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佟彤-九九归医
佟彤-九九归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49,134
  • 关注人气:11,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早上喝凉开水,到底有多伤身?

(2016-07-19 15:22:17)

   近日的“养生堂”节目中,有个中医专家说早上喝凉开水会严重损害健康,甚至可以诱发多种疾病。这个观点让很多人害怕,因为他们一直是这么做的!早上的一杯凉开水到底有多伤身?

  的确,就如专家所言,清晨是人体阳气初生之时,这也是很多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病等,高发之际,甚至是很多晨练的人,因为起床过早,在晨练中猝死的原因之一。

    我们的身体有两种神经,分别叫“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它们协同控制着内脏和血管。 交感神经兴奋时,身体处于活跃状态; 副交感神经兴奋时,身体处于休息, 放松状态一般情况下,白天由交感神经支配, 夜晚, 由副交感神经支配。

      清晨是两种神经“交接班”的时间,这个时候,身体的兴奋性还没有全面调动起来,功能还相对低下,这个时候人的体温也是最低的,这种状况,中医就归结为阳气初生,因为是初生,所以虚弱,此时喝一杯冰水的话,对尚处于弱小的阳气的确是打击。

       通俗一点讲,活人与死人的区别,不是结构的区别,而是功能的有无,活人功能正常,可以产生能量,所以活人是热的;死人功能消亡,不能产能,所以是凉的。人从生到死的过程,其实就是人体功能逐渐减退,阳气逐渐虚弱的过程,所以中医特别重视保护阳气。

     中医说的“气”,类似器官的功能,中医说的“阳”,类似身体的能量,功能长期虚弱,必然导致能量产生不足,这个人就会从“气虚”发展到“阳虚”,或者统称为“阳气虚”。体弱的人,老年人,一般都会手脚冰凉,特别怕冷,原因就在于此。

        我们身体功能的发挥,必须有“生物酶”的参与,既然叫“生物酶”,就具备蛋白质的特性,必须在36度左右,相当于体温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吃了生冷的食物不容易消化的原因,因为生冷使体温或者胃内的温度降低了,“生物酶”的活性降低,消化机能自然减弱。

  一杯冰水下肚,身体为了维持体温,保持生物酶的活性,就要“加班”产能,如果长期吃冰冷的食物或者冰水,功能的消耗就比不喝冰水的人要大,年轻时候可能不明显,因为你的功能有代偿能力,这种人对这种不能喝冰水的告诫也不当回事,但随着增龄,总有失代偿的时候,一旦失代偿,你的阳虚就会比其他人严重。

  所以,非但清晨,任何时候,冰水都不是中医提倡的,因为中医是在中国人体质基础上产生的医学,所以它更了解中国人的体质:我们不像吃肉的西方人那么强壮,功能相对弱一点,产能相对少一点,为此,中医才特别提出呵护阳气,不喝冰水不吃寒凉的食物,就是为了呵护阳气。

明代的中医经典《景岳全书》中写道:“柳公度者,善於摄生。或问其致寿之术。则曰:我无他也,但不以气海熟生物、暖冷物,此得善养脾胃之道,所以便能致 寿。”

  柳公度是唐代人,与大书法家柳公权是堂兄弟,《旧唐书》中描述说:“公度善摄生,年八十余,步履轻便。或祈其术。曰:吾初无术,但未尝以元气佐喜 怒,气海常温耳……”简单说,柳公度的养生办法只有一条,就是保温,不吃冰冷之物。

      但是,喝凉开水问题就不大了,特别是常温的,因为在夏天,常温的水也不会凉到哪里去,不至于损伤阳气。另一个原因是,体温过高的时候,“生物酶”也是不会工作的, 比如我们发烧超过38度的时候,“生物酶”就开始“怠工”了,所以发烧的时候我们总是没胃口。

 我已开通分答,更多健康咨询,欢迎大家到那里找我。

http://p1.pstatp.com/large/96c000852866fb49e0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