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日外国人海外家属真不该享受日本医保?

(2018-11-19 09:17:09)
标签:

日本政府

外国劳动力

外国留学生

日本医保

日本医疗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119日(星期一)篇】

在日外国人海外家属真不该享受日本医保?

最近,伴随着日本政府出台扩大外国劳动力引进的相关政策,一直对“外人”颇为敏感的日本社会开始出现各种论调。覆盖面颇大的医保体系首当其冲,成为了“靶子”。不少日本人认为,如果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持续增多,应该将他们赡养及抚养的海外家属排除出日本医保体系。

面对各界汹涌如潮的议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们希望建立一个能够妥善应对的机制。”

按照日本现行医保制度,在日本生活的外国留学生、外国劳动者都可以加入日本医保体系。参保者不仅自己就医时只需负担费用的3成,在海外的赡养及抚养家属如果来日本接受治疗,也只需负担三成。如果这些家属在日本以外的国家接受治疗,可以只负担日本相同治疗费用的3成。该制度极大提高了在日外国人加入日本医保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不少恶劣的中介机构以及一些在日外国人,也利用该制度实施冒充、代领等违规行为,造成日本医保费用的流失。

但是,从制度的公平性来看,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既然加入了日本医保,缴纳了保险费,享受与日本人同等的权益就理所当然。参保日本人的家属可以享受的权益,为什么参保外国人的家属就不可以享受?如果限制或取消外国人参保者家属的权益,中间明显牵涉到种族歧视问题。

当初,日本医保体系将参保者家属也包括进来,主要是考虑到海外生活的日本人。如果对参保外国人的家属权益进行限制或取消,那么海外生活的日本人及其家属又该如何处理?

令人担忧的是,此次针对外国参保者家属的所谓“讨论”中,在日外国人不正当利用日本医保制度等观点及偏见,开始快速渗透至日本社会。

而真实情况却是,所有参保者(包括日本人)及家属在海外接受医疗后报销的费用,每年只有约27亿日元,只相当于日本每年40万亿日元总费用的万分之零点六。

当然,不论金额多寡,排除医疗报销中的各种不正当行为都是必须的。不过,这是一个强化体系监管、弥补制度漏洞的问题,并不是制度本身出了大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20183月也专门出台了官方文件,进一步完善审查机制。

可以说,日本社会现在兴起的各种议论,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各种排外情绪的宣泄。如果日本政府真要对外国人参保者家属加以限制,完全可以拟定出《健康保险法》修正案,与已经提交的《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一起提交国会。日本政府没有这么做,显然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

如果换个角度看问题,给予在日外国人家属同等待遇,可以吸引更多在日外国人参保,持续扩大日本医保缴纳者的基数,增强日本医保体系长期运转的能力。此外,日本还可以藉此向世界表明对待外国人的友好态度,树立起更加开放的形象。

日本扩大外劳引进的相关政策刚刚推出就遭遇此种“旁敲侧击”,折射出这些政策在日本社会遭遇的巨大阻力。如果日本政府不能拿出坚定的决心与意志,扩大外劳引进很可能中途而废,所谓的“劳动力开国”也就是空话一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