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委老师
郑委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54,669
  • 关注人气:16,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把学到的教育知识真正地用起来

(2020-10-11 14:37:07)
标签:

郑委老师

家庭教育

文化

践行

孩子优秀

分类: 生命觉醒反思类

前言:这个妈妈在文章中的一段描写,可能可以代表很多家长的心声

 

从怀孕开始到现在,这些年我陆陆续续买了、也看了不少育儿书籍,我自认为学到了“正确的”育儿理念。

 

可是总有一种感觉就是,看书的时候欣喜若狂、以为找到一种好方法了,在实际生活中,却经常是不知如何运用。

 

为什么书中的方法用在女儿的身上就不管用呢?

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与无奈中了,我到底该怎么做?!

 

我在家庭同步成长训练营中或是对指导师的培训中,都说过这样一句话

知识不是力量,知识的使用才是力量,知识的反复使用才是真正的力量。

 

不管从哪里来的教育理念,运用不到实际生活中,产生不了实际的效果,再好也是白搭。

 

也正是基于此,我们为家长们提供一项重要的服务是——“42天后续跟踪训练”。

 

在家长们参加完两天两夜的学习之后,我们有指导师和教学助理陪伴家长们一段时间,帮助他们学会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处,提高应对问题的能力。

 

关于这个后续跟踪训练,这个妈妈在文章中也有比较清楚的描写,家长朋友们可以做参考。

 

已经参加过训练的家长朋友们,现在还在坚持“习学”吗?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请都不要放弃。

你们做到的每一分功夫,都是为自己的,每一分功夫都是你们走向幸福的铺路石。


 

要把学到的教育知识真正地用起来

 

我和我家的改变——向幸福出发


|CJ 

 



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42天的跟踪训练就结束了。

 

这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开始。

 

两天两夜的训练营,让我们学到了正确的观念,也点燃了我们的激情。

 

42天的跟踪训练,指导老师的监督和陪伴,给予了我支持和鼓励,也教给了我一些思路和方法。

 

正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今后的道路上,更多的是要靠自己,坚定信念、坚持习学、运用智慧解决问题。

福出发我和我家的改变——向幸福出发


01

 


在参加学习之前,我一直自认为是一个比较合格的妈妈。

 

从怀孕开始到现在,这些年我陆陆续续买了、也看了不少育儿书籍,我自认为学到了“正确的”育儿理念。

 

我对女儿严格要求、不包办,该表扬的时候表扬、该批评的时候坚决批评,坚持原则、不心软……等等。

 

可是总有一种感觉就是,看书的时候欣喜若狂,以为找到一种好方法,在实际生活中,却经常不知如何运用。

 

女儿变得越来越没有自信,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听不进去大人说的话(不论是好话,还是批评的话、讲道理的话),顶撞大人,抱怨别人,自己也很不快乐。

 

女儿怎么了?

为什么书中的方法,用在女儿的身上就不管用呢?

我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与无奈中,我到底该怎么做?!

 

直到一天,我在网上认识了郑委老师,知道西安要举办训练营,刚好适逢国庆长假。

 

我抱着“权当带着孩子旅游了”的想法参加了两天两夜训练营。

 

 

02



在训练营上,郑委老师的讲课和安排的活动,让我认识到,自己以前的理念有很多不对地方。

 

爱孩子并不代表“会”爱孩子;

不会爱的爱,是以爱的名义在束缚孩子、伤害孩子;

全力付出爱,并不代表给予的是真爱,真爱需要学习;

幸福的家庭不是不出问题的家庭,而是善于解决问题的家庭;

要想别人改变,自己先要改变。

 

高强度的课程安排和学习节奏,让我对学生生活有了切身感受,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孩子的不容易。

 

我以前对孩子的要求,是高于孩子能力的要求,给予孩子的帮助又极少,是严大于宽,还有对孩子思想的包办……等等原因,才造成了目前的情况,原来孩子的问题本质上是家长的问题啊!

 

随后,我参加了42天的跟踪训练,分为观念周、信念周、智慧周、坚持周和改变周。

 

每周都有一个核心主题,每天都要按时完成训练手册上的作业,给伙伴和指导老师发短消息,每周还要反思、和指导老师沟通学习情况、完成800字学习感受。

 

刚开始的一周,看似简单的作业,我却做了很长时间。

 

找出孩子、爱人的优点,反思自己的不足和错误,做起来远远没有想的容易!

 

真的是“鸡蛋里挑骨头”啊,有时候还挑不出来。

 

好不容易写出来了,跟指导老师沟通时,才发现自己写的还有不足、必须得改进。

 

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我的作业才有了进步。



 

03



原来,从“学”到“习”还有一大段距离。

 

想想孩子,我只让她学,却不给她习的机会、也不帮助她习,她怎么做好呢?!

 

通过帮孩子统计生活品质表,让我发觉对孩子生活上的包办比我自以为的要严重,也让我意识到必须要放手。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光是一个“闭上嘴”都很难做到,更别说“放开手”。

 

前几周,我就按规定的内容去做,因为有老师和同学的监督,自己也就坚持下来了。

 

可是,并没有感到自己和家庭有多大的变化。

 

我想一定是我盯自己还不够、改自己还不够,所以我还得努力。

 

我尽量让自己“闭上嘴”,少说女儿、少催促女儿;尊重老公,不在孩子面前争吵;遇到问题,运用智慧流程去处理……


 

 

04

 



通过不断地习学,直到最后两周,我才有深深的感受。

 

以前我给予女儿的爱不是真爱,我对老公和女儿的信念不足,我对老公的尊重不够,我对女儿的耐心不够,我对女儿的认同和鼓励太少,我对女儿的帮助更是极少。

 

我想,这是我这一个多月来坚持盯自己的最大收获,这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反省,而不是像以前只是嘴上说说。

 

我想,这几方面的改进和提高,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我真的为自己找到方向而高兴啊!

 

在改变周的最后两天,因为自己的不小心,伤了手,这下真的是“不得不放手”了。

 

没想到老公、女儿的表现让我很惊喜。

 

老公,主动包揽了家务活;女儿,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还帮着洗菜,还不时地提醒我小心手伤。大家过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周末。

 

我一下子感到,家里现在的问题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亲子关系的大门已经悄悄地打开了一条缝儿,幸福的阳光已经照了进来。

 

我知道,我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才迈出了一小步。

 

正如郑委老师说的“生活在继续,永远不结业”,只有坚持不断地盯自己、改自己,我才能打开幸福之门!







- 排版 -

公众平台编辑组

-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 投稿 -

如果您有美好感动的故事想要分享,欢迎投稿:3223213@qq.com;或者微信投稿:微信号13758270546

- 联系方式 -

如果您想联系我们,请拨打010-5989-7129(咨询)




要把学到的教育知识真正地用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