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通讯故障能让日本瘫痪成什么样?

(2018-12-10 16:09:01)
标签:

电子支付

软银

通讯瘫痪

通讯故障

网络瘫痪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210日(星期一)篇】

通讯故障能让日本瘫痪成什么样?

最近,一场持续约4个半小时的大面积通讯障碍,让很多日本民众顿时手忙脚乱,仿佛置身“信息孤岛”,以致日本社会将其称为“可怕的新型灾难”。

当地时间126日下午139分至184分,日本通信运营商软银公司(Softbank)因为LTE基站的装置(MME)故障,无法提供4G手机、家用宽带、移动WiFi等通讯服务,让上千万用户陷入了“无网状态”之中。

与此同时,世界11个国家都发生相同的事故。经调查,事故是因为爱立信软件出现问题,导致通讯瘫痪。而引人注意的是,此次通讯障碍对日本社会造成的影响,令人震惊。很多日本民众事后感叹,无处不在的通讯网络,已经成为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石。当这些网络突然瘫痪时,社会究竟会变成什么样?以前只能依靠想象力,亲身体验后才发现,想象力明显不够用。

此次通讯事故,已经被日本社会上升到“新型灾害”的程度。无法取得与他人的联系、收发电子邮件自不必说。很多车和人甚至因此迷失了方向,或是无法顺利到达目的,或是找不到回家的路。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普及之前,日本人习惯于将目的地路线图打印在纸上,随身携带。可是,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普及后,只要保证手机电量充足,日本人一般会直接使用手机导航系统。一旦通讯网络瘫痪,早已习惯使用导航系统的日本人直接懵圈。而且,日本人乘坐公交去参加会议、拜访客户时,一般会通过手机专用APP获取路线信息。断网后,大部分日本人四处寻找纸质交通图或询问公交服务人员,原定的时间规划彻底被打乱。

“新型灾害”的影响范围,并不限于个人通讯。此次通讯障碍时,日本很多电子发行的电影票、音乐会门票、游乐园门票等,由于网络服务器生成的电子票代码无法取得,导致人们无法及时拿到电子票据,错过了进场时间。

受害颇深的还有电商平台及快递业。由于日本电商平台大多采用即时付款,很多通讯障碍时付款的用户发现,厂商并未收到相关信息,想通过电商平台的咨询渠道处理又发现无法接通。不少人担心自己的钱会不翼而飞,非常着急。电商平台面对排山倒海一般的障碍支付信息,需要花费大量资源去处理。

而日本的快递小哥们则直接被按下了“停止键”。由于日本快递员需要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客户及快件信息,断网时很多快递员非常郁闷。他们将快件交给客户后却无法传输确认信息,害怕最后说不清楚快件去向,不敢离开,导致物流系统产生了堵塞。

深受其害的还有超市、百货商场、便利店等。他们的各种电子支付系统由于数据无法顺利传输,顾客们无法用电子手段支付,无奈站在柜台边等待或放弃购买,投诉也大幅增加。

反对日本政府大力推广“非现金支付”的人士,也一下找到了借口,纷纷提出“如果普及电子支付,出现这样的通讯障碍或者通讯系统遭到恶意破坏,日本社会将陷入瘫痪”。

互联网的普及确实给人类社会带来了飞跃性的进步,可是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在全力推动互联网向前发展的同时,如何防范通讯障碍给社会带来的毁灭性风险,也是人类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