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AI猛进下的劳动力短缺或成伪命题

(2018-12-11 09:42:18)
标签:

ai技术

劳动力短缺

劳动力密集

严重事业

日本社会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211日(星期二)篇】

日本AI猛进下的劳动力短缺或成伪命题

2007iPhone诞生以来,到现在已经过11年。试想,在当时翻盖手机如日中天的形势下,有多少人能预料到智能手机如今的鼎盛状况。为人类生活创造新价值的东西,一旦进入普及期,就会呈现出令人不可想象的爆炸性增长,并以惊人速度扩散开来。作为智能手机的先驱,最初5年苹果公司出产的iPhone,销售量以平均每年2.4倍的速度增长。此外,苹果公司还通过苹果商店掌控了手机应用程序的重要发行渠道,在全世界拥有了一大批坚定的“果粉”。

如今,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像iPhone一样的“人类新价值机器”。这一点在日本尤其明显。专家测算,如果将日本AI(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业务自动化)的黎明期确定为2017年,2018年至2022年的5年,导入AI的日本企业数量,每年的平均增长速度将远超2倍。

这也就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的5年,使用AI技术的日本企业数量将以2倍、4倍、8倍、16倍、32倍的速度飙升,即使此后的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是以10年为单位来看,日本经济及社会将因为AI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可能重新站上世界之巅。

长期以来,“高龄少子化”不断加速的日本,劳动人口减少率超过总人口减少率大,整个社会都担心国家会因此“慢性死亡”。正是在这种极度恐慌的背景下,日本社会将发展AI当作了解决“国难”的根本之道,不惜投入大量资源发展AI,以克服劳动力严重短缺问题。

根据日本政府的测算,2020年,日本的劳动人口将比2015年减少322万人,2030年将比2015年减少853万人,2040年将比2015年减少1751万人。所以,对于日本来说,AI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得有。

特别是从2012年起,日本二战后婴儿潮的的那一代人开始退休,劳动人口的减少趋势更加明显,而2017年后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日本的出口需求也随之增加,劳动力短缺问题愈发严重。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6)的平均失业率为2.4%。如此低水平的失业率,促使日本企业开始大量使用AI,进行彻底的生产改革。

而且,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日本还面临着劳动时间长而成效低的问题,特别是服务业中,这种倾向更加显著。反过来说,日本的生产效率也有很大提升空间。而AI的发展,显然可以很好完成这一任务。

基于日本的现状,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如果以人口减少为动力不断发展AI,提高劳动生产率,日本可以获得长期而稳定的经济增长。而另一方面,这对于日本的就业来说,可能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以目前AI在日本的发展速度,很快就将超越弥补人手不足的阶段,造成劳动力大量富余。日本的IoT(身边所有东西连接至互联网的体系),已经使劳动力密集的农业、建设、运输、医疗看护等各个行业获得大量数据,弥补了人类的认知和思考缺陷,也让很多需要人类从事的工作岗位显得多余。

而且,日本的AI运用不限于某些特定行业或企业,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也开始广泛运用。以亚马逊、微软、IBMIT巨头开发的云技术为基础,日本中小企业利用AI的成本和门槛越来越低。日本中小企业吸纳了全国约7成的就业。一旦他们将AI作为主要生产工具,大面积失业将在日本不可避免。而以日本目前的AI发展速度,这一天越来越近。

因此,很多有远见的日本学者早已不再为所谓的“劳动力短缺问题”费心,而是发出了“日本很快将面临严重失业”的预警。其实,在全球化的今天,这岂止是日本的问题,世界各国都应该有先见之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