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公务员性骚扰低保户事件值得反思

(2018-08-01 15:34:21)
标签:

公务员

低保户

日本社会

日本政府

贫穷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81日(星期三)篇】

日本公务员性骚扰低保户事件值得反思

   以权谋私,在任何一个社会都可能存在。

  日本东京都江户川区政府一位负责生活保护(低保户)支援工作的男性职员近日被处分停职3个月,原因是他对自己负责的几位低保户女性进行了语言性骚扰。这条消息通过媒体发布出来之后,社会一片哗然。

  根据区政府发表的声明,在20164月到20185月之间,这位50多岁的男性曾经对他所负责的生活保障金领取者——6名女性打电话或发邮件,内容中存在与业务不相关的黄色语言。《产经新闻》报道称,这名男性职员曾经对其中一名受害者说过“你的胸部很大啊”以企图邀请其一起吃饭。因有受害女性对此感到十分困扰,于是便向区政府举报,事情的始末这才得以被揭露出来。

  然而,在NHK的报道当中,也有受害女性表示自己虽然也受到了性骚扰,但没有站出来指证恶行,因为担心惹怒政府公务员后生活保障金有可能会被切断,只能默默忍受。

  这名男性在接受采访时虽然承认这些事实,却矢口否认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性骚扰,而是“为了和她们关系更亲切些而开的玩笑罢了”,“并不认为会给对方带来不愉快”,“因为对她有男女恋爱的情感,所以才那样说了”。当然,区政府并未因此就包庇他的渎职行径,最后给了停职三个月的处罚。

  “贫穷即是原罪”的概念不应当在社会中产生。贫穷可以让一个人无法获得更好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但绝不可以是在人格平等方面受到权力的侵扰,尤其是拿着纳税人支付的税金作为工资的政府职员。

  对低保女性进行性骚扰,看似是只有1位公务员对6名女性的小范围事件,但足以引起每一位公民的重视。多数人不需要领生活保障金,但不代表都可以无视这件事。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在今后成为低保户。在成为弱势群体后会遭到本应服务社会的群体的欺凌,这是何等可怕的事情。

  很多人曾经听说过日本社会里常有上司为难下属,职场权力欺凌和性骚扰的事件。不论是男性对男性施加、还是男性对女性施加,甚至是女性对男性施加都不新鲜。在公司内部遭遇到骚扰事件,最不济可以辞职走人。但这件事情的性质却是不一样的,完全依靠政府发放生活保障金的人遇到公务员的骚扰,她们可以逃往哪里呢?

  公务员对低保户进行性骚扰事件是丑闻,而所幸江户川区政府在接到举报之后并未维护,而是给与了处罚。执行理所应当的处分是纳税人对今后的改善还抱有希望的根源。不论是日本社会还是中国社会,每一位公民对于社会不公事件都应当保持警惕,受害者不是自己,不代表永远不会是自己。

  以权谋私,在任何一个社会都可能存在,但政府如何处理,公民如何反应,决定了这个社会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