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委老师
郑委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54,669
  • 关注人气:16,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犹如老中医给自己按摩——痛并快乐着

(2018-01-12 07:00:26)
标签:

爱与幸福大家庭

颐和学校

颐和的孩子

刘维纯

郑委老师

分类: 理解孩子内心类
人生犹如老中医给自己按摩——痛并快乐着
文:颐和的孩子   刘维纯

     郑委老师前言:看到颐和的孩子维纯的年度总结,我是兴奋的,做了很多的点评,此刻的我特别想说,维纯在来到颐和前就是学校和大人眼里的”别人家的孩子“,各方面都“优秀”,但是到了颐和他看到了真实的自己,看到了自己并不是优秀的,他直面自己去拥抱真实的自己,并通过在爱中历事炼心体验并感悟到了很多成人穷其一生都无法感悟到的人生真谛。这是生命的教育,是价值观的教育,是做人的教育,是心态的教育,是两性关系的阴阳合和的教育。如果你的孩子很”优秀“,你要看看你的孩子生命状态是功利的努力还是喜悦的勤奋,你要看看你的孩子的价值观是否正确,你要看看你的孩子做人是否得到周围人的喜爱和尊重,你要看看你的孩子心态是否平和而积极内在不是纠结焦虑和压力,你要看看你的孩子对两性关系的理解是否到位。否则,你的孩子并不是”优秀“可能是”成功“,当下,很多所谓”优秀“的孩子,很多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有很多孩子外在的成功隐藏着内心的焦虑和压力,想要一个真正优秀的孩子——做人和做事都要好,现在的教育对后者太关注了,对前者太忽略了。
    (注:昨天的博文辜鸿铭先生写成了辜铭鸿先生,因为拼音打字打名字比较麻烦,打完第一个后面都是粘贴复制导致后面都错了,特别向家人们致歉。辜鸿铭先生的书是很值得一读的。
  


——————————————————————

     大多数人对一年的总结可能都会用“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或者“在一眨眼中这一年就过去了”开始,但我偏不。对时间的感觉最普通的无非两种,快和慢。曾经我也那样觉得,每每到了年底,无非就是感叹一下:“哎呀,时间怎么过的那么快,时间怎么过的那么慢。”但2017有些不同。就像是一位老中医在给自己按摩一样:痛并快乐着。一年到头,竟然还挺留恋的(郑委老师:维纯用“老中医给自己按摩”如此贴切的比喻让我眼前一亮,人生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总让我们烦恼,难受,恐惧,失望甚至绝望,如果你把这些“痛”当作痛那你一生都在痛苦中徘徊和煎熬,如果你顺着这些痛去寻找痛的真相,去直面它,战胜它的话,也就“通”了,也就快乐和光明了。正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我们关注的不是“痛”而是“通”,从痛倒通是需要疗愈的,这种疗愈中国人称之为修行,修行的感觉就像“老中医给自己按摩”,痛——通——乐。维纯精准的比喻说明他已经体会到了“修行”的感觉,他的人生因此会精彩万分。)

     一说到写总结,本来构思了特别多的,因为这一年实在太精彩,尝试了太多“第一次”,也进步了不少“第N次”。可那些表面上的历事,不需我动笔,别人也全都看在眼里。而自己炼出来的心呢?不表达出来,又有谁能知道我的感受呢。(郑委老师:颐和这一学年的主题是“在爱中历事炼心”,三个方面缺一不可,“在爱中”是环境,“历事”是责任,“炼心”是道德,这里说的道德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道德,而是感受规律,顺应规律的做人境界和情怀,让我们看看维纯“炼心”的收获吧,人生最核心的事就是“炼心”,“在爱中”“历事”都是为了“炼心”的,“在爱中”是明明德,“亲民”不就是历事吗?炼心就是止于至善,没有终点只有自强不息。

     这样一来,今年的总结便只剩下一条简单,清晰的主线了。如同一艘尚在维修的船的龙骨一样清晰。而今年发生的种种事情,都是我内心成长的大船龙骨周围的小骨架。

      船的名字就四个字:看到自我

     其实想来也有意思,来到颐和不过也就短短三个多月而已。但在我的心里,我好像一直都是这里的一员,已经完全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了(郑委老师:房子不是家,有爱才有家,相信看到这句话的颐和老师们都会感动,孩子把颐和当作家,是因为感受到这个家的爱了,颐和的老师门和孩子们共同营造的爱的环境让很多孩子把颐和当作家,我觉得这是一个孩子对一所学校最高的赞誉了。颐和并不完美,但颐和有爱,这就足够了。)从到学校到现在,内心经历了一个重要,且也可能只有这里能经历的重大变化,我看到了自己。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有很多要进步,要成长的地方,自己不是一个很有力量的人,自己不是爱与幸福家人们嘴里常说的那么优秀的孩子,自己更不是自己所认为的自己(郑委老师:不断的“看见”真实的自己,是人生通向光明的必经之路,祝贺维纯2017踏上这条路的起点,未来的人生一定是一条康庄大道。)

     刚来到颐和的那个我是我现在都不愿意回首去看的。因为到现在我都不愿意完全的去面对过去的自己,因为曾经的那个我在现在看来我觉得无比的羞愧。每次强迫自己看的时候都会有这种感觉。(郑委老师:孩子有了这样强烈的感受,说明一个新的自己代替了旧的自己,短短的三个月的时间,大家觉不觉得颐和很神奇呢?不是颐和神奇,是爱神奇。)

     我从没和任何人说过曾经我的样子。也许我藏的很好,所有人都被我骗了。也许我演的很烂,大家都把我看穿了。但不管怎样,三个月前的我,是一个很自大,缺力量而又很求认可的人。自己做事情,一半是因为想做好,另一半是因为想让别人看到我做好,想让别人夸我。遇到需要我帮助的人,我可能会帮助,但也可能会在心里感到不屑,暗暗自大,觉得自己比他好。别人夸我,会由心底里感觉很开心。一说到要表扬什么人,脑子告诉自己我并不在乎,但心里会很希望要有自己的名字。可为什么我会这样,想了很久,还是没有明白。从小到大,我爸妈给我的认可不可能算是少,可为什么自己还是希望别人能认可我呢?这个问题,希望在这一年我能找到答案。之前我一直把自己藏着,藏的时间久了,就连自己都信了,都相信了自己不是求认可,只是很上进,想要做好才想要别人的认可,现在看来真的好傻。(郑委老师:维纯,这个问题接着去感受,去体验,去思考,实在想不出来的话,来找我,我给你一个让你惊喜的答案,好吗?)

     而且,因为我的求认可,还衍生出了别的问题。因为求认可,所以做事情就会拼命想做好。但是为了求别人认可而做事是充满压力的。比如在新西兰游学之前,在工作室里做学校的宣传片。尽管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并不开心。(郑委老师:“喜欢做并不开心“多么深刻的话,喜欢做并不开心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心态有问题“,心态的问题从哪里来呢?在意结果!在意结果就享受不了过程的愉悦,本末倒置痛苦之根啊。旅行的目的不是终点,而是沿途的风景和陪你看风景的人。人生就是一段旅行,我们是在乎结果呢,还是把人生的每一天都过得阳光而精彩,珍惜每一个遇到的人活在爱中呢?结果其实只是”方向“我们并不能”执着“于它。这很重要!)或者说并不是真的开心吧。开心的感觉只是因为自己告诉自己自己在做喜欢的事情而开心。在这种假开心背后,更多的是压力。有压力的时候自己也不说,一个人忍着,忍到最后就会对手头的事情产生厌烦,连原本喜欢的事情都没动力做下去了。新西兰的游学晚会,还因为最后给自己的事情太多,自己太想做好而大病了一场。在异国他乡,身体极其痛苦,难受了一周。那种感觉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也就是它,让我开始反思。是自己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在想着做不好怎么办,别人会怎么看我。想做好但又不思考事情本身,把时间都花在了担心那些不该担心的问题上。

     整整三个月在颐和的日子,是发现自我,改变自我的过程从看不到自己的不好,到发现自己的不好,到接受自己的不好,再到改变自己的不好。整个过程并不是轻松的。也有想要放弃,觉得自己真的很累,撑不下去的时候。也有觉得自己想放弃,不想面对真实的自己的时候。所有的难受和痛苦都是深刻的。前几天读宋老师的博文,有句话特别认同。成长的过程就是痛的。痛过了,就成长了。自己既然不是完美的,那就接受自己,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自己既然求认可,就把自己投身于热爱的事情,在过程中发现美好,发现自己的兴趣,那颗求认可的心也就被淡忘了(郑委老师:赞!点赞!大赞!这是一个16岁的少年通过体验说出来的话,不是这些话深刻,是孩子已经在生活中深刻的体验到了,是孩子本身深刻了起来。)

     从前觉得自己是完美的,真的是太天真了,太狂妄了。现在我正走在成长的路上,将来我也会一直走在成长的路上。这条路没有尽头,成长的路也不需要走到尽头。因为沿途的风景就是我们所追寻的东西。当我能完美的捕获到那风景的美好而不去思考任何关于旅途终点的事时,那便是人生最美好的境界了(郑委老师:看到这里,我真的为颐和而骄傲,为颐和现在从事的真正的教育而骄傲,颐和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让一个16岁的孩子完成了很多人一生都不能体验和达到的人生境界。一个16岁的孩子的未来将会多么光明!在这里,特别想给所有颐和的老师鞠躬,老师们,一所学校不需要有大楼,不需要多豪华,不需要完美,只需要有真爱,而颐和的真爱的环境一点一滴的营造了起来,每一位颐和人都是奉献者,每一位颐和的老师都是人师,谢谢你们。)

     新的一年,给自己定下新的目标:对自己的学习的脚步要放的下。不总是想着我要学什么,而是要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放下那颗求认可的心。把自己全心全意的投入到自己所钟爱的事情中。充满爱,满怀希望,行动!行动!生命成长(郑委老师:颐和要培养未来的栋梁,看到今天文章的家人们,你们相信维纯会成为中国的未来吗?栋梁者,不是追求名利权财之人,而是有格局,有情怀,有道德,有责任,愿意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的人。这样的人一定会得到名利权财,但那不是他们要的结果,那只是他们可以利用的工具而已。加油吧!颐和!飞翔吧!颐和的孩子!)

      在颐和总是会见到两种人。一种会告诉你他特别喜欢颐和,恨不得一直呆在这里。而另一种呢,则总是显得和这里格格不入,总想着离开还离不开。我到现在才明白,也许当你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不想着逃避,不和别人去比。积极的去正面面对生活给你的每一项挑战。那么成为一名颐和的学生,也许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了吧。

————————————————————

让我们一起“用生命感动生命,以行动带动行动” 


    郑委老师“爱与幸福”全国学员联谊会网址及视频课程地址www.iupup.com
    郑委老师近期受邀开设培训班公告:http://www.iupup.com/_d275972512.htm

    郑委老师助理:13511057996(北京) 13953170189(华东)13928406405(华南)

    郑委老师新浪博客地址(除节假日外每天更新)http://blog.sina.com.cn/cpep
    郑委老师微信公众号:zhengweilaoshi

    郑委老师邮箱:zw-mail@163.com

让我们一起“把爱传出去,把幸福带回家

 

欢迎朋友们和学员们分享更多的好的故事、学习感受和自家改变的故事给我,我会发布到博客上和微信公众平台上我的邮箱是zw-mail@163.com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郑委老师微信公众号

   

向劳动者致敬!微信号:zhengweilaoshi(用微信查找方法:手机微信添加朋友功能-搜号码-zhengweilaosh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