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蒋谈廿四史(69):司马相如并非有些人所说的“渣男”

(2020-07-14 11:47:10)
标签:

廿四史

卓文君

司马相如

私奔

司马迁

分类: 蒋谈廿四史

——读《史记》卷一百一十七《司马相如列传》随笔

蒋谈廿四史(69):司马相如并非有些人所说的“渣男”

我多次读过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但这次重读司马迁《史记》卷一百一十七《司马相如列传》的时候,心中轻掠过一片薄薄的阴影。因为,司马相如是在61岁去世的,而我今年(2020年)也是61岁;司马相如是因为“消渴疾”——今天称为“糖尿病”去世的,而我则是并不严重的糖尿病患者。不过,这片阴影并没有能够久驻长停,对比之下,我感到自己比司马相如还要幸福一些。

有人说应该感谢司马迁,如果不是他在《司马相如列传》里面收录了8篇司马相如的辞赋,人们今天就很难知道中国历史上还有这样一位著名的辞赋家。不过,当时看起来美轮美奂的辞赋,今天读起来已经颇为难懂了。倒是他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传唱不已,当然,也是褒贬不一的。比如,有人把他称为是“泡妞高手”,有人把他称为是“渣男”,就是明证。

司马迁在本卷开篇之处写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应该不是没有寓意的。直到今天,我们都常说“读书改变命运”,司马相如正是因为“好读书”而成为“辞赋家”的。

司马相如如果仅仅是有“文采”,可能还不能如此吸引女性。关键是他还有较高的“颜值”——“雍容闲雅”,同时担任着汉景帝的警卫——“武骑常侍”。一个男人,如果容貌好、文采好、工作好,怎么可能不成为“抢手货”呢?一些“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人说司马相如是“撩妹高手”,实际是司马相如应邀到卓家聚餐的时候,以琴助兴,“文君窃从户窥,心说而好之”,也就是说,是卓文君先喜欢上司马相如的。或者说,是卓文君首先“撩汉”的。其实,男女相爱,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单相思”,怎么会有后来的双双私奔?!

私奔,受到损失的并不仅仅是卓文君,司马相如也因此失去了让多少人热慕不已的好工作,认为卓文君“亏了”、司马相如“赚了”的看法,完全是俗人之见!这对才子佳人私奔后也算是有志气的,卓文君放下身段,“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当垆,相如身自著犊鼻裈(也就是三角裤衩),与保庸杂做,涤器于市中。”如果不是彼此深深地相爱,怎会有这种同甘共苦的行为?!

卓文君的任性,让她的父亲卓王孙“闻而耻之”,先是恨不得把女儿杀死,后是断绝女儿的经济来源,最后是在朋友的劝说下,感觉司马相如“虽贫,其人材足依也”,才“不得已,分予文君僮百人,钱百万,及其嫁时衣被财物。文君乃与相如归成都,买田宅,为富人。”

至于后来司马相如“出轨”的传说,司马迁在这卷里面并没有记载。不知道是司马迁不愿意相信这件事情,还是这件事情本身就是添油加醋的传说。

我呢,喜欢这段美丽的婚姻故事,但知道自己已经到了付不出这种代价的年龄。(2020613日写于东京“乐丰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