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佟彤-九九归医
佟彤-九九归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49,134
  • 关注人气:11,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喝水太多了会“水中毒”?

(2016-03-21 16:43:51)

   医生建议给人们的一个常见养生医嘱是:多喝水,但有人担心喝多了肾脏会不会很累?不会中毒也确实,医学里确实有“水中毒”这么个概念,但是一般不会发生在正常人身上,因为肾脏是排出水分最主要的器官,它的排尿能力很强,即使肾的90%丧失功能,仍能正常发挥作用,唯一可能的就是,是在大量出汗之后马上大量补充水分,但是补充的是淡水这个时候才有可能“中毒”

 因为,人在大量出汗后,也会流失了不少的盐分若一次大量喝水而不补充盐分的话,血液中的盐分就会减少,血液就变稀了,一些水分就会因此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这就造成慢性水中毒个时候 人就会觉得有头晕、口渴的现象,严重的还会突然昏倒,而在极端情况下,还有可能致死

   但这是极小概率事件,多见的是玩得忘乎所以的时候,汗流浃背,体内钠盐等电解质流失,此时大量饮用淡水而未补足盐分此时出现头晕眼花、呕吐、乏力、肌肉抽搐或疼痛,这就是轻度水中毒的表现所以如果运动量大,特别是夏天,最好补充盐水,或者运动饮料,乌梅水,茶水,绿豆汤也可以,后三种都是富含钾的但是,如果你没有出那么多汗,运动饮料还是少喝为好,其中含有的糖和盐都会加重原本已经超标的糖和盐过量。

  其实,现在更多的人饮水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离“水中毒”还差得很远,特别是上了年龄的人,他们的肾脏会随增龄而功能下降,中老年人喝进去的水会更多地被排泄出去,他们其实更应该多喝水 但因为他们比年轻人感觉迟钝,又行动不便不愿意多去厕所,所以反倒饮水量更少,特别是天气炎热和干燥的春夏,原本就是个血栓高发的季节,血压容易偏低,如果水量不足更容易诱发血液浓缩,导致“低灌注性脑中风”的发生。喝水太多了会“水中毒”?

  判断自己是不是缺水的最好办法不是渴不渴,而看小便的颜色,小便颜色只要发黄,就意味着缺水了,黄得越严重缺水越严重,饮水适中的小便颜色应该只有淡淡的一点黄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