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年的日本和牛代表的是“开放”

(2019-12-10 11:56:35)
标签:

日本和牛

日本牛肉

牛肉进口

日本市场

日美贸易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210日(星期二)篇】2019年的日本和牛代表的是“开放”

说到日本美食,怎么能少得了和牛。品尝和牛是许多外国游客来日本旅行的一个重要目的。

近日,中日两国政府签署牛肉等畜牧产品出口所需的动物卫生检验检疫协议,意味着日本产牛肉有望再次向中国出口。

在日本国内发生疯牛病(牛海绵状脑症)疫情之后,中国停止进口日本牛肉。所以,近期的消息让日本媒体喜出望外:时隔20年,日本牛肉终于有望再向中国出口。

事实上,要实现牛肉向中国出口,也就是正式解禁,还需要在检查机制和检查设施方面做好充足准备。由于中国国内近期的非洲猪瘟疫情较为棘手,家畜疾病的防疫措施也在不断强化。因此,日本要向中国出口牛肉,需要双方共同构筑起具有实际效用的对策。

最激动的除了中国的消费者,还有日本的牛肉生产团体。日本NHK采访神户肉流通推进协议会事务局长时,他对牛肉出口的增长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了,高收入群体也很庞大,神户牛肉很受认可,因此期待中国消费者多多购买神户牛肉。”

另一方面,协议会也收到很多关于中国市场盗用神户牛肉之名“造假”的消息。因此,在实际出口之前,还要强化监督监管制度。“有些优质的牛肉会打着‘神户牛肉’的名号贩卖,我们作为出口商,必须要切实保护好这一品牌的价值,做好万全的准备。希望今后市面上的神户牛肉都是从正规渠道出口的。”可见,日本对于中国开放市场的期待是真实的,对于未来的不安也是真实的。

当然,日本不仅仅是面向中国在推广早已建立了黄金口碑的“和牛”。日本农林水产省还将根据已与美国签订的日美贸易协定,来调整国内农业政策。由于日美贸易协定中降低了6.5万吨日本牛肉出口美国的关税,日本政府将给饲养雌牛的农户发放奖励金,以扩大出口用的和牛生产规模,提高国内生产力。

根据日本政府的刺激政策,增加雌牛饲养头数的农户,每头雌牛最高可获得20万日元的奖励金;为了增加仔牛的数量,新增雌牛的牛舍建造费用等,也可以申请国家补助。

近年来,日本受高龄少子化问题影响,畜牧业农户生产力低下。在这一系列贸易协议和政策的刺激下,日本和牛的生产力有望在15年内提高到现在的2倍。

与此同时,面对进口日本的商品,日本也在采取措施提高国产蔬菜水果的竞争力,物流和食品加工等产业也必须有进一步的提高,日本政府方面也会对蔬菜的长期贮存设施、冷冻设备、物流网等给与支持,保证形成一个完善的机制,对于餐饮店、大小零售店也能提供稳定的国产蔬菜、水果。

开放,是迎接来自世界的挑战,迎接在挑战中完善自身的机会。日本有望再次向中国出口牛肉,以及美国、日本签署日美贸易协议降低农产品关税,对此必须向开放的势头和开放的行动表示支持。在这些开放和挑战当中,最终受益的将是每一位消费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