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疫情下的日本化妆品行业为何可以指望中国市场

(2021-10-11 13:44:34)
标签:

日本

中国

经济

新冠疫情已经持续110个月,少了赴日爆买的外国游客后,日本的化妆品市场还撑得住吗?

日本经济产业省在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指出,赴日外国游客的化妆品消费大幅度减少,而化妆品的出口额却保持着上升的趋势。其中,占据日本化妆品市场份额前三的株式会社资生堂、花王株式会社和株式会社高丝,无一例外地,在2020年中国市场的营业额较2019年有明显增加。

http://picture01.52hrttpic.com/image/infoImage/202110/11/A1632798667723.jpeg?720x361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分析,疫情导致人们的行动、生活模式发生变化,也影响了人们的化妆品消费行为。然而,中国更快地从疫情中回复,牵引了日本化妆品出口额的增长。此外,日本化妆品企业也在发展中国市场所做的努力,包括网购、无接触式服务等等。

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在日华侨华人中有不少从事化妆品、护肤品跨境贸易的个人和企业。他们为无法赴日亲自购买化妆品的中国国内顾客提升了疫情中的购物便利。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少人为了更好地为中国顾客服务,还专门学习化妆品专业知识,考取了日本文部科学省作为后援单位的“日本化妆品检定”资格。

由于日本企业生产的化妆品、护肤品标签用日语标注,许多中国顾客在购买前,难以理解产品的成分、功效、使用方法。为了更好地解说产品,同时也为顾客做出更专业的产品选择建议,不少从事化妆品跨境贸易的在日华侨华人开始学习专业的化妆品、护肤品知识。

日前,开设了“日本化妆品检定”课程的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医疗交流促进协会(以下称:JCMEA)接受了《日本华侨报》的采访。JCMEA的负责人徐磊介绍道,获得日本化妆品检定二级和一级的资格后,可以取得化妆品咨询师的称号,这代表一个人已具备获得日本化妆品行业认可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对于个人的职业或事业发展都可以起到促进作用。许多化妆品、护肤品行业从业人员,都在疫情中提升自己,准备迎接、应对疫情后的消费潮。在日华侨华人当中,也有不少人积极报名学习,希望能够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正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需求,我们开设了“日本化妆品检定”课程。”

http://picture01.52hrttpic.com/image/infoImage/202110/11/A1632798667719.png?639x208

据介绍,“化妆品检定”资格分为3级、2级和1级。JCMEA化妆品检定”1级课程开设了《化妆品的历史》《化妆品的原料》《毛发和头皮的构造与功能》《指甲的构造和功能》《化妆品与肌肤烦恼》《1级考试对策》等众多课程。JCMEA还邀请了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化妆品检定协会认定的化妆品咨询师作为讲师,配备中国助教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为应对疫情,也为方便东京地区外的学生学习,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方式进行。

此外,JCMEA日本化妆品检定认定校,具有自主考试资格,这意味着学生在学期结束后即可参加考试,不必等待每年只有两次的统一考试。

http://picture01.52hrttpic.com/image/infoImage/202110/11/A1632798667722.jpeg?604x360

一名正在向JCMEA咨询该课程的学生也接受了《日本华侨报》的采访。她表示,自己从事日本化妆品、护肤品跨境电商业务已经1年半了。在疫情中起步的生意比想象中更顺利。但是,自己苦恼的是常常不能专业地回答顾客提出的问题,比如产品里有什么成分;孕妇是否可以使用某款产品;敏感肌应该用哪种护肤品等等。所以,我认为这是该给自己充充电的时候了。

http://picture01.52hrttpic.com/image/infoImage/202110/11/A1632798667724.png?720x513

在以专业知识致胜的时代,从事任何一个行业都要努力提升自己。有着中国这样强大的消费市场作为支撑,更应该努力提升专业水平,更好地服务中国顾客。

关于JCMEA开设的日本化妆品检定课程,更多详情可查看此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VV_UM11CWwpDr1bLXvAA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