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秀华
余秀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57,326
  • 关注人气:28,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组情诗,不为怀念

(2013-06-25 22:38:46)
标签:

情诗

开头

院里

水源

叫人

分类: 余式分行

◆你在钟祥,我在横店

在地理上,我从属于你,如一片叶

卷曲在你的袖口上

你醉酒的时候,我就有跌坠的危险

更多的时候,两种方言以汉水为界

冷暖自知

 

想象你走过的路线,一定有些出入

以莫愁湖为中心,你一反一正就绕过冬天

没有水源的莫愁湖如果干枯

湖底会有横店的地图,如一只蝴蝶

而淤泥里的女子,是多么容易叫人忽略

 

此刻,我写下这些

总是责怪自己学不会飘过钟祥街头那些女子的

妩媚

 

◆不是这样的

 

爱你的方式已经被人重复,你熟悉了三月

我急于给,而拿不出

贫穷的女人越来越不能理直气壮

只是对着你吸烟的姿势出神

你的眼神如火光,一闪而过

 

多少年后,你是我想捧在手心里疼的人

你每根烟吸到一半,我都左右为难

怕你吐出了忧郁,消亡了健康

而又舍不得叫你掐灭

 

写到这里,各自远离了浪漫

爱你,如何成了如此世俗的事情?

假如担心是不动声色的浪漫

我还是,静静看着,一言不发

 

◆ 渺小

 

不仅仅是我,亲爱的,也包括你

出了那条街,你就得反复介绍自己了

可是这并不影响我如此爱你,情绪满满

 

那个无人知道的横店村,那个一生忧伤的小女人

她的手里也有单薄的春天

她也有一个城堡,有玫瑰和飞来的蝴蝶

 

而你,有温柔的日子

有酒馆里的小过场,黄昏的美

 

而如果没有这些文字,这些苍茫的呼唤

那么

就让我坐在你对面,或无聊

或织一件毛衣
 


◆今年你54岁


整个黄昏,它停留在木桌左边,一团红,悬而未决
一些没有清扫干净的烟灰,风痕已浅
折射反射里,不要再问光源留在七月的喧哗
在九月里做个贼的人怀揣酿酒的秘方,小炉火已经点燃
词牌的开头,你已经打起了瞌睡,它停留在木桌的左边  
64卦的“归”里,动爻认定了摇摆的弧度,一团红,沉睡不够深
哦,有多少猜疑,它的内心有云经过的坑
风啸,抵及门口,短于月色
多少黄昏,它停留在无人的房子,一团红,在暗自反复
 


◆附加题

       你说,我是你最难解的一道题-------题记


已经是下半场了,我们相互一怔
我的分数如一块鸡肋,哏在你喉头。秋风已经举起了手掌
如果我知道自己的答案多好
是的,我允许你作弊


今夜的雨下了多远,出了鄂,就是雪了
猜你会说这样的沉默于思念恰恰好
这样的时刻写一首诗歌恰恰好
或者,你点燃小炉火,温一盏黄花酒,恰恰好


你的短信:“此刻,你眺望钟祥城的灯火么?”
嗯。此刻,你解出了第一个未知数:x=1
X+y=0,而你不肯说出第二个值了
爱情,人生,你始终不能二选一


明天,我就要去流浪
雪会保密我的行程,偶尔,为虎作伥
后来,我们都会知道,我不过是一道附加题
解不解开只与心情有关

 

◆想你,在入睡之前


想你进门的手边风,想你脱鞋弯腰的光线
想你掐灭一支烟的力度,想你烟灰缸的模样
想你并不磁性的声音
想你不曾给我的拥抱
想你笑起来的水纹,想你小酒后微红的脸
想你一天天老去,我的哀愁
想我离你越来越远,我的孤独
想你模糊的灿烂,不明的落败
想你入睡了有多么安静
想你梦里一只鹿的行踪
想你窗前的月色,后院的花朵
想落在你院里的蝴蝶
想你,我哪里就疼了,却,还没想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青州词。微风
后一篇:一颗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