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委老师
郑委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54,669
  • 关注人气:16,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育孩子就是教自己做人的过程》

(2011-02-21 07:26:33)
标签:

中国

苏霍姆林斯基

问题孩子

陶行知

真善美

郑委

家长

家庭

教育

分类: 爱与幸福知识类

    教育孩子就是教自己做人的过程,这句话是苏霍姆林斯基说的,十年前读到这句话没有什么感受,十年后再品味这句话,才真正感觉到苏霍姆林斯基是真正的教育家,他深刻的理解并实践了“教育”。教育的对象是人,那么施教者要“教育”受教者,其根本目的是“教育受教者学会做人”,如果能够教别人学会做人,那么施教者一定要会做人!这一段话有些绕口,但却是基本道理。

 

    也就是说,何为教育?——“施教者学会做人,帮助受教者学会做人的过程”。其前提是,施教者要学会做人!中国教育这么多诟病,其根本原因是大的教育环境下,施教者都是“工匠”,是“知识的载体”,根本不是“灵魂的工程师”,因为大量教育工作者自己并没有修行自己,并没有把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人”当做自己的努力目标。

 

    教育工作者的榜样是陶行知先生,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也同样道出了“教和学”的核心目标,教——教人真,学——做真人!这里的真就是“学会做人——做一名让人尊重的人”。

 

    教师不会做人,如何教育出真正的学生?

    家长不会做人,如何教育出真正的孩子?

    30年前,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真善美,即使家长不会做人,孩子也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问题孩子少。

    30年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钱权利,即使家长会做人,孩子同样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问题孩子多。

    想让孩子成为真人,不容易啦!

    想让孩子成为真人,请你自己先成为真人!

 

    感谢王洪波先生,前天给他夫妇做咨询的时候,他送给了我一条短信,我很喜欢,贴在此处,这条短信的核心是告诉我们如何做人的:

   

    睿智的人看得透,故不争

    豁达的人想得开,故不斗

    得道的人晓天意,故不急

    厚德的人重谦和,故不噪

    明理的人放得下,故不痴

    自信的人肯努力,故不误

    重义的人交天下,故不孤

    浓情的人淡名利,故不独

    宁静的人行深远,故不折

    知足的人常快乐,故不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