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京申奥腐败调查是法国的报复?

(2019-01-15 16:01:22)
标签:

日本奥委会

调查小组

信誉

东京奥运会

戈恩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15日(星期二)篇】

东京申奥腐败调查是法国的报复?

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开赛只有一年之际,日本奥委会通过行贿取得举办权的消息,却开始在国际社会流传开来。最近,法国司法部门启动追加诉讼程序,全面调查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在2020年奥运会申办中是否存在腐败行为。

日本媒体称,在国际奥委会确定奥运会主办城市前后,竹田涉嫌行贿180万欧元。法国检方2015年就已经掌握证据,认为竹田在担任东京申奥委负责人期间曾经向新加坡咨询公司Black Tidings支付大额款项,用于行贿。法国检方以部分资金涉嫌在法国国内的腐败和洗钱为由,于2016年启动调查工作。

日本方面对此却反应暧昧,基本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对于这么一个影响日本国际声誉的问题,鸵鸟态度显然是不行的。现在,不仅法国当局开始对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进行调查,国际奥委会(IOC)也开始着手调查。

去年12月,竹田在接受法国司法当局审讯时表示“没有任何相当于行贿的不正当行为”。而让人疑惑的是,东京申奥委员会与新加坡的顾问公司签订了约2亿3000万日元合同,其中一部分资金流向了手握投票权的人员。

2016年,法国司法部门宣布开始对相关非法行为进行调查。同年9月,日本奥委会成立的调查小组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该报告的结论称:日本申奥委的合同没有违法,也没有违反国际奥委会的伦理规定。

当时,日本奥委会信心十足地向各界表示:“这样就能消除疑虑了。”但是,日本奥委会成立的调查小组既没有强制调查权,不能与业务代表、投票人员接触,也不能确定高额咨询费的用途,发布的调查报告与清白证明相去甚远。这份报告实际上仅仅能表示“进行了调查”。

国际社会一向对申办奥运会过程中的腐败行为很严厉。2016年,里约热内卢申办奥运时,巴西联邦检察官以贿赂等罪名起诉了巴西原奥委会主席卡洛斯。而卡洛斯行贿的对象,与此次东京申奥委涉嫌行贿的对象相同,让外界更加怀疑东京申奥过程中有猫腻。

日本奥委会要想向国际社会证明自己的清白,应该重新公布与咨询公司合同的详细情况,包括各种细节。这是日本奥委会的责任所在。一味等待法国当局的调查,只会让日本奥委会信誉下降,损害东京奥运会的形象。

还有不少日本人将法国对竹田的调查,与最近被日本调查的日产汽车前会长卡洛斯•戈恩联系起来,认为这是法国对日本的“报复”行为,日本应该坚决反击。不过,只要稍微了解一下情况就可以知道,法国司法部门围绕竹田的调查,在“戈恩事件”发生之前就已经全面展开。如果是报复,前后的时间线完全对不上。

公开、透明是最好的消毒剂。如果没有腐败行为,日本奥委会要公布各种证据与事实,才具备真正的说服力。如果存在腐败行为就更不能遮遮掩掩,勇敢认错、承担责任才是上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