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废业时代的日本中小企业出路何在

(2018-10-01 14:18:03)
标签:

中小企业

废业

日本企业

老员工

收购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01日(星期一)篇】

大废业时代的日本中小企业出路何在

  这不是经营不善的破产,而是经营良好的“废业”。随着“高龄少子化”的不断加速,日本很多持续盈利的中小企业都陷入由于后继无人不得不停止经营的尴尬境地。

  日本中小企业厅发布的《2017年版中小企业白皮书》显示,日本共有各种形式的中小企业382万家。这382万名社长目前最为担心的问题,就是很难为企业找到合适的继承人。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调查显示,预计到2025年,日本70岁以上的社长将超过245万人,其中有127万人目前还找不到继承者,占到了总人数的一半。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7年后日本将有超过百万家企业不得不进入“废业大时代”。根据测算,从现在到2025年,每年停止经营的中小企业将超过18万家。其中有超过一半是在经营状况良好,处于持续盈利的状态中停业的。

  “废业”与破产有着很大区别。破产一般是因为企业经营不善,资不抵债,不得不停止经营。而“废业”则是指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因为没人接手打理而不得不停止经营。很明显,“废业”是对优质经济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

  此外,即使是“废业”,企业也并不轻松。在日本,企业需要提交“废业申请书”,并根据企业状况和业务内容办理各种手续。比如向客户正式提出公告、给予企业员工解雇补偿金、结清与金融机构的各种存贷款、出售厂房与土地、处理各种机器设备等。

  近几年,不少中国企业都对 “废业”的日本企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愿意以合适的价格收购,毕竟这些企业还处于稳定盈利状态,并且拥有长年积累的市场及技术资源。可是,由于日本中小企业的业主普遍对中国企业缺乏了解,再加上各种负面舆论的影响,认为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所以能够成功接手的例子少之又少。

  其实,日本企业主只要比较一下就能够明白,比起“废业”来,被收购能够为企业、为社会带来更大的综合价值。

  首先,面临“废业”的日本中小企业,员工大多数是跟随企业多年的年龄普遍在50岁左右的老员工。一旦企业停止经营,这些人今后的生计将面临重大危机,家庭也可能陷入困顿之中。看着这些为企业奉献了大半辈子的员工陷入这种艰难境地,业主们应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责任问题。而如果让其它企业收购,就可以列入相关保障条款,为员工们留下未来。

  其次,任何企业都是产业链中的一环,一旦正常运转的企业“废业”,肯定会影响到上下产业链,给其它企业带来巨大的麻烦,并可能导致其它企业的经营状况恶化。日本一向讲究“不给他人添麻烦”,主动“废业”其实也是给经济、给社会添了很大的麻烦。如果让其它企业收购,可以保证原有产业链的正常运转,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

  最后,技术与工艺的传承。很多“废业”的日本中小企业经过长年积累,拥有非常好的技术与工艺,能够生产不少核心产品,对各国企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一旦“废业”,这些技术与工艺将从此消失,不仅让日本“匠人”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心血打了水漂,还让日本的技术及工艺竞争力大打折扣,对日本、对世界都是重大损失。

  说实话,因为人口老龄化及年轻人进取精神的弱化,日本中小企业要想在日本找到适合的继承者,确实很难。不过,这是全球化的时代。只要日本的企业主能够把眼界放开一些,放下一些不必要的偏见,用全球视野来寻找合适的继承者,对日本、对世界都是福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