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纸贵”真是中国惹的祸?

(2019-03-18 14:35:49)
标签:

日本企业

中国企业

海外发展

日本造纸

纸价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318日(星期一)篇】“日本纸贵”真是中国惹的祸?

随着数据化与无纸化的快速推进,近年来日本造纸行业的日子不太好过,纸价基本是一路走低。可是,从2018年开始,日本造纸行业却出现了“异动”,不仅印刷用纸、纸板用纸等全面上涨,主要用于报纸的“新闻纸”也时隔10年出现价格上涨。

131日,日本最大的新闻纸企业——日本造纸公司发布了涨价通知,涨价幅度颇大。2月中旬,日本排名第二、第三的新闻纸生产企业“王子制纸”、“大王制纸”也宣布涨价。

新闻纸占据了日本国内用纸需求的一成以上。与其它纸类的运作方法不同,日本的新闻纸一般由新闻机构直接向造纸公司购买,交易价格以及盈亏情况不对外界公布。而且,由于新闻纸的用户主要是媒体,一般也很少见到日本媒体“说三道四”。此次,新闻纸涨价的消息被日本媒体热炒,非常罕见,充分表现出日本媒体的不满。

用纸需求减少、旧纸回收成本上涨、流通费用增加……日本造纸企业近年来一直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日本造纸联合会的预测显示,2019年日本的用纸总需求将比上年减少1.3%,连续9年减少。与2000年的峰值相比,减少19.6%。与最高峰的2006年相比,2018年日本新闻纸需求更是减少了约30%

为此,日本很多造纸公司陷入了困境。而作为原料的废纸价格高涨,是压力的主要来源。日本媒体称,废纸价格高涨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造纸企业大量购买日本的废纸。废纸不仅可以用作报纸用纸,也是食品、点心、纸巾、书籍封面等物品的“白板纸”原料,还可以用于快递包装。随着中国电商的发展,中国企业对废纸的需求快速扩大,日本等国的废纸出口价格快速上升,日本国内的废纸价格也受到了影响。自 2008 年开始,中国的纸包装需求量始终以年均 6.5%的速度保持增长,增速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对废纸等纸张原料的进口也开始加速。

2018年春季开始,原料成本不断上升的日本造纸企业迫于无奈,开始向各个新闻社吐露“作为报纸原料的废纸价格太高”,希望提高新闻纸的价格。除了新闻纸以外,从201811月开始,日本用于包装的箱板纸、瓦楞纸再次提价。这已经是连续两年上涨。箱板纸、瓦楞纸很大一部分用于网购。随着电商的发展,今后的价格可能继续走高。此外,日本用于海报、广告传单的印刷用纸,也从1月开始涨价20%以上。实际上,印刷用纸是日本需求减少的主要纸类,2017年曾经价格上涨过一段时间,可是很快就落了下来。现在,印刷用纸的价格再次上涨,说明日本的纸张已经是全面告急。

价格全面上涨,给日本造纸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喘息之机。可是,日本各个造纸企业的表现却有所不同。王子造纸公司大力发展海外的纸浆、纸箱业务,20193月期的营业收益预计达到1100亿日元,同比上升55.4%,有望实现收益超千亿日元的长年夙愿。王子造纸公司在海外事业开拓方面,明显强于日本其他同行。20193月期的预计营业收益中,海外子公司占了7成以上的比例。因为海外发展取得了成效,此次涨价让公司的日本业务也可获得更多联动收益。

另一方面,以日本国内市场为主的日本造纸公司,将在2020年削减生产能力的2成,以消化原材料上升带来的巨大成本。不仅收益无法增长,还面临着亏损可能,与王子造纸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

因此,“日本纸贵”的情况下,日本造纸企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谁喜谁愁,或许就在于能否走向海外的这关键一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