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进口汽车点燃美日贸易摩擦导火索

(2018-11-16 13:59:48)
标签:

美日贸易

核心利益

日本汽车

进口汽车

贸易摩擦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116日(星期五)篇】

进口汽车点燃美日贸易摩擦导火索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心心牵挂的中期选举终于划上了句号。虽然对于特朗普来说,失去众议院的结果显然不算成功,但是继续把控参议院也不算太差。这次中期选举处在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摩擦,中国全面还击的背景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看成美国“战争时期”的选举。

中期选举后,美国“贸易战”的下一个目标锁定谁,现在正牵动着世界各国的心。虽然美中贸易摩擦存在安全冲突、地缘政治等诸多诱因,但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无疑是主要原因。

而从目前各个国家的情况来看,2017年日本是继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墨西哥之后第三大对美顺差国。由于美国与墨西哥同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内,早已超出了一般的“特殊关系”,因此美国下个动手的对象只能是日本。虽然日本前段时间想方设法躲开了各种日美贸易摩擦,但是从特朗普近期一次又一次的公开讲话来看,可能很快会以汽车为由头挑起美日贸易摩擦。

首先,从美国的宏观经济结构来看。虽然美国民间机构的储蓄投资情况还不错,但是政府却出现了巨额赤字。而政府巨额赤字与贸易赤字一般被看作“双生赤字”。

此外,美国政府的赤字还可能进一步增加。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加强基础设施方面态度基本一致,只是力度不同而已。另一方面,民主党希望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共和党希望给企业减税。也就是说,中期选举后共和党与民主党分别掌控参众两院的情况下,即使两党达不成妥协,基建开支也会增加。如果两党达成妥协,除了基建开支增加外,社保支出也要增加,而且税收还会减少。所以,美国政府的赤字还得继续增加。

这种背景下,特朗普政府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削减贸易赤字。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2017年对美顺差最大的国家是中国(3756亿美元),排在第2位的是墨西哥(710亿美元),第3位就是日本(689亿美元)。从美国贸易逆差的结构来看,第一位是汽车(177.2亿美元),第二位是石油(133.2亿美元),第三位是手机及电话机(112.3亿美元)。

不难看出,顺差总额靠前、主要出口品还是汽车的日本,在特朗普那里是多么的碍眼。美国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汽车时,由于生产链条连接,福特、通用等美国企业的利益与之密切有关。但是从日本进口轿车,利益基本由日本企业垄断,美国很难从中获得好处。

更让美国不满的是,日本不仅向美国出口整车,2017年对美出口的汽车零部件也达到了650亿美元。而且,日本还向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大量出口汽车零部件,然后组装成整车再出口美国,让美国多头受损。

此外,美国还认为日本在金融方面操纵日元汇率。贸易摩擦中,汇率经常成为激烈争论的问题。现在,日元与人民币一起,并列成为美国财政部汇率监视的头号对象。一旦美国认定日本为外汇操纵国,除了发动贸易摩擦战,可能还会通过双边协议要求日本提高日元汇率。如果发展到那种程度,上世纪80年代噩梦般的一幕,可能会再次降临到日本头上。

所以,无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如何强调两人之间的关系有多好,只要日美两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不解决,美日贸易摩擦就会一触即发。

日本,你准备好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