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失去的20年”里日本年轻人失去了什么

(2018-07-30 14:51:09)
标签:

失去的20年

日本年轻人

买房

年轻人买房

日本媒体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730日(星期一)篇】

 

“失去的20年”里日本年轻人失去了什么

  “房子”已经成了中国社会话题中心,这自然也是因为房子就是人们生活的中心之一。

  要说比起中国年轻人的买房热,日本年轻人是真比不上。

  根据2013年《住宅·土地统计调查》数据,日本有3217万户是购房居住,而1852万户是租房居住。仅看年轻群体,若户主在20-29岁之间,90%都租房居住。若户主在30-39岁之间,60%都是租房居住。

  买房要还房贷,租房要付租金。房贷和租金占年收入的比例可以反映整个社会民众消费的自由度。从该调查来看,平均每户的月租金为5.4万日元,平均年收入为358.3万日元。年租金占年收入的比例为18.1%。而20年前,这个比例只有12.9%。这个差距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平均年收入的下降,从414.6万日元下降到358万日元,以及平均租金的上涨,从4.5万日元涨到5.4万日元。

  当然,这只是一个平均数值。在平均水平以下的例子中,租金占比甚至高达40%50%。若户主不满25岁,平均年收入就只有157.2万日元,平均年租金却高达55.2万日元。其中东京都和京都府两地由于学生数量大,租房年轻人支付的平均租金高达收入的45%50%

  住房费用是固定支出,因此,房租费用一旦高了,就会影响年轻人在其他方面的消费和投资,从而加深不婚化和少子化。可以说,经济上“失去”的20年,给整个社会和一代人的生活方式、群体特性都带来了诸多影响。

  比如老一辈日本人时常提到的,日本这一代年轻人身上没有冲劲。甚至有些常常到中国出差的日本人会提到,仿佛在中国如今的年轻一辈身上看到了日本经济腾飞时人们身上的冲劲。

  冲劲需要有一张“饼”支撑着。在日本这个只要想工作就能有工作的社会,无论如何也饿不死;想要更好生活的人,不少是想努力进入大企业,以保一生基本无忧。至于开创一番新事业,去挑战行业巨头?至少在传统行业里是比较少见的志向。

  交完房租需要精打细算过日子,人就会慢慢失去对长远未来的计划的兴趣,尤其是大环境并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日本的年功序列制加上65岁以上老人超过人口1/4,年轻一代普遍感到这个社会仍旧不是自己做主,因此只想找到一个安稳的生活状态。

  房租和工资比,只是凸显这个社会失去冲劲的其中一个因素。对于这个问题,日本媒体并没有高喊房价太高都是房地产公司的错,虽然东京房价本身和中国一线城市比也真的不高,而是提出政府应该在住房的公共支援上下功夫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