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夫少妻”在中日婚姻里渐渐减少

(2018-08-20 10:19:09)
标签:

中国留学生

老夫少妻

中日婚姻

国际婚姻

老牛吃嫩草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820日(星期一)篇】

 “老夫少妻”在中日婚姻里渐渐减少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是中国人在感慨历史沧桑巨变的时候喜欢说的一句话。今天,用这句话来描述中日国际婚姻的历史变化,应该也是妥当贴切的。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在上海锦江饭店曾经看见过一个热闹的场面:室内,一位头顶已经呈现“地中海”状态的日本山梨县60岁老农民在相亲,旁边还站着一位来自日本的中国人“翻译官”。据说是在这个日本人所主持的“农协”里面打工。室外,20几位年轻漂亮白皙的中国女性排成长长的队伍,等着一个一个进去“面试”。

  频繁的出入。我看到从房间走出来的中国女性,有的愁眉苦脸,显然是没有“中标”,有的满脸笑容,说“已经进入第二轮筛选”了,还有的面露恍惚神情,估计是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外面呢,还有一些七大姑八大姨在等待着,上前急切地询问着、热情地安慰着、兴奋地鼓励着……

  坦率地说,这个场面给我的刺激是鲜明、深刻的、持久的。至今也可以说是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后来,我在华文媒体《留学生新闻》及《东方时报》工作期间,采访了不少中日国际婚姻的中国女性,还曾开辟“蒋丰电话热线”提供咨询,进入他们的家庭帮助调解夫妻矛盾,甚至帮助弱势的中国妻子走上日本法庭维护自己的权益。

  如果让我说那时对中日国际婚姻的总体印象,那就是“老夫少妻”。话说到今天,在中国社会里面,“老夫少妻”已经很难成为一个话题了。前有华裔诺贝尔奖者石破惊天的“老夫少妻”的结合,后有不断冲破世俗追求自我实现的“老夫少妻”的跟进,人们对这种风景渐渐出现一种审美疲劳,不再有过多的议论。但是,当时在日本,这种“老夫少妻”的国际婚姻,还是引来不少羡慕、嫉妒、恨的目光。

  那个年代,中日两国经济水平有天壤之别。在这个大背景下,国门敞开,一条蕾丝花边的内裤、一块包装精美的巧克力、一叠与人民币有不同待遇的“外汇券”,都可以吸引了年轻的中国女性。一边是用各种各样的物品表现出来的经济强势,一边是拥有年轻、貌美、曲线身材的身体强势,当这种“强强结合”的时候,就出现了中日国际婚姻“老夫少妻”亮丽风景线。这背后,岂是一个“穷”字了得!

  婚姻的实际内容犹如脚与鞋,只有“脚”知道、“鞋”知道。外人无论探听、倾听,都是搞不清楚核心问题的。据说,那时平均每年有4000组中日国际婚姻诞生,但也同时每年平均有1000组中日国际婚姻进入离婚的行列。这组数字,有些沉甸甸的,背后的故事大概可以写成几本书、拍成几部电视剧。

  时光荏苒。我听一些日本人发出感慨,说如今再想娶到年轻的中国女性妻子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什么?不要唱高调,说白了,还是因为经济。

  当年,中国留学生进入日本,要承担起“留学生养家”的重荷,他们不但要打工赚取自己的学费、房费、生活费,还要不断地给国内的家中寄钱,把整个家庭的生活费用承担起来。现在,中国留学生进入日本,转变成为“家养留学生”了,他们每个人的背后可能是“六个钱包”——疼爱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而且,这六个钱包还是鼓鼓的。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新一代年轻人从小享受的物质生活富足程度不仅不逊于日本,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中日之间的经济差距就这样缩小了。

  平等的爱情需要建立在平等的经济基础上。日本媒体注意到,如今的中日国际婚姻,“老夫少妻”者风景不在,“老牛吃嫩草”现象稀少起来,“情投意合”者不断增多,“青春匹配”的亮色频闪。提到和日本人结婚的原因,中国年轻人常这样的回答:“只是我喜欢上的人恰巧是日本人罢了。”他们可能是同学,可能是一起打工的同事,可能是同事介绍的认识的朋友。他们相识以后,发现彼此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能够自然地聊到一起,性情相投等原因远远重要于“经济”上的考量。甚至有时候,在日中国人在经济方面会胜于日本人配偶。因此,现在中日国际婚姻当中,同龄人之间的“真爱”婚姻渐渐成为主流。

  近日,日本媒体还刊登了这样一段让人忍俊不禁的采访:中国南方某大型民营企业老板的千金在采访中说,“日本男朋友问她‘如果中国的穷亲戚来了怎么办’,这句话被她家里人听到后暴批一顿。因为喜欢他,我也就一直在忍耐,其实我很想问问他,我们家和你们家究竟是哪边比较穷?”

  世间有句这样的话,娶妻嫁人,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关乎两个“原生家庭”的事情。中日国际婚姻的成败,当然和年轻人的父母也有关系。50岁以上的日本父母在年轻时经历过日本经济的高速成长期,他们就职的公司积极开展国际业务,和外国人接触的机会很多。这些人对于外国人以及外国文化的多样性都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和理解能力,因此对子女的教育也会更偏向于国际化,歧视和偏见常常不会发生在这样的家庭。

  中日国际婚姻的风潮在变,主流在变。这种变,令人感慨无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