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7,702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义军:别把东北抗联研究庸俗化——吃草竟然成了杨靖宇精神

(2019-10-21 09:09:35)
标签:

教育

分类: 历史


今天在某群中看到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著名专家们都聚集到了通化,还研究起了杨靖宇精神,总结的结果是杨靖宇精神是“吃草”,请看:

杨靖宇精神表述语

贾永洋

昨晚去通化宾馆看望参加抗联研讨会的朋友张彦夫丶杨成志、李倩等。大家唠起杨靖宇精神表述语来,谈得十分投入。大家都是抗联研究的热衷者,都想用最简短的语言,概括出杨靖宇的精神品质来。表现出其“忠贞爱国丶艰苦顽强丶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大家谈了很多,很久。回家后,余兴未消,我就琢磨起这个表述语来。

按理说,表述语不是定义。杨靖宇精神表述语和杨靖宇精神含义是同一概念的两个表达层面。表述语是用形象的语言描述出概念的外延;定义是用抽象语言概括出概念的内涵。明确了二者关系,就为我们研判杨靖宇精神表述打开了一道门径。

精神本身是抽像的,若想易懂易记,就必须用形象的语言概括出来,而这种形象的概括又必须植根于抽象的定义之中。于是,我就用“举旗抗日,食草救国",来概括杨靖宇精神。

举旗抗日,体现了团结御辱、率先垂范丶英勇无畏等精神品质。暗含了党的领导,统一战线等方式方法。

食草救国,“食"是吃的意思。食草救国,蕴涵了艰苦奋斗、忠贞爱国丶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全句8个字,简明扼要,朗朗上口。既是杨靖宇抗联生活的生动写照,也是其团结御辱、英勇无畏、艰苦奋斗、忠贞爱国精神的高度概括。既有鲜明的政治高度,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杨靖宇精神的生动体现。一句“食草救国"写尽杨靖宇领导的抗联将士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抗日救国的忠贞情怀。

全句,易懂易记,形象生动,是表述杨靖宇精神的上乘之作。

 

在此,我给各位专家提点建议,别这精神那精神的,先把通化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好了,就是最好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请问,杨靖宇将军吃的是草呢?还是草根呢?寒冬腊月天,草已干枯,能吃吗?

   建议通化市宾馆在招待这些专家时,到野外割点干草给提出此理论的各位专家上一盘,看能不能吃,如果他们能吃下去,我估计他们的“举旗抗日,食草救国”理论就可以讲得通,否则就是在那里貌似很认真、很真诚的扯犊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