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蒋谈廿四史(46):田横五百士群体悲壮自杀彰显气节

(2020-06-21 15:37:19)
标签:

廿四史

田横五百士

田儋列传

楚汉相争

司马迁

分类: 蒋谈廿四史

——读《史记》卷九十四《田儋列传》随笔

蒋谈廿四史(46):田横五百士群体悲壮自杀彰显气节

在中外历史上,一个人自杀,绝对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但是,一个人自杀后,有500人跟随着他也自杀了,绝对是罕见的事情。司马迁在《史记》卷九十四《田儋列传》中就写下楚汉相争的烽火岁月后,齐国田横自杀后500勇士“亦皆自杀”的撼人心弦的故事。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一件往事: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后,有三位破产的中小企业经营者聚在一起狂喝一顿,然后回到酒店房间。进屋前,他们相约次日清晨7点各自在房间自杀。第二天,酒店工作人员发现他们真的在自己房间里面自杀了。当媒体报道此事后,有些华人说:“这事如果放在中国人身上,肯定是第二天进入他们的房间,每个人都活着呢,都在打听另外两个人是否自杀了。”显然,说这样话的华人,至少是没有读过司马迁《史记》中的《田儋列传》,不知道中华民族的历史也曾涌现过血气方刚的不惜集体自杀的勇士。今天,这种“哈日”、“媚日”、“精日”的也大有人在。

话说回来。刘邦当年在鸿门宴上能够脱身,是因为借口去上厕所,从此给“中国厕所史”增添了辉煌的一页。这次,刘邦威逼利诱屡召田横到洛阳,田横屡拒不成不得不前往洛阳的时候,就在距离洛阳30里的地方,以“人臣见天子当洗沐”为理由,走上了自杀的道路,从此给“中国洗浴史”留下了悲壮的一页。当然。刘邦厕所脱身是为了“活”,田横洗浴脱身是为了“死”。而厕所和浴室都是规避他人的私密空间,把“生”和“死”的选择确定在这里,令人回味无穷的。

许多人注意到刘邦得知田横自杀后“为之流涕”的事情,似乎显得刘邦也很古道热肠,也有仗义情怀。但是,恰恰忽视了这实际上是刘邦一手酿造的悲剧。是刘邦,在得知田横等五百壮士“入海,居岛中”后,感到“今在海中不收,后恐为乱”,才不惜使出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段——“田横来,大者王,小者乃侯耳;不来,且举兵加诛焉”,致使田横不得不带二人前往洛阳。是刘邦,表面上强调“起自布衣,兄弟三人更王”,实际上已经磨刀霍霍。田横心里明白,尽管当年一起造反,但刘邦已经从“汉王”晋升为“天子,自己不过是一个“亡虏”,怎么都不过是一个死。如其死在刘邦的刀下,不如自己自杀!人生,面临着如此选择的时候,需要何等的判断与何等的坚毅!而刘邦的嘴脸也就这样被司马迁勾勒出来。

还有人认为田横与刘邦之争是地位之争、权力之争。其实,这种之争构成中国历史一个又一个环节,重要的是在这个环节中表现出来的气节,也就是一个人的志气和节操。司马迁感叹“不无善画者,莫能图。何哉?”中国现代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则以巨幅画作《田横五百士》回答了司马迁穿越时空的千年之问!(2020522日写于东京“乐丰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