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新干线为提速一分钟花费数十年

(2018-07-10 17:05:33)
标签:

东北新干线

列车提速

复兴梦

日本新干线

提速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710日(星期二)篇】

 

日本新干线为提速一分钟花费数十年

  提速!提速!!提速!!!

  1964年,自从东海道新干线列车在日本靓丽登场以后,新干线列车提速就是一个持续至今的话题。最近,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向媒体透露,准备着手进行从东京都上野车站到埼玉县大宫车站区间段的东北新干线提速工程,其中围绕的关键词依然是——提速!

  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公开的工程计划表明,这次整修工程结束以后,东北新干线从上野车站到大宫车站的26.7公里区间段内,最高时速将从110公里提升到130公里。过去,乘坐东北新干线从上野车站到大宫车站需要19分钟。工程以后,乘车时间可以减少一分钟,也就是说,提速了一分钟。

  有人会问,日本新干线列车的时速不是已经达到300公里以上了吗?为什么东北新干线在这个区间段的时速一直是在110公里以下?

  说起这段话来,就要追溯到日本东北新干线开业以前的历史了。当时,从上野车站到大宫车站沿线有着一座又一座栉次邻比的住宅。国家要兴建新干线发展经济,百姓要保护自己安定的生活。当地居民们对噪音和列车经过时的振动表示强烈的反对,从事铁路工程的“国铁”只好反复与居民交涉,最后达成和解——这个区间段的时速控制在110公里以下。这样,1985年上野车站到大宫车站区间段线路开业的时候,时速就是这般“慢”了下来。

  技术的创新发展总会带来社会的变化。2002年,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引进最新数码式新干线自动刹车技术,用5年的时间从事提速工程。到2007年,这项工程结束的时候,并没有实现提速2分钟的计划,实际上只做到了提速一分钟。如果屈指计算一下,从1985年开业,到这次提速一分钟,中间整整间隔了22年。

  从2007年到现在,又是十年过去了,东日本铁道公司的“提速梦”依然存在。上野车站到大宫车站的区间段,是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列车等从东京出发以后的必经区间段。这里每天大约要有300趟新干线列车通过。如果这个区间段的新干线列车能够再提速一分钟,在“时间就是金钱”的社会里,其经济效益势必是提升的。

  2007年后,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试图通过投入新型车辆来提升时速。但是,由于噪音、乘客数量、过往桥梁的承担能力等等,始终没有能够圆上这个“提速梦”。

  十年磨一剑。现在,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终于拿出了新的方案,在这个区间比邻住宅的两公里沿线装置“吸音板”,在另外一公里的沿线装置“防音壁”。这样,预计用两年的时间结束工程以后,从东京上野车站到大宫车站的时间可以再缩短一分钟。

  不要小看这提速的一分钟。

  在这个东北新干线列车提速的岁月里,人们可以看到日本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噪音已经成为社会公敌,无法因为谋求经济发展而容忍它的存在。社会更加重视和谐,任何经济发展的举措都不能以牺牲民众的安定感和获得感为前提。

  这些,在我们中国追求与实现“复兴梦”的过程中,应该是有借鉴意义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