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媒体向美国发出“越度不支持”的讯号

(2020-07-29 11:42:35)
标签:

日媒媒体

休斯敦

三明治

平衡外交

危机管理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 【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篇】

日本媒体向美国发出“越度不支持”的讯号

728日,日本六大纸媒都在显要位置刊发了为了回应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果断地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消息。在这些消息以外,还有一家通讯社和两家报纸配发了评论。

有人曾经这样说过,对待中美关系,日本从来就是隔岸观火者。他们总是抱着一种“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心态,很多时候希望“事闹得的越大越好”。事实上,这种看法未必是完全公正的。中美关系已经不是单纯的双边关系,而是整个世界背景下的大国关系,中美关系的一举一动,都牵扯到大国关系的变化,牵扯到世界格局的变化,当然也就牵扯到日本的变化。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727日对美中两国全面对立的担忧正在升温。这是因为日本将面临一种“两难境地”,如果与美国过度步调一致,将会遭到中国反对;而如果倾向于经济关系密切的中国,则会给日美同盟带来负面的影响。日本政府认为“如何维持与美中双方的距离、保障日本的和平与稳定”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课题。由此可以看出,日本认为自己好比一个“三明治”,被挤压在中美关系对立的中间。

共同社的报道还指出,日本政府内部认为美中对立越激化,日本就越难把握方向。日本有一种危机感。现在,那种在美中两国之间采取“平衡外交”的路线已经不再适用了,日本不得不“选边站”。

《读卖新闻》在728日题为“停止连锁性报复”的社论里指出,位居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的美国和中国的对立激化,势必导致国际形势的更加不安定化。该报隐含地批评美国,指出“在不公布对方国家采取了哪些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就宣布关闭对方国家的总领事馆,是一种‘异例的事态’。”“如果这种关闭使馆作为一种制裁并当成习惯扩展到其他国家的话,就一定会妨害正当的外交活动。”《读卖新闻》还用推断的语气表明自己的态度,指出,“美国的强硬措施如果超过了一定的度,是不是就很难得到日本和欧洲的支持了呢?”显然,他们是在批评美国的强硬措施已经超过了“度”。

《日本经济新闻》在728日题为“美中两国应该用智慧回避最坏事态发生”的社论中指出,位居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的美国和中国如果发生全面的对立,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疲惫的世界经济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该报认为不应该把特朗普政权的一系列行为简单地看作是应对今年11月份的“选举策”,中美关系现在已经进入中美建交以来最恶化的状态,不能否认有发生突发的偶然性冲突的可能性。该报呼吁中美两国进行安全保障方面的对话,做好“危机管理”。

从这些报道来看,日本并不完全是“隔岸观火”,他们已经是担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他们试图用自己的影响力来约束美国,同时给中美对立降温。这个时候,应该是对日本外交以及影响力的又一次考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