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设障拒绝“惯犯国家”的劳动者入境

(2018-10-11 10:06:20)
标签:

日本法务省

非法滞留

外国劳动者

日本政府

放宽再留资格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010日(星期三)篇】

日本设障拒绝“惯犯国家”的劳动者入境

日本政府为解决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明确将在2019年春季设置全新的留资格。此举将改变日本一直以来对外国人“纯劳动力”人员的入国限制,让劳动力紧缺行业可以接收并使用外国人劳动力,以解燃眉之急。据悉,该在留资格期限上限可达5年,遗憾的是,该资格无法携带家属一同来日工作。

然而,此举无疑将在扩大接收外国人劳动力的同时,为日本带来更多非法滞留的外国人。很明显日本政府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近日,日本法务省针对新在留资格可能导致的外国人非法滞留人数增多问题,明确了政策方向。其一,对于不接受强制遣返人员的国家,日本将禁止该国公民申请新在留资格;其二,对非法滞留人数众多的国家,以及曾滥用难民认定制度的国家,日本入管局在进行新在留资格时将从严审查。

消息一出一片哗然。然而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也有自己的苦衷。目前,日本全国范围内有17所外国人强制遣返人员收容所,收押的都是非法滞留和犯罪的外国人。这些收容所作为一种临时设施,只要被收押者愿意回到其所属的国家就可以随时获得自由。但收容所中的许多人都希望继续留在日本生活,拒绝被遣返,这迫使临时收容所成为了“长期”收容所。

日本法务省官员表示,在国际社会上,接收被遣返者理应是各个国家应尽的义务,但也存在着拒绝履行义务的国家。比如伊朗宪法规定,只要本人不希望回国,就拒绝办理相关遣返手续。受此影响,2016年日本全国的外国人收容人数为1133人,但到了2018年人数已经上升到了1309人。

由于担心在新在留资格设立后,非法滞留者人数将会爆发式增长,日本政府才考虑将不配合遣返的国家排除在新在留资格之外。

此外,由于日本法务省曾在20103月提出,只要在被认定为难民之后经过半年,即可在日本国内正常工作。这让众多希望留在日本的外国人劳动者和留学生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纷纷跻身“难民”行业,让难民申请数量急剧增加。20181月,日本政府被迫推出抑制措施,非难民外国人即使是初次申请难民签证,所持在留资格如果已过期,也将被强制遣返。这项措施使得2018年上半年的难民申请者人数出现了8年来的首次下降。

一份日本法务省统计的非法滞留者人数数据显示,截至201811日,日本国内共有66498名,较去年同期增长1.9%。其中韩国籍非法滞留人数为12874人,比例为19.4%;中国籍非法滞留人数为9390人,比例为14.1%。泰国和越南分别以6768人和6760人位列第三、第四。前十位的国家当中,绝大多数为亚洲国家。然而也是目前日本社会外国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日本政府目前的政策方向,今后对来自这些国家的新在留资格申请将从严审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