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蒋谈廿四史(9):吕后堪称中国历史上首位“铁娘子”

(2020-05-15 13:06:44)
标签:

吕后

吕太后本纪

史记

廿四史

刘邦

分类: 蒋谈廿四史

——读《史记》卷九《吕太后本纪》随笔

 蒋谈廿四史(9):吕后堪称中国历史上首位“铁娘子”


敢于把一位女性——吕后写入记载帝王系列的《史记》“本纪”之中,也显现出司马迁非同寻常的“三观”。司马迁在《史记》卷九《吕太后本纪》的结尾评论道:“惠帝垂拱,髙后女主称制,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这说明,吕后不仅实际掌握了政权,而且取得了令人可以点赞的政绩。

女人为政,一定会狠,或者说一定要狠。至少,在司马迁的笔下,吕后是这样的。不知道是受“吕后模板”的影响,还是女性执政者的天性使然,后世的武则天、慈禧太后在执政的时候,其“狠毒”的程度都是“长江后浪超前浪”的。当然,我也不希望今天的女性干部,对我这句话做过度的解读。我是在讲中国历史上的女性“帝王”。

吕后的“狠”,首先表现在她对女性的竞争对手上。对待刘邦宠爱的戚夫人,吕后在刘邦死后没有任何怜悯之心地下了黑手,“断戚夫人手足,去眼,燻耳,饮瘖药,使居厕中,命曰‘人彘’。”孝惠帝看了以后,失声痛哭,而且因病卧床一年多,他派人告诉吕后,“此非人所为”。后来,孝惠帝不能够正常执政,“日饮为淫乐”,就是受了这件事情的刺激。

吕后的“狠”,其次表现在她对未来可能接班的竞争对手上。当年,戚夫人曾在刘邦面前“日夜涕泣”,希望能够让自己的儿子刘如意成为太子。但是,因为一些老臣的反对,刘邦没有在女人的眼泪面前败下阵来。刘邦死后,吕后对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也下了黑手,派人用毒酒把他杀死了。刘邦的另一个儿子刘友因为不喜欢吕后给他指定的王后,就被吕后给活活饿死了。刘邦还有一个儿子刘肥因为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在宴会上与孝惠帝行家人礼,差点没有被吕后用毒酒杀死。用毒酒杀人,是吕后喜欢干的事情。

吕后的“狠”,再次表现在她协助汉高祖刘邦诛杀功臣上。《史记》卷九《吕太后本纪》这样说:“吕后为人刚毅,佐高祖定天下,所诛大臣多吕后力。”也就是说,老公刘邦下不去手的时候,老婆吕后就出面摆平。韩信、彭越这样为建立大汉王朝出生入死在所不惜的两位功臣,都是用吕后的计策杀掉的。这看起来很符合传统的“夫唱妇随”,里面却充满着一股血腥的味道和鲜活生命的代价。

吕后的“狠”,第四表现在她对自家不听话的亲人上。过去,人们大多把视线放在吕后对吕家人大肆封王的事情上,却很少注意到吕后也并不放任宗亲们胡作非为,对于“居处骄恣”的吕王嘉,吕后采取的果断措施是“废之”。至少,吕后在世的时候,吕家诸王还算是老实的。

因为这些,我把吕后看作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铁娘子”。既然是“铁”,那就有其冰冷、坚锐一面;既然是“娘子”,那也就还会有无法克服的妩媚、柔情一面。(2020415日写于日本东京“丰乐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