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委老师
郑委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54,669
  • 关注人气:16,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阳积极——请积极起来》

(2011-08-04 08:19:42)
标签:

郑委老师

家庭教育

家长教育

亲子关系

问题孩子

信念

坚持

教育

《欧阳积极——请积极起来》

 

                                            文:郑委

 

    昨天听到指导师说,欧阳积极有没有完成训练的情况,指导师给她打电话她说:“又有情绪了!”,我听到这个消息,就翻出了欧阳写的学习感受,把她公布到博客上,就是想告诉欧阳:

 

    1、不要讨厌自己的情绪,有情绪很正常,人怎么可能短短的时间就能改变了,我们已将找到了“病因”,多关注“病因”,不要讨厌自己的“情绪”,可以吗?

    2、反复很正常,记得我们做的游戏吗?进两步退一步!还是进步!要时时刻刻关注自己的进步,不要关注自己的退步。可以吗?改变自己和孩子是个慢功夫,切忌“急功近利”,因为“欲速则不达”。

    3、人的坚持是最难的,但如果有信念,坚持就不难了,还记得“井”和“水”吗?你真正的确定你“有水”吗?你想要的“水”是什么?你真的相信“有水”吗?

    4、你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同意正式改名为“欧阳积极”,我就是想告诉你,时时刻刻的去想“明天如何更好”,而不是“过去多么不好”,“当下多么不足”。要知道,你的“心态”可能会影响你的同学的。

    5、看到这篇博客的同学们,请你们拿出你们的手机,给欧阳积极发短信,“骂骂”她,就说“别忘记自己的承诺,你要不积极,我们就都不理你了,因为老师要求不要和消极的人在一起,我们大家都相信你不是这样的人。”同伴的力量的很有作用的!

    6、还记得你们离开的时候,我对你说的话吗?——“只要你不放手,我们就会永远拉着你的手向前走!”我从指导师嘴里听说的,可能只是只言片语,我其实没有搞清真相,但我主观愿意把这件事情放大,把上面六句话告诉参加学习和训练的学员们,因为这六句话对每个学员都适用,可怜的欧阳积极被我“利用”了,对不起了。

 

    下面我晒晒欧阳积极的学习感受!认识我们了,你还担心什么?!

 

                                          一语惊醒梦中人

 

     这几个月来,我从网上、电视媒体以及书藉中,早已经对“郑委”这个名字肃然起敬。能早日参加他在北京举办的家长教育训练营,是我这段时间以来最为渴望的事。我迫切地想知道:郑委老师能够解决我的家庭问题吗?他真的有如此“神功”吗?

 

     终于,7月22日在我的翘首期盼中到来了。果不期所盼,郑委老师在第一天下午的课中便给了我当头一棒。他指着我说:“你的孩子对人非常热情,见人就紧紧拥抱,又蹦又跳的,这其实说明她极度缺乏安全感。”我一下子愣住了,弱弱地反驳说:“我家老二也没有安全感呀。”其实当时我是想告诉老师:我对两个娃娃是一样的疼,并没有厚此薄彼。可是郑老师并没有接我的茬。他又严肃地问我:“为什么妈妈不能给孩子安全感?”那凌厉的眼神仿佛一道闪电,划开了我浑沌已久的心灵。我的脑子里轰的一下,仿佛刚从梦中惊醒,我顿悟了原由。为什么我的孩子都没有安全感?是因为他们的母亲——我,本身就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

 

     那一刻,我的心中就象打翻了五味瓶,其中的复杂之味,酸甜苦辣咸在胸中反复升腾。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仿佛看见了幼小的我坐在饭桌旁,坐在书桌旁,耳边伴随着的是妈妈毫无休止的絮叨。在她的絮叨声中,我知道了妈妈和爸爸包办婚姻的前因后果以及由此带给她的种种不幸;我知道了爸爸对妈妈生了两个女儿的失望;我知道了妈妈为我们姐妹含辛茹苦的付出;我也知道爸爸与妈妈感情的不合。幼小的我,从此埋下了同情妈妈、憎恨爸爸的种子。妈妈的絮叨,从清晨到深夜,从饭桌到书桌,永远不曾停歇。只有当她看到我确实要认真学习的时候,才会悄悄地离去。我一直以为:妈妈过得很苦,她的心很苦,她只能向我倾诉,否则她会憋坏的。我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抚慰她的心灵。就这样,我长大了,考入大学,实现了她的心愿。再后来,我在大学里变“坏”了,变得叛逆不听她的话了。考研,我不去;考公务员,我也不去。分配回家乡的中国银行4年后,我又放弃了稳定的工作,离开家乡去深圳。我不想呆在父母身边一辈子!

 

     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我始终认为婚姻与爱情是可以分开的,为什么老公对我如此的包容我仍然不满足,为什么我会对孩子们暴跳如雷、大打出手!就在前两天,老公还严肃地指出我的缺点: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家里所有人都要听我呵斥。他还警告我:“将来女儿如果离家出走,就是你造成的。”

 

    其实,在我心里,我知道他所说的都对,可是当我渴望老公能帮帮我时,他只会叫我自省。可我靠自己的力量,我真的走不出来呀!因为现在的我,对爸爸恨!对妈妈也恨!我恨爸爸没有好好爱护妈妈,我恨妈妈对我说了十几年对爸爸的怨。我真的对他们是又恨又怜!他们没有爱情,却维系着婚姻的空壳,而我成了牺牲品。现在,我又在害着自己的孩子们,而且是明白了却走不出这愤怒的怪圈。

 

     值得庆幸的是,从高中起一直深爱着我的老公始终在尽其所能地包容我,期盼着我有朝一日能醒悟。今天,我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我要努力,我的根缘自于我的原生家庭,我只有在心中真正化解了对爸爸、对妈妈的恨,宽容了他们当时对我造成的心灵创伤,我才有可能真正转变。

 

     愿我的心结在家长教育训练营能被打开,从此噩梦结束,迎接灿烂朝阳!

 

     非常非常地感谢领路人——郑委老师!

 

     蜕变是痛苦的,但可以获得新生。我要鼓起勇气,完成这次艰难而又极其重要的蜕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