多次嘱咐我们说,用“知柏地黄丸”一定要慎重, 特别是年轻人,就算有虚火问题,也要适可而止,一旦过量是可以影响性欲的。这个说法在后来的里临床中也不断被有经验的中医提起,作为药店里能买到的常用中成药,“知柏地黄丸”真能有如此影响吗?

  “知柏地黄丸”,治疗的是阴虚导致的虚火旺盛,这种人会出盗汗,手脚心热,失眠心烦,甚至出现很多病态的亢奋,这种亢奋可以是性欲上的,也可以是一些内分泌疾病,比如甲亢,糖尿病导致的消瘦等等,还可以是性早熟,后者现在常见于小女孩,不到10岁就来月经了……这些病引起的症状,如按中医辨证,都属于热性的。

    但这个热 ,不是实热, 而是虚热, 是因为阴虚导致的阳气貌似亢盛,对它们的治疗去火是一方面, 补阴更是一方面,要二者兼顾才能抑制住病态的亢奋,所以,前人才给出了“知柏地黄丸”这么个组方。其中,以“六味地黄丸”做基础来补阴,用知母黄柏来去虚火,而不是单纯的用知母和黄柏这两个性质苦寒的药物,就是为了防止单纯去火无效而过量。换句话说,如果说会降低性欲的话,“责任”是在 “知柏地黄丸”中的知母和黄柏上,也因此,就算平时用药,这两个药也要中病即止,不能过用,因为一旦过用,损伤的可能不仅是性欲,全身的功能都会受影响,这也就是中医说的“苦寒之品, 折伤阳气”的意思,性功能包含在中医所说的人体阳气之中,是阳气的一部分。

 那么, 是不是黄柏知母就不能用了?“知柏地黄丸”就不能吃了?绝对不是。

  人体的阴阳要保持平衡,这是健康的基础。如果阴虚了,阳就多了出来,这就是“上火”,这个火还会反过来继续消耗人体之阴,加重这个恶性循环,而中医无论治病还是养生,都讲究“奉阴者寿”,意思就是人体之阴是健康长寿的根本,非及时去除伤阴的元素不能恢复健康,所以,必要的去火不可少。 因为只有把多出来的阳去掉了,阴阳才能恢复平衡,“知柏地黄丸”因此也是常用药。

   确切地说,黄柏知母这样的去火药, 吃到亢奋的阳去掉之后,就要停了,如果再吃,去的就不是火,而是正常的生理功能了。从症状上说,吃到盗汗,手脚心热,失眠等等虚火症状消失,就要停药,这个时候黄柏知母对付的是过多的火,这是它们应有的用武之地, 如果再多吃,就用力过度了,就要伤及原本平衡了的阴阳, 使阳的那一部分减少,低下来,这就要由虚火时候的阳气亢奋,变成了阳气不足,性欲的抑制或者降低就是阳气不足引起的功能低下,有经验中医使用“知柏地黄丸”时的顾忌,也在这里。

   简单讲,“知柏地黄丸”在有虚火的时候可以放胆用,这个时候,支木盒黄柏的力量都作用在虚火上, 没有余量来损伤正常的功能,但虚火一降就停用,再用就要伤正气,伤正常功能了,这就是它的用药准则,只要能遵守这个准则,知柏地黄丸能解决很多慢性病的消耗性后患,因为中医讲,“久病必虚”,这个虚中就包括阴虚,阴虚就难免火旺,对这类人,“知柏地黄丸”经常是他们进入调理的先导:先去掉耗阴的虚火,再进一步持续补阴,以此弥补疾病对身体的损伤。

 “知柏地黄丸”真能降低性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