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职场女性“高跟鞋规则”的背后

(2019-06-19 09:50:22)
标签:

日本女性

日本职场

高跟鞋规则

潜规则

行业规范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619日(星期三)篇】

日本职场女性“高跟鞋规则”的背后

近日,针对某组织提交的反对职场女性必须穿高跟鞋的请愿书,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的一句“不会禁止有关着装规定”引发舆论风波。有日本网友讥讽,一个男性部长去强制性规定女性在职场该穿什么鞋,难道没有值得商榷之处吗?在野党部分女性国会议员还抨击称,这种“潜规则”无异于性骚扰。

女性究竟该穿什么鞋上班,能成为让日本政府和社会沸沸扬扬的热议话题,本来就属一种“不正常”。相反,它并未证明女性在日本社会地位有多高,多么受关注,反而折射出日本女性在社会和职场上的尴尬处境。固然,随着时代的推移,日本的男女不平等现象虽然也出现改观,但男权社会根深蒂固的社会文化和职场文化牢牢占据着主导权,似乎对女性该穿什么鞋都有着话语权。但是,笔者认为,女性在职场连穿什么鞋都要被规定不是简单的“男女不平等”,其背后有着多重原因。

首先,日本职场“行业规范”十分苛刻。俗话说,干什么像什么。日本积极推进社会规范化建设,入学式、毕业式、就职典礼,对各类人群、不同阶段的活动都进行着整齐划一、各有区别的着装规范。这种规范意识、职业意识从娃娃抓起,深刻地烙印在日本社会中。在绝大多数人看来,女性职场不穿高跟鞋,就和男性职场不穿皮鞋无异,和学生不穿制服一样,属于彻头彻尾的“不讲规矩”。女性摆脱不了“高跟鞋规则”,首先与已和日本人融为一体的行业文化有直接关系。

其次,着装统一是消除差别的“杀手锏”。日本注重社会性和集团性,文化中避免突出个体,强调表面的“一碗水端平”。正如有些人形象地说,在牛肉盖浇饭店,大企业白领和工地工人都靠一碗一样的牛肉盖浇饭填饱肚子;在温泉里,大老板和打工仔裸体赤诚相对,没有富贵和贫贱之分。同样,日本在经历经济腾飞的过程中,同样重视弱化和减少收入阶层之间的分化。女性的高跟鞋就和男性的西装领带一样,呈现的是无差别的职场白领形象。赞成“高跟鞋规则”的日本学者还分析称,高跟鞋下,女性“人人平等”。

再次,强化职场着装能够突出“公私分明”。日本作为法治社会,企业和集团管理井然有序,其重要着力点之一就是把个人和集体分开很清楚。走出家庭,需要从头到脚全身心变成员工。离开职场,自当脱去皮鞋和高跟。不少的日本学者甚至认为,不能在着装上搞明白,就没法清清楚楚地在公、私之间自由切换。不符合日本社会基本的个体、集体概念。

高跟鞋本身是无罪的。它让更多的职场女性散发出更加浓郁的职业气息,也是其追求职场之美的重要手段。但将其立规强制执行,不免带有歧视的色彩。其必要性和合理性姑且不论,其中的日本文化因素和社会因素不可忽视。这或许也为人们观察和研究日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