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单身大国日本”是社会的危机企业的商机

(2021-05-31 17:06:10)
2006年,日本曾经有一部风靡一时的电视剧,由阿部宽主演的《不能结婚的男人》。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统计资料显示,当时日本满50岁的男女的未婚率为男性15.96%,女性7.25%,而最新的统计数据即2015年的调查结果是,男性达到了23.37%,女性达到了14.06%,跟2006年前后相比,男性增长了7.41个百分点,女性增长了6.81个百分点。再对比调查开始的1960年的数据,男性仅为1.26%,女性仅为1.88%,就知道日本的晚婚化与不婚化已经愈演愈烈。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还有一个惊人的推测,到2040年,日本的人口里将有半数都是一辈子没经历过婚姻、生育的人。

“单身大国日本”是社会的危机企业的商机

《不结婚的男人们》的作者、单身生活者消费行动研究家、荒川和久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单身大国日本”。尽管日本媒体大多对“单身大国日本”抱有危机感,但荒川和久显然不这么认为。他的依据是,日本历史上有过同样的时期——江户时代。江户末期的1865年,在16岁到60岁的人当中,有配偶的只占54%,跟2015年20岁到59岁的数据完全一致,而且当时的江户也就是现在的东京都,也是经济活动一点集中,男女比例为女1:男2,跟眼下单身男性多过女性的结构模式雷同。正因为如此,当年的江户有食品快递服务,房屋、家具、衣服出租业务,还有类似于大众点评网的“料理茶屋番付表”,甚至还有女仆咖啡的雏形。
新需求创造新经济。当社会上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其实也就意味着,这个社会开始向着适合单身人群的方向发展,能够让单身人群过得越来越游刃有余。
一人食、一人游、一人卡拉OK……从生活起居到兴趣爱好、把单身人群当成商机宝库的企业不在少数,充分发挥了日本人深挖细耕的服务特色。有的提供长期的干洗服务,每周定期上门取一次衣物,利用者只需要在要清洗的衣服放入干洗袋挂在门口即可;有的面向高收入的40岁往上的单身群体提供租房服务,可以养宠物,每个月会安排一次上门清洁服务;有的面向男性单身群体,提供一餐两菜一汤的营业配餐服务。在日本,有95%的医疗机构和91%的老年介护机构在接待病患时,必须有保证人的签字。为此,日本近年来还出来了专门为老龄的单身群体做保证人的法务事务所,服务内容甚至包括,万一在医疗机构或老年介护机构去世,该企业将按照生前指示,执行丧葬仪式。收费标准包括入会费、年会费数、预付款在内,从36万到上百万不等,有些法务事务所还需要委托人提供资产证明。
另据《东洋经济》杂志报道,死后事务委托正走向常态化。不喜欢给他人添“迷惑”的日本人,在没有子女的情况下,大多选择跟律师事务所签订死后事务委托协议,包括如何执行遗书,如何处理房屋和剩余资产等,支付方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从遗产中扣除,一种是预付。
《日本经济新闻》将单身人群的消费活动,称之为“御一人样消费”,即单身贵族的消费。“御一人样消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就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据矢野经济研究所在2020年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度“御一人样消费”的市场规模,仅外餐这一个领域,就达到了7万9733亿日元,卡拉ok也达到了470亿日元。另据日本餐饮服务协会2020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餐饮业的市场规模为26万亿439亿日元,“御一人样消费”占到了总体的3成以上。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9日的报道,位于千叶县大多喜町的McGregor乡村俱乐部从2020年3月提供一个人的高尔夫练习场,因为模式新颖,所以有很多高尔夫爱好者从东京都或神奈川县驾车跨县而来。位于埼玉县本庄市的北武藏乡村俱乐部,也从2020年7月开始提供一个人的高尔夫练习场,价格在5千到9千日元,一个月会有上百人预约。日本高级度假村——星野度假村在箱根的温泉旅馆里也推出了一个人入住服务,房间里放置着很多手工制作的体验盒等,让一个人入住的客人也能拥有充足的度假感受。位于东京都品川区的东京浴场,也改变了历史悠久的“大钱汤”传统,开始提供一个人的桑拿浴,即高1.8米,宽1米的长方形桑拿单间,90分钟1030日元。
就连日本的出版业界也紧抓机遇,2001年创刊的商务杂志《PRESIDENT》推出了《每天都很快乐的“孤独”入门》专刊号,幻冬舍推出了由下重晓子撰写的《家庭是种病》,腰封上的推荐语是“‘构建一个家庭真好啊’,这种说法看穿了就是欺骗。”很难说不是为了讨好单身男女。文春新书更是强推出了一个人生活系列丛书,包括《一个人的最后时刻》《一个人的老后》《男人的一个人之路》《推荐你一个人死在家里》等,累计销量达到了125万册,这个数字放在日本的人口里对比,可是相当惊人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荐你一个人死在家里》的腰封上写着,“不管你是单身,还是认知障碍都没关系,这本书将教会你如何在住惯了的家里幸福地迎接人生的重点。”
当然,有些人是自愿“不婚不育保平安”,而有些人则是所迫才长时间单身,那就不得不求助于相亲。对于日本的行政机构来说,自然是希望通过减少单身来减轻少子化,从而减轻国家负担。为此,在日本相亲经济还被讴歌成一种社会贡献。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8日的报道,日本的网络相亲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了622亿日元,比2019年增长了22%,2021年预计达到768亿日元,比2020年又增长23%,2026年有望成长为1600亿日元规模的市场。
当然,也有的日本媒体人认为这些所谓的“御一人样消费”,就是一种商业“套路”。社会学家、《不宽容导致的不安》的作者真锅厚在为ITmedia网站撰文时强调,“要小心那些讴歌单身贵族的消费陷阱,骗你购买‘虚幻的安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