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佟彤-九九归医
佟彤-九九归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49,134
  • 关注人气:11,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贫血的人,为何死于“气血俱虚”

(2016-07-04 08:40:13)

 

   多年前,我陪一位中医专家,到协和医院会诊一个脑出血的病人,病人已经做完开颅手术后第三天了,但是仍旧昏迷不醒,西医办法殆尽,应家属要求,协和医院允许中医来会诊。

  病人处于昏迷中,面无血色,会诊的中医专家除了看舌头,摸了脉,还特意看了看头上的手术刀口,虽然没有红肿,但是刀口边上的皮肤已经干焦了,专家出来就告诉家属,希望不大,因为气血都虚得太厉害了,未必能救治过来。

   家属不解,马上拿出了刚做完的化验单,其“血常规”化验的“红细胞”一项是正常的,包括现场的主管医生在内,都说病人一直通过静脉补充营养,几次血液化验都没有贫血现象,怎么会因为气血虚而不治了呢?这位中医专家没再多争辩,只是应家属要求开了药,但临走时再次嘱咐要准备后事,结果,病人在专家会诊后的第三天去世了。

  一个不贫血的人,最终为何会死于气血俱虚?因为中医说的血不是我们血管里流的血,中医的血虚不等于西医的贫血,中医的“补血”也不等于输血。中医的血除了包括西医说的血之外,还包括了“气”,用个等式表示就是:中医的血=西医的血+中医的气,如果再通俗形象一点说的话,中医的血说的是活血,是具有功能的血, 而不是只能充斥于血管的单纯血液,这也是为什么前面那个那个病人虽然不贫血,却会死于气血俱虚的原因,因为他的血虽然充足,但没有功能了,用通俗话讲,是死血。

   所以,中医看一个人是不是血虚,是不需要看他的化验指标的,即便是血红蛋白正常 ,红细胞一个都不少,这个人也依旧可能属于中医的血虚,因为他那些血细胞,未必能个顶个地发挥功能, 没有足够功能的血体现出来的表现,就是中医的血虚,这种人会面色发黄,或者发白,没有光泽,还会有气无力,站起来的时候容易头晕,甚至站久了也会头晕,而起会比一般人怕冷,手指甲上的月牙也小,指甲的颜色偏淡……等等等等,这一系列状态最容易出在女性身上,她们的月经也会有问题,颜色淡,量少,月经持续的时间并不短,会拖拖拉拉的不干净,总之是一派贫弱之像,但真的化验血,未必贫血,她们的饮食也营养足够,为什么会至此?简单讲,她们不是缺血,而是气不足,她们的血缺少气的鼓动,对这种人的治疗,必须要借助中医,赋予她们的血以功能。

  我已开通分答,更多健康咨询,欢迎大家到那里找我。

http://p1.pstatp.com/large/96c000852866fb49e0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